Oct 17, 2008

太陽,緩緩的下降


10.12.2008 天氣晴 第九天

對面住的印度人 昨晚還是十分的吵鬧! 對那個民族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太自以為是、太不顧及他人的感受。 好在我只是過客, 短暫的在此停留。 早餐我們仍然是在旅館的餐廳裡頭食用。 櫃台服務的工作人員 問過了姓名以後, 用中文問我們從哪裡來的。 我們在南島停留的這段期間 遇到了許多從日本來旅遊的人...昨天在觀光農場看綿羊表演時 身後好難得的坐了一排台灣團。 一大清早的有人用中文和我們交談 感到有一些訝異!

那位領班大約四十來歲, 馬來西亞人。 據說來到紐西蘭居住了二十多年...早些年在羅托魯瓦市經營了自己的小生意 不過後來經營不善 所以改行來到旅館的餐廳裡工作。 我特意的看了一下他胸前別的名牌 名字底下印著領班的頭銜。 我跟他說 可以作到領班 很不錯了啊! 他笑了笑。 人很好 很健談 育有兩女, 看起來還很年輕。 我們和這位領班聊了一會兒, 我很好奇的問他 移民到紐西蘭會不會很困難。 他說歐美國家的居民一點都不難, 這讓我心裡有點小振奮!

從南島回到北島這段路 我看著窗外那一大遍綠蔭的草地、四周沒有高樓大廈、一棟處在郊外僻靜的小木屋、屋前有些以木頭所搭建出來的小柵欄...你可以在庭院裡頭種花養草...天氣晴朗的時候, 打開窗 偶而的天空會飄來一朵雲 遮住日光直射得地方。 你看得到藍天、聽得見鳥叫蟲鳴的聲音。 我後來發現 我不斷的拿著相機 拍下經過的小木屋...那是我會想要居住的地方。 遠離了所有的人...獨居在一處人煙稀少的地方。 我腦海裡頭 一直不斷的出現那樣的畫面。 我跟桂奶奶說...等我退休了就搬來這裡居住!

早餐過後, 我們到樓下的櫃台辦理了退房的手續。 今天我們和巴士大叔John一起往奧克蘭的方向前進, 一如過去幾日 我在筆記本裡寫下今日的行程: Lake Karapiro, Waitomo Glowworm Cave, Fitzgerald Glade, Waikato River。 抬起頭, 深深的吸上羅托魯瓦空氣裡的硫磺味 藍藍的天空 讓人非常難忘的旅行!

巴士大叔John是個毛利人, 年約五十來歲 說起話來有個很重的口音! (請想像一下台灣原住民說國語的口音, 差不多就是像那樣 只不過巴士大叔John說得是英文而已)。 儘管如此, 我還算能夠聽得懂巴士大叔都在介紹些什麼咚咚! 接完了其他乘客以後, 巴士大叔John開始講解今天的行程。

首先來到的是這個名叫Lake Karapiro的人工湖。 湖的上游是個水壩, 介於Hamilton鎮和Cambridge鎮之間...水壩裡的水主要供給附近居民灌溉土壤及水力發電使用。 湖上可以划船 據了解2010年的世界賽艇錦標賽就會在這個地方舉行。 從高處向下望, 湖邊三三兩兩的矮房和延伸到湖面上的小甲板 看起來十分愜意!

位在Waikato區的Cambridge(劍橋)鎮, 據說是早期來到此地的英國人就英國的劍橋所命名的。 這城市裡有著樹之城的美譽。 整個小鎮沿著彎曲的Waikato River所建, 鎮上的建築物有多是歐式風格 是繼基督城後 另一個小英國的模型。 2006年人口普查顯示全鎮人口一共一萬五千多人、最長見的休閒娛樂活動是騎馬、和划船。 來自紐西蘭的重金屬搖滾樂團The Datsuns就來自這個地方!

緊接著我們來到的是Waitomo(懷托莫)。 這區最著名的景點是號稱為世界第七大奇景:螢火蟲洞 (Glowworm Caves)。 據說, 當地的毛利人很早就知道懷托莫地區的岩洞, 但是他們選擇了不透露這個祕密。 Waitomo 毛利語中"水流進入地裡的洞穴"的意思。  (以下資料來自於Waitomo Glowworm Caves官方資料)

1887年的時候 英國測量家佛瑞德 梅斯 (Fred Mace)說服了毛利酋長譚內提若勞 (Tane Tinorau) 展開對懷托莫螢火蟲洞的探訪。 他們划著以亞麻梗所編織的小筏順著懷托莫河進入洞穴裡面、當時蠟燭就是他們唯一的照明! 進入洞穴裡面以後 眼睛開始適應了周圍的黑暗並且發現了環繞在他們身邊無數的螢火蟲。 從此之後他們數度的造訪此地 並開始找尋比較容易進入這些洞穴的路徑 因而發掘更多其他令人驚歎的石灰岩洞穴。

這些岩洞和洞裡的石灰岩之所以會形成是因為懷托莫的地形在過去的三千萬年前因斷層、地震和火山爆發時所造成的。 懷托莫原本沈靜的坐於海面之下, 無數的海洋生物輕輕的囤積在海床之上, 日積月累的經由化石和碳酸鈣的礦物質形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石灰岩。 石灰岩地層從海洋底層被往上推擠, 拱起、斷裂、巨大的岩塊上產生了裂縫和接縫, 讓水進入在這之間流動以後 融化、並且侵蝕出今日的洞穴!

在這些岩洞裡頭 會因為水滴從洞頂滴落時留下碳酸鈣的結晶, 這些結晶越來越長、越來越厚, 點綴出一塊塊的鐘乳石。 鐘乳石從洞削頂往下垂懸、成為非常壯觀美麗的自然雕塑品! 根據估計, 這些洞穴裡頭裝飾出來的鐘乳石、每一立方公分需要花上大約10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我們跟隨著人群穿過層層的階梯 來到岩石洞穴的最下層"The Cathedral" 四面被巨大的石灰岩所包圍以後 產生了自然的回音。 據說, 每年到了聖誕節的時候 在這洞穴裡頭會辦音樂會, Josh Groban也曾經在洞內演唱過。 為了證實洞穴裡頭確實有了天然的回音, 一旁有工作人員 專門在這個定點演唱。 那天, 她唱了首毛利情歌 Pokarekare Ana (Stormy are the Waters..), 聽的真是令人動容啊!!

這些生活在洞穴裡頭的螢火蟲並非我們平常所認識的螢火蟲。這種昆蟲學名叫做"Arachnocampa Luminosa" 小真菌蜹。 有一雙翅膀, 成蟲長得外型像一隻大型的蚊子。 沒有嘴巴 生命唯一的功能就是繁衍後代並且散佈其物種。 雄蟲通常會在蟲蛹旁邊等待雌重出現, 然後馬上進行交配的動作 讓繁衍的工作生生不息。 成蟲的生命期只有短短的數日而已。 (個人覺得這跟某些特殊人類也是蠻接近的 一整個的為性而性 :D )

雌蟲每次大約產下120個球狀蟲卵 大約20天以後幼蟲就會孵出。 幼蟲孵出之後會築巢, 垂下絲線並且開始捕食 (向魚線一般的在釣魚)。 絲線上黏稠的物質可以困住昆蟲 然後幼蟲會把她們的絲線提起飽餐一頓。 它們的身體很小大概連三釐米都不到但是足夠發出讓我們肉眼可見到的光芒。 九個月時間以後會長到大約一根火柴棒的形狀和大小。 緊接著會像蝴蝶一般的變成蟲蛹懸於空中 為期13天。

為了生存, 這些蟲需要長期的在一個具有濕氣以防乾燥過度、有屏障的表面好讓其附著並且垂掛它黏稠的如蜘蛛絲般的捕食線、平靜無風的大氣以防這些絲線相互纏繞、 幽暗的環境讓他發出光芒吸引食物、還有源源不絕的食物供其捕食。 這些種種的需要 讓懷托莫岩洞裡成為一個蟲蟲居住的最佳地點! 我們搭著小船在河上漂流著 頭底上微弱的點點藍光 無以數計的在洞裡頭。 為了避免影響生態 洞裡禁止照相、大聲喧嚷。

前幾天北島下了多場大雨 導致河水暴漲、所以船隻無法行走太遠...通常參觀路線走的是當年梅斯進入洞內以後 所行走的路線。 從洞的這一頭進入 從另外一頭出去。 聽說前兩天洞裡還淹水被迫關閉、今天能夠搭上船看看螢火蟲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 只是我們無法搭船走很遠就必須回頭。

離開了懷托莫螢火蟲洞穴以後 跟著在山腳下的大蘋果餐廳裡頭用餐。 午飯後 我們繼續上路。 穿越了整遍的Fitzgerald Glade, 整遍渾然天成的森林隧道, 兩旁林立的樹木層層的包圍住通往奧克蘭的五號公路。 一路上交班以後的巴士大叔Weiss 話不太多 (巴士大叔Weiss也是個毛利人, 他說得英文帶有更濃烈的毛利口音 連我都聽得很吃力 桂奶奶更是像鴨子聽雷一般的什麼也聽不懂!)

我們南島-北島 紐西蘭巴士走透透行程在經過了Waikato River以後 要進入尾聲的階段。 Waikato River屬於紐西蘭北島最長的一條河! 河的源頭從Ruapehu火山開始穿越過Waikato區域以後 流入Lake Taupo 全長425公里。 曾是毛利人和白人內戰時期的重要軍事基地。 巴士在下午四點多左右開進奧克蘭市區。 我們下車的地點是在Quay St上的Auckland Ferry Terminal正前方。 一般星期天 奧克蘭公路上的車流量都不太多...所以我們比預期的時間早到了一些。 和小豆約好在附近的海洋博物館門前碰面、我就趁著等待的空檔在Quay街上拍照留念!

晚餐在甜小豆院子裡頭用餐, 感謝老皮調出來的Rum 'N Coke。 雖然那個Rum的成份多了點 我才喝了半杯就感到有點飄飄然的感覺! (後來剩下半杯 就由酒量比較好的甜小豆代理)。 晚餐後, 我們在小豆的客廳裡聊天...機車的甜小豆說前幾天看到附近超市裡頭韓國泡麵在減價 於是提議去買泡麵。 結果, 韓國泡麵並沒有在減價!

這天夜裡 我仍陶醉在放逐於南島-北島之間的日子裡...
一整個不敢相信 假期就這樣的要結束了!
(很不情願的拖到最後一分鐘才覺得實在是有必要收拾一下行李)

Day 9 行程總結:

Lake Karapiro
Waitomo Glowworm Cave
Fitzgerald Glade
Waikato Riv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