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6, 2008

被埋葬的過去


10.11.2008 天氣晴 第八天

自從在基督城裡住過一晚五星級的飯店以後, 來到羅托魯瓦住進三星的飯店裡 我就不自覺得開始碎碎唸! 我也很想知道 明明一樣是Millennium, 但是為什麼兩個地方會差到十萬八千里!? 莫非就是有特價跟沒有特價得差別? 話說我向來都很淺眠, 出門旅行時一定會先考慮住得地方...要是住得不好 晚上太多雜音干擾 一整個旅行會變得沒什麼意義! 桂奶奶就不一樣了 桂奶奶到哪裡去 只要是累了 閉上眼睛就可以馬上睡著。  我就沒辦法說...晚上住得地方要是有太多聲音 或者是光線太亮了 我會很容易失眠!

羅托魯瓦這家旅館 隔音設備就不太好, 隔壁是沒有貓叫春, 不過對面住了一家宇宙無敵霹靂吵的印度人。 昨天晚上 一直進進出出的開門關門, 在走廊上大聲喧嚷。 一直到半夜十二點左右才開始安靜下來...我九點上床 一直聽著他們吵到十二點 我才入睡。 早上起來明顯有了一點點睡眠不足的感覺...很想揍他們!

早餐我們在旅館裡附設的餐廳裡食用。 一大清早 有點涼意...用餐後我們在旅館附近的街道散步了一會兒 旅館的後方有一家溫泉館 空氣裡頭傳來陣陣的硫磺味。 我跟桂奶奶說 今天行程最遲到傍晚左右就會結束, 行程結束以後 我們去後面那家溫泉館洗溫泉!

最近的一家火山泥館大約12公里左右 桂奶奶說洗火山泥那不是搞得一身都是泥? 嗯 我想應該是的! 要不然怎麼會叫做洗火山泥? 桂奶奶似乎對火山泥的興趣不太大..旅館後面這家是溫泉館 有幾種湯可以選...有包含按摩的要$40元, 沒有包按摩的又分了大湯, 小湯, 公湯, 私湯。 光是私湯裡也有分 有風景看的跟沒有風景看的。 有風景看的$25紐幣可以泡30分鐘。 昨天我向旅館櫃台詢問時 櫃台說有需要的話 可以直接來櫃台跟他們說, 旅館除了提供一人一條大浴巾以外 還附送兩張折價卷!早餐過後, 我和桂奶奶就在討論要洗哪種湯...

今日的巴士大叔叫做Tom, 年約五十來歲 留著一臉的落腮鬍 看起來有點像聖誕老公公! 今天巴士旅遊的重要景點如下: Te Puia, Maori Art and Craft Institute, Rainbow Spring Nature Park, Agrodome Farm show, The Buried Village of Te Wairoa, Rotorua Museum。

羅托魯瓦是紐西蘭發展出來的第一個觀光景點, 早些人到紐西蘭來 多半會到羅托魯瓦來觀光。 羅托魯瓦的地理位置正好在火山的裂縫上, 大約居住了六萬人 以毛利人為主。 在毛利語中Rotorua的意思 是火山口湖, 這裡的熱泉 泥漿不勝枚舉 除了空氣裡頭你可以聞到濃濃的硫磺味以外, 到處都可以看得到冒煙的泥漿。 湯姆大叔 由於羅托魯瓦本身就是一塊不穩定的火山 所以住在這裡的居民 三不五十的會在自家院子裡 突然冒出熱泥漿。 這裡的毛利村莊 很多婦女乾脆利用這些熱泥漿送上來的熱氣煮飯燒水。 所以傍晚時 你可以看得到 這些人拿著鍋碗瓢勺的到附近的熱泥漿口煮晚餐!

巴士離開市中心 大約2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來到了第一個預定的景點: Te Puia (蒂普亞)。 裡頭有當地的毛利導遊做講解。 起點就在介紹地熱谷的告示牌前開始。 毛利語中的地熱谷叫做 Te Whakarewarewa, 意思是火山口湖裡的地熱村...講解的毛利導遊叫做Tea。 Tea說Whakarewarewa是毛利語中第二長的單字 一共是13個字母, 第一長的毛利語一共18個字母 是個人名。

起先1880年開始時所發展的觀光部落 在Pink and White Terraces附近, 不過這地方在1886年那年因為附近的火山Tarawer爆發後 掩埋了三個毛利部落死了上百人, 整個Pink and White Terrances被火山灰覆蓋而不復存在, 剩下來的毛利部落 就遷移到了Whakarewarewa這附近。 從此以後Whakarewarewa村裡的這個地熱谷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 後來政府為了拓展觀光事業 在二十世紀的時候 建立了Spa House (大型洗浴房),大肆宣傳用當地熱噴泉治療各種疾病的療效 吸引了大量的英國貴族到此地, 也包括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受傷的英國和紐西蘭士兵到此地療傷。

羅托魯瓦的地理位置剛好處在太平洋板塊和澳洲板塊的交接口, 兩個板塊之間的運動使得地下岩漿翻滾後加熱地下水 Te Puia (熱噴泉) 平均每小時要噴個兩次, 一天總要噴個五六次、 不過Tea說 噴不噴有時要看它的心情好壞。 心情不好時噴泉一次也不噴, 心情好的時候 一次可以維持好久! 心情的好壞 有時取決於地殼的變化, Tea說最近Pohutu Geyser 噴泉還噴的蠻活躍的 每次噴泉 可高達30米...一共有多達500個熱泥漿和65個熱噴泉。 熱泥漿的溫度大約在攝氏90-95度C, 一般外面洗火山泥的地方 他們的火山泥溫度大約是在攝氏39-40度C左右, 最高可以高達攝氏50度C。

Te Puia除了有熱噴泉和熱泥漿可以看以外, 還可以試做Hot Seat! 地下的熱地水產生了蒸汽以後 把兩旁的岩石烤熱、Tea讓我們試坐在這些石階上頭感受一下地底下那些蒸汽衝上來的溫度。 越靠近Pohutu Geyser的階梯上 溫度越熱, 有時熱氣會從石縫裡頭跑出來 真的會很燙!

Te Puia裡頭除了有熱噴泉可以看以外, 裡頭還有個毛利文化村, 毛利手工雕刻編織美術學院也在這裡頭。 根據奧克蘭博物館裡頭的文獻顯示毛利人和台灣原住民四千年前是一家親, 後來還有DNA驗證 毛利人的DNA和台灣原住民的DNA是完全吻合的! 毛利人Maori, 又叫做tangata whenua 大地之人..喜歡以Hongi (用右手握手 然後鼻子碰鼻子兩次) 的方式向對方表示歡迎之意 (這跟愛斯基摩人很像)。 毛利的勇士們在開戰前 會跳上Haka舞 雙眼瞪的大大的 把舌頭吐出來...然後載歌載舞來一段 目的是希望可以藉此嚇走敵人! (我個人似乎開始有點了解 難怪當年歐洲人能夠成功的在這塊土地上定居!等這些毛利人跳玩Haka舞 歐洲人早就一槍把他們給ㄅㄧㄤ\掉了吧?)

拔辣這次超級遺憾的是我的行程裡頭 左排排右排排 偏偏把參觀毛利文化村那一項給排漏掉了! 所以沒有看到毛利勇士們赤裸著性感的上半身 跳著Haka戰舞...這部份有一點點小遺憾! 不過, 人生本來就不完美 而且往往充滿了遺憾! :)
 
離開了Te Puia以後 巴士輾轉的來到紐西蘭羅托魯瓦的熱門觀光農場Agordome Farm (愛歌頓農場)。 農場在羅托魯瓦的市郊外 佔地142公頃...一共19隻羊冠軍級得綿羊一起上台演出。 另外 農場的工作人員也現場表演剪羊毛的過程和方式。 他們把新剪好的羊毛分送給台下的觀眾...我撕了一小塊, 手上沾滿了臭味, 貼了一塊在筆記本裡頭 預備在不久的將來 連同旅行其間所留下的筆記 一起掃上來分享! 台上除了表演以外 偶而也會找台下的觀眾上去進行互動...我有跑上去餵小羊!  綿羊表演秀結束以後, 場外設有其他表演和活動。 民眾可以隨意選擇 體驗農場上的生活。

離開了觀光農場以後, 回程的路上巴士來到Rainbow Spring自然公園。 園區裡頭摘種了紐西蘭當地渾然天成的樹木花草。 其中加州紅木的數量不少, 不過 據說這類型的紅木 對毛利人來說沒什麼用處。 因為非常容易種植 而且生長的速度很快, 所以木材不夠結實 無法作成毛利人平日所需要的戰船和武器 就是一整個完全的中看不中用啦! 真正被毛利人拿來雕刻成木船和房屋等的是毛利語中的Kauri樹 英語中稱之為Pine, 松樹的一種。 Kauri樹做出的木材品 十分的堅固!

Rainbow Spring自然公園裡頭每天有超過兩百萬升的純淨泉水湧入, 據說 這些泉水都是50年前雨水下到了Ngongataha火山以後 聚集而成 最後再滲入岩縫和土地裡所浮現出來純淨無暇的礦泉水。 傳說中毛利人相信湧出泉水的地方 就是上帝的住所 毛利人稱之為waiwhakaruka hunga atua (上帝從泉水中湧出)。 毛利人會請一位牧師或者是Tulhuna來到湧出泉水的地方去問上帝現在是否是適合種植農作物或者是發生戰爭的好時機? 如果, 上帝應許的話 會從此地湧出一道光, 一道透明的虹。

自然公園裡頭保育了多條鱒魚 (Trout)。 紐西蘭有很多的鱒魚 不過這些鱒魚的產地 原來並不是在紐西蘭, 1883年的時候 透過外來的移民潮把這些鱒魚引入了紐西蘭當地。 至今 紐西蘭有多處可以釣鱒魚的地方, 不過 就像三文魚一樣 政府有明文規定每人每天能夠釣多少鱒魚。 Rainbow Spring裡頭所飼養的鱒魚 全部都是野生的...他們自己從河川流入 只是因為發現自然公園裡老是有人餵食 所以自然而然的停留再園區裡頭。 這裡最大的鱒魚 曾經高達20公斤重! 不過, 有一天這條重達20公斤重的鱒魚 突然想不開 一躍而下 活活的被摔死在地上, 園區裡的人後來把這條鱒魚作成了標本 高高的掛出來展覽。

自然公園裡頭還飼養了紐西蘭即將瀕臨絕種的Kiwi鳥...這種鳥不會飛 長期的居住在紐西蘭的森林裡頭 他們專門吃些地面上的爬蟲類, 小昆蟲 也吃些地面上的果實。 屬於夜行動物, 所以Kiwi展示館裡頭是一片漆黑 他們膽小 而且很容易受到驚嚇...因為不會飛 所以住在森林裡很容易被其他的動物給吃掉 比如說紐西蘭的森林裡頭常會出現一些山豬。 山豬最喜歡吃kiwi鳥 同時也很會搞破壞。 紐西蘭放出了山豬格殺令, 要完全的把山豬數量保持在控制的範圍內! Kiwi鳥他們對彼此的伴侶非常忠心。 要是自己的伴侶早逝, 他們很難再和其他的伴侶在一起...而且更多的時候 他們很有可能把新的伴侶給啄死! (Kiwi鳥真是不濫交!!)

回到羅托魯瓦市中心, 湯姆大叔把我們放在i-site這裡找午餐吃。 同車的一些人只參加了半天的行程, 午餐過後我們還有兩個景點可以看。 我和桂奶奶穿過i-site到後面的一條街上找午餐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週末的關係 所以餐廳裡頭人特別的多 光是排隊就花上了大概十幾分鐘的時間 而且是一直沒有前進過! 我看看時間, 再排下去的話 可能會錯過下次集合的時間...於是和桂奶奶跑到隔壁的Subway買了簡單的三明治來吃。

午餐結束後 回到巴士集合點, 發現全車只剩下三個人。 所以說 這年頭景氣不好, 連出門旅行的人也都少了...不過, 就算只有三個人湯姆大叔還是開著大巴到處走 真是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 除了我和桂奶奶以外 車上另外一名觀光客是個日本人...英文不太好 但是卻很勇敢的自己跑出來旅行!

Buried Village位於羅托魯瓦 靠近Tarawera火山附近。 湯姆大叔一面開車一面向我們講解著沿途看到的Blue Lake (Tikitapu) 和Green Lake (Rotokakahi)。  由於羅托魯瓦位在火山口上 所以過去火山爆發以後 噴出來的岩漿 把羅托魯瓦的地燒出了一些洞, 而這些洞行成了許多大小不一的湖。 岩石經過了常年的沖洗, 在湖底沈澱了許多礦物質 所以湖面上透過光線折射出藍藍綠綠的顏色。 因此被命名為Blue Lake和Green Lake。

Blue lake上到了夏天的時候 可以划船, 騎水上摩托車, 湖裡還有很多淡水魚可以釣 但是Green Lake上就不可以。 對毛利人來說Green Lake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地方。 湖中有個小島, 小島上葬有他們的祖先...每當毛利人家族之中發生了任何重大的事情時 他們會來到Green Lake這裡請示他們的祖先。 居住在羅托魯瓦裡的歐系紐西蘭人 似乎都能很有默契的不侵犯他們的這塊聖地! 湯姆大叔是個白人, 他說羅托魯瓦還有很多其他一樣漂亮的湖, 我們不是非得到這個湖來不可。 話中, 對毛利人是充滿了無限的尊重!

Mt. Tarawera在1886年六月10號的一個夜裡突然爆發。 Buried village原來叫做Te Wairoa Village, 1848年時由一名傳教士建村, 1860年時曾經因為發生戰爭 村民被迫遷村、不過後來因為人們發現了世界第八大奇跡 紅白階梯又再次的使這個部落熱鬧起來。 火山爆發的那一晚 居民是毫無預警的...據說那晚火山爆發時散放出來的火光 即使是在奧克蘭也可以清晰的看見。 火山爆發後燒燬了高達5000平方英里的大地, 燒掉了Te Wairoa部落, 燒毀了紅白階梯, 和附近另外的兩個部落。

Buried Village前半段展覽了一些當年遺留下來的用具, 還有生還者對那天火山爆發的記憶。  展覽櫃裡置放了當年遺留下來的物品 搭配上兩側的文字 讓人看了會覺得很心酸。 部落的後半段 保留了當時被埋掉的遺跡。 每隔一段距離 就有當年傳教士和他的家人通訊的信件。 順著館方所提供的地圖 沿著小路往下走 還可以看得到Te Wairoa瀑布。

離開Buried Village以後 湯姆大叔帶我們來到Lake Tarawera的觀景點。 從此去可以看到對面Mt. Tarawera爆發以後的景象和周圍長出來的新綠地。 這裡有個高大的柱子, 不過湯姆大叔解釋說 這高聳的東西其實並不是什麼柱子, 而是一艘毛利酋長的戰船。 毛利人的習俗是當他們的酋長死了以後 族人必須把他的遺體置放在地上, 而酋長的坐船就這樣直插在酋長的旁邊。

湯姆大叔帶我門前往的最後一站是位於羅托魯瓦市中心的博物館。 博物館的建築物有著Tudor王朝的風格, 二十世紀的時候是羅托魯瓦市為了拓展觀光事業所開發出來的Spa House (大澡堂)。 澡堂裡劃分了不同的主題、一樓大廳的右邊可以進入探索早期Te Arawa族來到紐西蘭以後所留下來的寶物以及毛利人與白人發生內戰時的衝突, 朝著大廳的方向前進, 可以看得到火山爆發時的一些歷史文獻。 澡堂的左邊除了有咖啡廳以外, 還有紀錄片播放室 每20分鐘播放一次, 以播放紀錄片的方式講解羅托魯瓦的歷史! 繼續往裡走, 可以參觀過去澡堂內的水療設備。 二樓的的閣樓上有個觀望台...可從觀望台上眺望者個政府花園的全景。 出了大澡堂以後 左側有間Mud House 過去是個洗火山泥澡的地方....如今則改建為餐廳!

回到旅館後, 我們向櫃台拿了兩條大浴巾和兩張折價卷, 緊接著就順著小路走到位在旅館後方的溫泉館。 我們選了Delux Private Spa..30分鐘要價$25。 起先, 拔辣覺得30分鐘會不會太少了一點...結果事實證明...人體長期的浸泡在攝氏39度之中, 只要15分鐘就會開始頭暈目眩 心跳加快! 另外的有將近10分鐘的時間 拔辣只剩下三分一是泡在溫泉裡頭, 還有將近5分鐘的時間 穿好了衣服等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相信我! 30分鐘只是有點嫌太多 真的一點都不少!

今日晚餐我們隨便的在溫泉裡買了三明治+百香果綜合果汁解決。

Day 8 行程總結:

Te Puia
Maori Art and Craft Institute
Rainbow Spring Nature Park
Agrodome Farm show
The Buried Village of Te Wairoa
Rotorua Museu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