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4, 2008

要遠行,比自身更加偉大的世界


10.7.2008 天氣晴 第四天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早上醒來雨停了..按照原定的計畫 搭乘今天紐西蘭航空公司 10:00 am NZ 639班機 直飛往南邊的皇后鎮。 皇后鎮建立於1860年, 至今也不過短短的一百四十八年的歷史、和其他古城比起來 是屬於年輕的城市。

更早期的毛利人到皇后鎮來主要是尋找一種毛利語中稱之為Pounamu的綠寶石, 一直到了 1860年皇后鎮吹起了一陣掏金風 皇后鎮才隨之熱鬧起來、直到現在 皇后鎮仍是許多各個年齡層的觀光客的最愛 冬天裡可以滑雪、夏天裡可以泛舟、登山客喜歡到皇后鎮裡來登山、不管什麼人 都會喜歡到皇后鎮來度假 遠離吵鬧的城市。 划船的划船、照相的照相、探險的探險、像我這款的會想看這城市的建築及遠處高聳的阿爾卑斯山 (Alpine)。

早上八點左右出門到奧克蘭的國內機場。 從甜小豆家Manukau市 出發到機場大約需要45分鐘左右的距離 到機場以後 就開始排隊領取登機證這些例行的公事。 雖然奧克蘭今天的天氣不錯..不過三不五十的一直聽到廣播中傳來一些公告、飛往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的班機不斷的被取消航班中。 沒多久時間 就聽到一旁的老皮說 電子板上打出 飛往Queenstown NZ639的班機 被取消了。 我當場是一整個傻眼...昨天聽到廣播 說南方的氣候還不錯、今天竟然會有班機被取消的事情出現、真是一整個不可思議!

還好甜小豆很堅持的要等到Check-In手續完成後才離開、於是、我們繼續的排隊、小豆則拿起電話摳航空公司的服務電話詢問應變措施。 沒多久 終於輪到我們了 我向櫃台詢問下一個班機飛往Queenstown是什麼時候 結果機車的櫃台小姐 很顯然的是沒有很專心的在看...跟我說9:40am 有一班可以飛去Queenstown, 還指示在29號登機門登機。 一看時間 距離登機時間不到半小時, 我們當然很高興啊! 如此一來, 比我原來計畫的還要完美 這樣到Queenstown時還有很多的時間 到附近掏金城Arrowtown去逛逛。

所以說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 登機證上一直寫著NZ 639班機, 老皮和我娘在一旁一直感到很奇怪, 為什麼班機明明是被取消了 但是登機證上還是印著同一架班機的編號、我們在想 櫃台小姐辦得應該是不會錯吧? 於是心裡不疑有它的就到了29號登機門前...登機門上方的飛行目的地和登機證上所列印的明顯的有差距、所以後來為了安全起見 我又跑到二樓的VIP室裡去詢問櫃台的小姐 請她查看班機的資料。

沒想到VIP室裡的櫃台小姐斬釘截鐵的跟我說, 這班機真的是被取消了 下一班飛往Queenstown的班機要等到12:50分才會起飛。 我一聽差點沒昏倒、而且很快的我的A型人格就有點抓狂...這種事情明明就是樓下負責Check-In的櫃台小姐就應該搞定並且清楚的告訴旅客的 為什麼要把錯誤的資訊給我 差一點就白白的錯過可以搭下班飛機的機會。 我拜託VIP室裡頭的小姐搞定這件事情、並且告訴她說 "It is absolutely necessary for me to be on the next available flight, I've made plans for this trip and can not afford to waste any day." 這位VIP室小姐人還不錯 很快的就幫我們劃好了機位 給了我新的登機證。

不過由於班機編號更動 所以我很擔心我的行李被轉不見、VIP室的小姐說要回到樓下去領取行李再重新的把行李Check-In。 回到了樓下、整個國內機場是一整個人山人海、四處都可以看得到再排隊的人群...之前行李被運送帶推了進去 我也不太清楚要去哪邊領取、於是就跑去問"HELP"的櫃台阿背! 年老的阿背 以很龜速的方式解釋取消的班機上的行李會被送回來、但是也沒有講的很明白什麼時候、再什麼地方會被送回來...

一個上午原本以為可以在預定的時間抵達Queenstown的計畫 被打亂了, 讓我感到有點小煩躁, 加上阿背解釋的超級慢 所以我很快的失去了耐心 另外找了個年輕的小伙子、哪知道這小伙子也是很慢條斯理不慌不忙的說 等一下會被送回來...聽完後 我就用很美式的方式 提出了嚴重的抗議! 不過就在我抗議的同時 我娘似乎找到了我們的行李...於是我們又把行李拖回櫃台重新Check-In一次..

十點多左右在搞定了班機以後, 終於放下心裡的一塊大石頭。 經過匯幣兌換所時 額外的購買了一張電話卡 以備這幾日出門在外時緊急對外連絡的不時之需。 就這樣 我們足足的在機場等了三個小時、抵達Queenstown時 已經是下午差不多三點了...比原來預定11:50抵達的時間晚了近兩個小時。

同班機上、我遇到個二十來歲的年輕小伙子...右手裹著石膏、滿臉微笑的不停和我們講話。 他說他住在Queenstown、前陣子到山上滑雪時 不慎把手給滑斷了。 問起我們打哪來、預備在Queenstown住多久這類的問題。 一口英國口音 眼睛長得一整個超級的漂亮!

我們在機場門口叫了計程車到下榻的旅館 從機場到旅館只要15分鐘左右的車程 花費$35NZ。 計程車大叔年約60來歲、操有一口流利的標準英國口音 發音非常標準好聽...我在車上和計程車大叔聊天甚歡。 司機大叔說早上時Queenstown下了春天裡頭的一場大雪 所以許多早上的班機被延誤了! 問我是不是受害者之一, 我點頭。

司機大叔接著一面開車一面介紹著附近可以看可以玩得景點、問我到皇后鎮來 有些什麼樣的計畫? 我跟司機大叔說 明天一早 安排了巴士旅遊去看Milford Sound。 司機大叔 對於那個景點讚場有嘉! 直說、他強烈的推薦 如果明天 天氣不錯的話 不妨考慮 搭巴士進milford sound再搭遊輪遊湖 最後搭乘小飛機離開。 這樣一來不論是地面的、海上的、或者是空中的milford sound都可以一覽無疑! 我趁機詢問了一下司機大叔, 問問看是不是需要帶比較厚重的衣物去看米佛爾峽灣, 司機大叔說是肯定要的。

原則上來說 從南邊的阿爾卑斯山方向算起一直到milford sound與Doubtful sound這兒算起 統稱為FiordLand 位於紐西蘭的西南方整塊面積高達12,120 平方公里的區域人煙稀少 卻擁有無限的高山峻嶺和冰河時期所切割出來的大片河川。 英文中的fiord 中文則是海灣、或者峽灣的意思。 所以更正確的來說 milford sound更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米佛爾深峽灣。

峽灣的兩邊有陡峭的峽壁 海面垂直拔地而起的Mitre Peak (主教冠峰) 和大象山 (The Elephant) 高度分別為1692米和1507米、分別成為世界上從海底直聳立起來的最高的山峰之一。 Mitre Peak的命名由來則是因為它的外型看起來和主教的主教冠冕, 而大象山則是因為造型類似象鼻子。

來到旅館的前面、比原來上車前向計程車大叔問到的價錢多了一塊錢、不過計程車大叔 再我掏出了紐幣$35元整以後 搖搖手跟我說 多出來的一塊錢就不用了。 這點讓我對原本就留有好印象的紐西蘭人有了加分的作用。 過去在大城市裡住久了, 偶而的出門旅行時 會發現其他國家和不同地區的人 生活步調真的會很不一樣! 好比說, 我這次就覺得 紐西蘭人真是一整個超級的Nice! 走在路上 到處都可以遇到不停的和你打招呼的人, 很多時候 都只是個"Hello" 但是, 光是這點 就比紐約、洛杉磯人來的有禮貌。

下榻的旅館為在Lake Wakatipu的正前方 房間落地窗前面有個Balcony, 可通往隔壁其他房間, 也可以在天氣好的時候 拿杯咖啡在小桌小椅上欣賞湖面上的景色。 Lake Wakatipu環繞著整個皇后鎮、湖面每六分鐘漲落一次、每次漲落大約七公分以上。 科學家認為這是附近山脈引起風壓後所造成的結果、 不過毛利人對Lake Wakatipu有著不一樣的傳說。

傳說中在皇后鎮曾經有個令人懼怕的大巨人、有一天巨人劫走了酋長的女兒, 酋長為了要救回自己的女兒 於是懸賞毛利勇士去救回他的女兒。 後來一位叫做Matakauri的毛利勇士 趁著巨人睡覺的時候 用火把巨人連同他的床一起給燒了。 火越燒越大 而地面也沿著巨人的身體燒出了一個大洞! 巨人雖然沒有被燒死 但是卻掉進了這個大洞裡頭動彈不得、現在湖面上的漲落就是為巨人在湖底時心跳所造成的震動! 據說, lake Wakatipu附近的Glenorchy形狀就像巨人的頭部、而皇后鎮就位在因為火燒而彎曲的雙腿中間。  天氣晴朗時Lake Wakatipu 會有許多不同的水上活動, 太陽西下時 可以沿著湖邊悠閒的散步。

從旅館步行到皇后鎮市中心只需要5分鐘的時間...小鎮上東西應有盡有。 根據2006年的人口調查顯示 整個皇后鎮人口數僅有22,000人。 (我好像有寫張明信片, 上頭的數字有筆誤, 這部份請收件人自行對照更正一下 :p )這和人口高達3,849,378人的LA市區以及8,274,527人的紐約相比 實在是有了天壤之別!

我們沿著Lake Wakatipu走進城, 一面欣賞著湖邊的景色, 皇后鎮常年的收入靠著觀光客為生 所以附近許多可以提供背包客落腳的便宜住宿和公寓, 由於十月份並非當地的旅遊旺季 所以不時可以看見仍有空房出租的旅館。 湖邊有家小型的賭場、提供旅客室內休閒,  湖邊可以租小船遊湖。 走到市中心 有許多餐館、精品小店, 我們在鎮上的一家中日式餐館裡頭用餐 兩人共花費紐幣$90元 相當於美金$59.07的晚餐 。

晚餐後 回到下榻的旅館, 我搬出小蘋果看看是不是可以上網。 嗯 果然, 上網就要花錢...旅館的主頁上寫著每分鐘$0.68  最高收費$30. 我心想, $30足夠我上網一個月的費用...於是在照片建檔了以後 就收起了小蘋果, 我知道 在未來的數日裡 我是不可能再上網的! 不過, 老實說 網路對我來說 就是可有可無的東西...有很好, 我可以隨時想發文就發文的上網來寫寫網誌, 出門在外時 沒有網路可以使用 我也不會很想念它! 彷彿所有的東西都是可以隨時做出切割的。

Day 4 行程總結:

Auckland to Queenstown via Air New Zealand
Arrowtown (因班機取消故無法實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