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8

旅行的目的(一)

出門前看了氣象預測 大致的收了幾件衣服 然而到底要不要帶著小筆電的這個問題讓我一連想了幾天。 關於【習慣 】就是這樣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養成..像上了癮的吸毒者 必須借助外來的力量 不斷的飼養著自己的癮疾。 一天不做某些事情 感覺上就像日子沒有徹底的完成感。 旅行的目的在於認真旅行。 從一個心門出去 從另一個心門回來...於是、我收了幾件簡單的衣物、關上了小筆電、帶了兩本慣用的黑色筆記本和一本村上春樹的漩渦貓。

書裡村上以日記的方式描訴他在美洲大陸的生活點滴 書中除了穿插些生活片段趣事以外 也在各地尋找著貓的蹤跡。 其中有一篇村上描訴了到超市裡頭購物後在停車場遇到毫不猶豫就以粗話罵人的外國人。 他說: 這在美國和日本都一樣、如果想要收集世間的髒話和粗暴靈魂的話、只要在大都會裡把車窗搖下來在路上開車就行了。 整本書的內容生動有趣 書頁之間還穿插了繪圖...說到這裡 我想了解我的人 大致上都會明白我為什麼會買下這本書。

後來朋友問我 "家裡是不是有很多書?"

這件事情就像拿去問酒鬼 "家裡是不是有很多酒瓶?" 或者是拿去問老菸槍 "家裡是不是有很多煙屁股?" 更或者是拿去問一個專門靠打瑪啡的毒販 "家裡是不是有很多針頭?" 是一樣的道理...我很喜歡逛書局 閒來沒事的話 我幾乎可以在一家書店裡頭耗上一整天。 英文的中文的...散文、小說、漫畫、 文具...書報雜誌等等。 早先年國外的書局常與星巴克結合在一起....(其實現在的Border與Coffee Bean仍然是採用了這樣的方式) 一間書局裡的某個角落裡設立了咖啡區。  你可以帶著書架上的書 靜靜的坐在書店的角落裡閱讀...

當然、通常我比較喜歡買了書回家慢慢看。 我不是個可以拿著書在外頭裝模作樣的人...像這樣在公共場所裡的閱讀 常會讓我分心的開始觀察起來往的人群。 最後搞不清楚究竟是在看書還是在看人...因此 多數的時候 我會買書並在一個日光充滿的早晨拿著一本書、 沖上一杯茶 在一個靠窗的位置...再不被打擾的情況下安靜的閱讀。

旅行的目的在閱讀一本你很想閱讀 但卻又一直沒有時間去閱讀的書...
在旅行的途中 你很認真的把這本書看完。

2008.5.7 天氣晴

我帶著村上春樹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到紐約。 書的一開始就談論到了關於健康...
他說: 『腰腿第一,文體第二』 其實說穿了這倒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
然而、對一個喜歡旅行的人來說確實為重要的! 據說 「如果作家太健康的話 病態的黑暗的妄想
就會消失無蹤」但如果太不健康的話 似乎又沒什麼體力寫下大作...

這些年我一直在感覺自己在慢慢的老去...
因此 [想到了、就得馬上去執行]

因為其實 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有多少個『腰腿第一,文體第二』 的日子...
而那些想見的人啊 和想做的事 就必須有著馬上去做的勇氣...

例如:

喜歡春天的熊

這件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