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8

旅行的目的(二)

2008.5.7 星期三 天氣: 晴

抵達紐約JFK機場時是當地晚上七點三十五分...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早了將近半個小時。 老實說、我對搭飛機這件事情充滿了恐懼感! 你必須試著去想像那樣的畫面、 一塊巨大的破銅爛鐵 藉由四種不同的力量在空中飛行: 昇力、重力、拉力、和阻力。 機翼的攻角、上反角、和後掠角維持著機身的平衡與穩定性...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以後 飛機的外皮採用了耐高溫的金屬。 然而、這一切事情的背後 說穿了 不過就是一塊耐高溫的破銅爛鐵在騰空的飛行著...在我看來 是著實的不夠踏實、嚴重的缺乏安全感! 再加上前些時候 美國某大航空公司出現大規模的飛安問題以後...我內心的恐懼感有增無減。

"能坐的時候 不要站、能躺的時候 不要坐
能在地面上行走的時候 就盡可能的不要飛行"

這是我的座右銘! 當然、一年我總會有那麼一次需要借用飛機來旅行的日子。 把一個人的生命交付給另一個陌生人 這件事情在我看來必須有著萬不得已的重大理由、更或者 需要我這樣大費周章的排除內心一切的恐懼感 鼓起十足的勇氣搭飛機出遠門去這件事情 一定要有個重大的理由! 太牽強的 我想...是很難激起我的勇氣的!

飛機在跑道上停滯了大約二十多分鐘...密閉室的機艙再加上一路上飛行時所遇到的氣流 我開始感到頭暈目眩、噁心想吐。 出了機艙領了行李...順著機場裡標示的位置、 我第一次搭新建好的AIRTRAIN...幾年前離開這裡時 這東西還在搭建。

有時上班必須經過這條公路 對建構時所帶來的不便 就十分的反感...這裡也修那裡也修...修來修去 我住在那裡很多年 一直沒有看見所謂的進展! 從機場步行到搭乘地點只需要兩分鐘...旅客可以依照站內的標示 搭乘到自己的目的地。 (領取行李的地方就可以看得到搭乘的票價)從一個航廈到另一個航廈之間是不要錢的...我的目的地在"Federal Circle" 接著會有租車公司的接泊車帶到租車地點 過程簡單而且十分方便。平均每十分鐘就會有一班車...巔峰時間則是每五分鐘。

我在Federal Circle等接泊車的時候 遇到個白人高六呎...從行李的件數和說話時的口音、語氣、態度等等上看來 他像是來出差的。 很Gentleman但似乎沒什麼耐心...並且對人不太友善。 租車公司派來的接泊人員是個黑女人。 身材微胖 晚上八點半還必須藉由開車為生的黑女人 心情顯然是不太好...那男人也奇怪 上了車以後便開始叨碎了起來。

黑女人: [名字]
白男人: [電腦上有]
黑女人: [我需要先確認..]
白男人: [到了就知道!]

話說、這時車上就我們三人 我突然的尷尬了起來...我以為、這類階級性的談話內容 只有洛杉磯這貧富懸殊的城市裡才有可能發生。出來前我在網路上看了幾家不同的租車公司和他們的價錢。 有的租車公司會特別在週末假日的時候推出特價活動...同事送我幾張Budget租車公司的折扣卷 不過後來打聽之下 發覺Enterprise還是比其他的公司要來得便宜幾塊錢。 而且聽我一位常常在租車的同事說 Enterprise的服務還算不錯...於是乎、我就選了Enterprise...大約一個月前就預約。 (網路上還可以搜尋他們的折價卷 還可以少個幾十塊錢)

我在紐約的親戚就只剩下舅舅和舅媽...早些年我們在Queens合買了一棟兩個家庭的Townhouse。 一排四棟 每棟裡可以租住兩個家庭、並且都有個全功能的地下室。 感覺上有點像住在三層樓的公寓裡...靠近市區 離小中國城只要15分鐘的車程...距離光鮮華麗的曼哈頓只要30分鐘。 世貿大樓還沒倒塌前 我常可以在公路上看到遠處的兩棟建築物...即便是倒塌後我仍可以看見遠處緩緩上升的一團烏煙黑雲。

後來搬離那個城市以前、舅舅和舅媽花了一筆錢買下樓下 沒多久舅媽的父母就搬了進去 住在我們過去的房子裡。 因為小表弟的關係 所以我也就自然而然的跟著叫阿公、阿罵。 阿罵七、八十歲了但身體仍很硬朗...過去在台灣有一大遍的菜園...聽我娘說 她每天七早八早的起床 帶著那些自己菜園裡的菜到市場上去批發。

到了美國以後因為怕生活過得太無趣 所以接下了我爹後來的酒釀生意 每天扛著二、三十磅重的糯米 進進出出的做起酒釀生意。  阿罵和阿公平常就睡在地下室...一樓的三個房間全部出租。 到紐約前我娘給阿罵打過電話...阿罵說其中有間空房間正好可以借我投宿個幾天。  我在那房間裡..唸完了高中、也唸完了大學和研究所...過去我堆積在那個房間裡的東西像突然的又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在牆壁上鑽的動...在衣櫥裡釘的釘子。 比現在空出來的樣子要熱鬧的多了!

Enterprise和我接洽的人員是個年約二十出頭的西裔籍小伙子 他叫做Sal...我很少記得住對方的名字、但我對他的印象十分深刻 因為當天晚上在我頭暈目眩噁心想吐的情況下 他面帶微笑的說了兩次他的名字 並且在一張地圖上寫下了名字的拼法。 而我後來離去前 也很認真的對Sal說再見...顯然他是刻意的需要陌生人記住他的名字。 (我想這應該和後來的客服答卷有關) 他問我對當地的路熟不熟? 我回答還可以...只是不太確定現在的位置和怎麼樣上熟悉的公路..Sal簡單的向我說明了路線 並且遞給我一張紐約地圖。

就這樣的 我開始摸索著到舅舅家的路...

九點半到舅舅家...因為怕太晚抵達會給阿罵她們添麻煩 (我生平最怕給人家添麻煩) 所以預計先把行李卸下 向阿罵拿了大門鑰匙以後在自行出來晚餐。 不過後來舅媽和阿罵的盛情難卻...我吃了一碗白飯+苦瓜雞湯。 我很怕麻煩到人家...更怕拒絕對方的好意 所以在那往後的日子裡 一到吃飯的時間 我就匆匆的閃人!

怕麻煩、怕被勉強、怕在不是自己的意願下被人脅迫、怕拒絕、怕傷人心、真的很怕搭飛機~

"All aircrafts are meant to be grounded at all ti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