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8

旅行的目的(五)

2008.5.10 星期六  天氣:晴

起床後 到Flushing吃早餐。 昨天晚上他問我 星期六除了和同學碰面以外的計畫...我回答 沒有計畫 到時間再看、但這件事情再我開了門 曬到了第一線日光的那一刻很快的有了新的更正。

"今天我想去公園" 我在心裡這麼跟著自己說著

週末的Flushing人潮比平常多了許多 停車場的車位一位難求...而且在紐約開車的人始終是沒什麼禮貌。 一條狹小的街道 早上九點半開始兩旁就停滿了車輛...有而遇到比較熱鬧些的店家門口 很快的他們能夠想出辦法停出第三行。   人群車輛 不停的在我面前川流不息...下過雨的街道 濕答答的和這些人群的影像黏糊的在我身旁。 忽然想起有一年在紐約老家的後院 發現了一窩小貓...剛剛出生沒多久、想必是附近的野貓生的。 我娘說 貓來窮、狗來富...加上她一直對貓沒有好感 所以那一窩的小貓 很快的就送了人。 後來仔細想想 我很少在紐約的街上看到貓的蹤影...

我想也是吧?! 在紐約過個馬路 確實是需要小心的! 匆忙的大街 人和車經常在比賽著誰先過馬路...十字路口的紅綠燈 是用來做參考使用的 地面上的那條斑馬線 他教我 其實橫著過也可以。 好幾次我在市區裡開車 刻意的停下來讓路人 然而他們臉上的表情 再再說明了他們是多麼的不習慣。

9:48 a.m. 我在停車場一處找到了停車位...
早餐: 糖潮 皮蛋瘦肉粥 + 一杯Cappuccino

我翻開筆記本迅速的紀錄下新的片段。 糖潮的店裡廣東人居多...服務生、帶位小妹、後面廚房裡的大叔...我隔壁做了一對年輕情侶 大約二十出頭。 男孩穿著一雙拖鞋...偶而雙腳不停的在桌下磨蹭著、女孩打扮的時尚 一件淺色可愛的娃娃裝上衣...聽起來像剛剛交往沒多久的情侶...談論著第二天母親節的計畫。 由於兩人以國語交談 並且音量不小 所以我很難不去注意他們的談話內容。

女: [他問我要送什麼東西給你媽?]
男: [送誰?]
女: [你媽...]

女: [對啊! 我就跟他說 拜託喔! 我又沒見過你媽..而且你也沒介紹你媽給我認識阿]

我抬頭看了那個女生一眼 因為她的拜託 實在是說得太大聲了一點...讓我不禁對她的外貌長相感到有些好奇。 她倆繼續的在隔壁那張桌上談論著母親節的計畫...男的重複的做著把拖鞋脫下穿上、脫下穿上的動作..女的 雙手托腮 兩人繼續說著那些在我聽來沒什麼營養的談話內容。 愛情啊! 多麼的偉大...即使愛的枯燥乏味 言語和意識完全失去協調性後我們還是依然要堅持的愛著對方~
 
在紐約、 我感覺被時間所操控著...

我不停的注視著手錶 11:18 a.m. 、 3:38 p.m、 10:25 a.m.....因為停車場的車位難求 所以紐約人 (在紐約會可能需要開車的人) 不須不停的注意時間! 即使 不開車 你也必須注意著時間...幾分鐘一班車? 你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出門搭車? 從A點到B點 可能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時間 在無形之中操控著你~

路過世界書局...早些年它是這區唯一的一家中文書籍店、一樓賣些中文書、二樓賣些文具雜貨和CD...有時和我妹逛到Flushing就會上它的二樓買新出來的專輯。 一張在台灣賣一兩百塊錢的CD 過了太平洋以後就翻倍在這賺! 出來多年以後 首度回到國門 我們偷偷的在回程的行李裡塞滿了CD...好像台灣買CD是不要錢的樣子 塞滿了兩大箱的CD。  上了大學以後 接觸的華人少了 也不太閱讀中文書籍 有好長一段時間...最後一次進到世界書局裡頭 發現它有了地下室 書的總類也多了...唯一的缺點是地方狹小。 好不容易找到想要閱讀的書籍 正要從書櫃上取下時 一旁就有人經過~

我在世界書局的書架上找到那本書 鍾文音的 《孤獨的房間》 之前我在LA的中文書店裡尋找過這本書 也在網路上訂購這本書..."缺貨" 我接二連三的得到這樣的訊息。 後來、隔了一段時間以後 我也壓根的忘了這件事情。 直到我在書櫃上看到這本書...我欣喜若狂的抱在手裡。

另外選了一本席慕容的詩集...結賬時 店裡的小弟跟我說有特惠活動 買三本就送一本...這件事情對一個愛逛書局又愛買書的人來說 是件好消息! 上一秒我還在猶豫 這本書我也想要 那本書我也想要 究竟我可以買哪一本書? 下一秒小弟跟我說 可以買三本還送一本....於是、我很快的選定了戰利品結賬~

取了車、到附近的公園裡...花了$5錢的停車費~

很早以前 我來過這個公園...早些年外公外婆住在公園的對面。 和公園只隔了幾條街..每天早上外公外婆都會步行到這個公園裡運動。 剛到紐約的時候 我來過這個公園...裡頭的花草樹木沒有現在那麼茂盛 四周圍的環境 也沒有規劃的那麼整潔乾淨。

外公外婆會在公園裡晨運...外婆自創了一套氣功法。 每天早上在公園裡頭吆喝、拍打著、宛如乩童上身。 老人家今年八十來歲 搬到加州前特地選了靠近公園的住家...每天早上六點依然步行到公園裡做著那套她自創的氣功法....偶而也會教教附近的街坊。

我在公園裡逛了一圈 最後選定了一塊草坪席地而坐...曬著日光 在草坪上開始畫畫和剪報~

那是個奇怪的現象 有人在公園裡的長椅子上靜靜的坐著 有人在公園裡談著公事、有人曬太陽、有人急忙的防曬..還有人穿著婚紗結婚、一群教會裡的人員 在一旁開會野餐...一對年邁的老人家拿著沙灘涼椅在公園的樹下閱讀報紙 感覺就像在自家的後院裡、公園裡的工作人員  不停的來回奔跑 偶而遇到少有公德心的人喝止著它們的行徑....我們四目交會 他指著我胸前的小相機 問我是不是拍了很多照片? 我微笑著點點頭 畫完我的畫。

下午三點半 到附近的台菜館吃便當。 這家店真的很厲害...要是拿去問在紐約生活過的台灣留學生 相信沒有人會不知道這家店的名號。 店面不大...從我認識它開始 它的店面就這麼大...裡頭燈光明顯不足 像來到了台灣最古老的戲院裡...我喜歡這家店的三杯雞 吃過了很難忘!

在LA 出門停車很方便...因為地方大 所以停車位很多...而且一般店家的門口都有停車位 一些商業區馬路的兩旁也不至於停滿了車輛有礙觀瞻。 所以在LA 出門皮包裡頭不用放很多兩毛五的硬幣...到紐約就不同了...兩毛伍的硬幣真的很好用! 舉凡各大停車場 一率採用兩毛五硬幣投幣。 越是熱鬧得地區一個兩毛五能停留的時間越少 (通常只有十分鐘) 我停留至今 身上所有的硬幣大概用得都差不多了...於是乎我發現機器上的新玩意兒! 可以刷信用卡/現金卡...在附近沒有路人的狀況下 我拿出了我的信用卡!

你千萬不要以為當這個社會進步到可以以信用卡刷卡停車的時代 就真的可以使用信用卡。 再一次證明 很多時候 夢想 與實際情況是不相符的...卡刷了 不過機器沒什麼反應! 這時我又得打電話詢問市政府人員...小姐說: 這台機器不收信用卡。 你要用硬幣喔!  這時旁邊突然來了兩名婦人...於是我向婦人換了四個兩毛伍的硬幣。 四十分鐘內 我用完午餐 而這也使我再一次的感受到紐約人與時間分秒必爭的緊張感~

6:30 p.m. 見了很久沒見的同學...這些年她們忙著生孩子去了。 聽說每個月她們仍然試著碰一次面...不過人多了 心比較雜 後來聽比較要好的同學說 她們之間仍像以往一樣 充滿了心結。 同學就是有這點好處 就算充滿了心結 但幾年的同學情誼 見了面還是能夠相處的融洽。 明知道這些人很難約在一起...所以我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廣發Email和她們約日子。

光是到哪裡吃飯 就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肯定的答案...終於 有人建議在附近一家阿富汗式餐廳裡用餐。  由於同學們大多帶著小孩子 所以上午在公園裡時 我就先行打了電話定位。 我很喜歡小孩子 但有時候她們非常的情緒化...心情好的時候 可以和你愉快的排隊 心情不好的時候 會吵死人! 我小姪女就是這付德性! 所以、出門一定要先顧慮到小鬼頭的kimochi~

老闆是個中東人 五十來歲...我提早了十分鐘抵達...紐約的人來自世界的四面八方 說著另類英語...老闆說著英文時附有嚴重的中東口音。 顯然的早上他的夥計壓根忘了寫下六點半以後的定位單...老闆義正嚴辭的立刻找來負責寫單的夥計 劈頭就指責起那位服務員。 中東人還算很好相處...我在想和他們信仰的宗教很有關係。

大多數的他們對於表達自己的能力還蠻強的...他們認為有理的可以和你爭到面紅耳赤、語不驚人死不休...早些年在外面藥房裡做事 最怕遇到中東人....媽媽講不通的 不到幾個小時會有大批的人馬進來跟你講。 但、絕大多數的時候 他們是對的(更重要的是中東的年輕小伙子臉上輪廓和身材都還算不錯 一雙會放電的娃娃眼就怕電不死你)~

我在一旁耐心的等待。 渡假 所以什麼都沒有 只有時間最多...
餐桌上同學之間聊的都是媽媽經....你家的寶寶幾點起床? 晚上睡覺還不會不會吵? 現在開始吃些什麼? 在家裡是講英文還是講自己的母語?

家長們聊的開心 我就變成了孩子王...我曾經以為我會一直和孩子們在一起 但、世事難料 後來我在想我始終無法承受那每天必須看著不同的孩子在我眼底下黯然的逝去時的哀傷表情。 就像我會永遠記得病房裡那個八歲的小男孩 在一夜之間與母親永別的畫面。  別人家的孩子永遠是好孩子 因為你可以選擇物歸原主 臨別前我把手裡的孩子還給他們的爹媽時 我只是偷偷的這麼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