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8, 2008

寺廟

前幾天我在閱讀這麼一篇文章..介紹著大龍峒的保安宮..寺廟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東西交會的地方...廟裡供奉的是保安大帝 傳說 祂是個醫生 民間為了紀念祂因此設下了保安宮來祀奉...文裡孩子問著他的母親 "為什麼要演戲?" 孩子的母親對他說 "神生日的時候 為了酬謝神的功勞 所以作戲給神看..."

然後、我忽然想起小時候唸的那所小學...位在田中央 四面沒什麼住家 出了校門以後前方一片荒涼的空地 偶而在放學的時候 會遇到工人在一旁搭起了鷹架...學校的後面有兩間土地公廟...下課十分鐘的時間 偶而會和同學相約在土地公廟...(我個人一直對其中一間感到恐懼 沒什麼特別的理由 就是莫名的恐懼)有天下課 我突然明白了校園門口所搭起的鷹架 到底有什麼作用 三不五時的常上演著布袋戲...掌裡把玩著 嘴裡吆和著 台下鼓譟著的人群~

腦海裡我一直保留著那個畫面...學校門口的鷹架 鷹架上拉起布幔 一隻隻徐徐如生的布袋戲玩偶...感覺上寺廟本身背後就這樣的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傳奇故事...小時候我跟隨著父母去過不少寺廟 祀奉觀音的、祀奉關老爺的、祀奉釋迦摩尼、祀奉城隍老爺的、隨後又跟隨著朋友一起進了教堂~

其實 老實說我也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特別喜愛這些不同的形狀與大小的寺廟...四方的、尖頂的、圓頂的清真寺、金黃剔透的四面佛..神聖莊嚴的大教堂、乃至香火鼎盛的寺廟~

"一間屋子 它會記住一個人的味道..."

不論住在屋裡的人願不願意 一間屋子確實會記住一個人的味道...煙草味和妳在精油店裡頭買回來的迷迭香...甚至於一間廟宇 廟宇裡頭那檀香爐 香爐裡頭插著所有人的希望 感覺上不同的寺廟裡就是會有不同的味道 住在裡頭的人不一樣味道自然也就不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