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6, 2008

我的【偏食】症

我偏食...這點我承認!
說好聽的是懂得選擇自己喜愛的食物、說得白話些就是【偏食】~

【甜食】

我不喜歡吃甜品。 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我不會特別想要吃甜品、甜食在我生命裡是可有可無的元素 不特別排斥但也並非一定要。 我不太吃紅豆湯、綠豆湯、仙草蜜、燒仙草、還有酒釀湯圓...我不太吃甜的糕點例如豆沙包、膩到不行的蛋糕糖霜。 紅豆湯裡我會要求不添加其他的配料。 感覺上紅豆湯必須是單純的紅豆湯...你知道、市面上有賣加料的紅豆湯 加了小湯圓、西米露之類的附屬產品。 這點讓我很無法接受...紅豆湯、不能只是紅豆湯嗎? 綠豆是不是非要搭配上薏芢米? 燒仙草除了黑嬤嬤的一碗以外 有人發明了加花生...外加三種其他的配料? 我懷疑燒仙草是不是願意接受這樣的配對? 感覺就像燒仙草在一個無意識的情況下、被其他四樣配料綁架....

我一定沒有告訴你 我們家的家族事業是[酒釀]...酒釀又叫做醪糟 (ㄌㄠ/。 ㄗㄠ) 以熟的糯米加入酒藥後釀製而成...江浙一帶著名地方小吃。  從我外公那一代開始做醪糟...批發到超市裡銷售。 每次釀酒大概需要兩三天的時間 氣溫必須維持在 35-37℃之間 冬天室內暖氣多數可以縮短釀酒時間至一到兩天...我爹不做教官以後 就是以雙手一把一把的把米塞進瓶子裡 一罐一罐的掙錢。 從此以後我家、一年四季裡都有酒釀可以做酒釀湯圓....但、賣蚵仔麵線的未必會吃蚵仔麵線...賣牛肉的未必會吃牛肉...所以家做甜酒釀的未必就愛吃甜酒釀~

我吃湯圓 但就像我對紅豆湯的感覺一樣...我希望湯圓是湯圓、酒釀是酒釀...兩者不是非要在一起不可...或者 、酒釀和湯圓兩者是彼此相愛的 但這世事本難圓...在身邊的極有可能不是最愛的...因此、是誰說酒釀非得跟湯圓配? 元配原配...我對甜食的感覺大致是這樣... 請不要在我的碗裡出現龍鳳配 這些事情會讓我很抓狂~

【肉食】

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 有一種肉我不太食用...

小時候我住在市外郊區附近有鄉間田園...左轉有戶農家 右轉有棟四合院...我的童年是屬於那種一到了夏天傍晚、會被農夫阿背拿著鋤頭在田中秧追著打得童年。 臨走前我們會不忘窇開地上的那個土窖帶走埋在裡頭的地瓜...有牛、一隻隻耕作的水牛。 在豔陽高掛的日子裡 辛苦的耕耘...後來、我聽說了他們在屠宰場裡屠殺牛隻的過程...一隻一隻的牲畜隨著運送帶來到大刀的前方 據說、一頭牛 在此刻會突然的下跪落淚。 一刀揮下、送進你的餐盤裡... 你有沒有聽見? 那頭牛正在你的餐盤裡頭哭泣著~

當然、你會說...那豬咧? 雞、鴨、魚肉咧?

嗯...你說的那些我都知道...但重點是我不曾親眼目睹一隻豬在田裡辛苦耕作的景象...也不曾聽見一隻雞、一隻鴨或者是一條魚在屠刀下突然落淚的說詞。 有些事情 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你便不會有著太多的想像。 這包括了面對某些事情的真相...有些事情你不是非得知道不可~

我知道了牛 所以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 我會選擇其他的動物類...因為每當這樣的話面出現時 我就沒辦法克服腦海裡浮現出那頭牛下跪落淚的影像! 出現了、我就無法下嚥...

【素食】

我很少吃生冷的食物...
之前說了我是那種天氣再熱我也要熱飲的人...所以我很少吃生冷的食物~

事實上這對於生活在西方社會的我很為難...中餐吃沙拉? 感覺我突然化身成為一頭牛...一頭牛正反覆的組嚼牠的草。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網路上流傳著的那個笑話...

                        兩隻牛在說悄悄話 (以下簡稱貝姬和Gra)
                        貝姬問Gra: [這草好不好吃啊?]
                        Gra: [我吃吃看...]
                       
                        Gra吃完了以後就說了句: [草莓味]
                        貝姬不相信的說: [騙肖~ 怎麼可能有草莓味]
                        於是 貝姬就自己吃了一口 接著說: [機車~ 一點味道都沒有嘛!]

                        Gra就說: [所以我才說草沒味~]
                        貝姬: [............]

生菜沙拉、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像極了一頭牛 在午餐時間奮力的吃著一盤草...(不相信你轉頭看看那旁邊的那些個女人 是不是正賣力的吃著眼前的那盤草?)我不是一頭牛 而且我深深的相信 [早餐吃的好、午餐要吃得飽、晚餐吃的少]的說詞..因此、你絕無可能在中餐的時刻看到我扒草! 因為草沒味~

  【總。結食】

老實說、我很希望這世界上有賣一種叫做『隨便』的食物...並且有一個類似小叮噹的神奇萬能口袋~

我不挑食...但我很注重吃東西當時的心情...我想吃我當時想吃的食物..當時想吃紅豆湯 那我很希望紅豆湯很容易取得、當時很想吃牛肉 那我很希望就能有牛肉可以吃。

「千萬不要讓她想太多 」

一但給了她機會讓她開始針對吃的這件事情 想得太多的時候 會牽扯出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問題出來...最好的方式 就是不要給她機會思考"吃什麼?"這件事情...想多了 我的偏食症就來了~

當然、誠如食神周星星所說的: [這種事情很講天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