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6, 2008

明日已在天涯..

印象中我是這麼說的 一個人假使只有一次活著的機會 而這一天將會你最後的一天...你希望這一天會是怎麼樣的一天? 我希望 這天有著很好的日光 有一點點微風吹過 搖晃著我掛在屋簷下的那串風鈴...我想寫封信 或者寫很多很多的信給不同的人 每封信的開頭 讓我以"親愛的"稱呼著你們每一個人 我會到附近的市集上去買束五彩繽紛的鮮花 在公園裡曬著太陽...拍下一張自以為最完美的照 並將其印成數十張明信片 分送給遠方的人...

明信片上寫著: 『在我死前 世界留在我眼底最美的畫面』

下午、我收到一封信...

同事寫來一封告知朋友她母親昨天晚上突然因心臟病發過世的消息...我感到訝異 腦海裡突然浮現的是我那同事她嚴肅的表情。 她很少談論起她家裡的事情...我和她因為工作時段的關係 所以經常會碰在一起 因為"在一起"所以有了革命性的感情 我們一起詌譙那些偷懶的人...一起在午後四點半偷閒喝咖啡...一起吃飯 一起聊天 一起泡那些新進的小醫生...

後來、她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為此 我還難過上了好一陣子 嗯..你知道..人與人之間一旦有了某種密不可分的情感以後 任何的轉變 都會使一個人像失去了心頭上的一塊肉似的隱隱作痛著。 疼痛的程度因對象而異 疼痛的大小因你們之間的關係而異。

我不是個主動的人...至少對於我所認識的所有人 我極少因為好奇心驅使過問我並不十分需要知道的事情。 好比說一個人的家庭狀況 成員等等。 我對一個人的了解以及了解對方的過程 常常是細膩而且緩慢的...從一日一日的談話內容去分析評估我需要知道些什麼事情、以及我所需要知道的程度...我不是個會過問對方隱私的人...所以、一直到有一天 她突然來告訴我  她的成長過程裡一直沒有父親的影子...她對父親的角色很模糊並且感到很羨慕~

我一直以為 除非你有相同的經歷、除非妳能深刻的體會對方心裡的感觸...否則絕對不要輕易的說著:「我能體會你的心情。」 我以為...除非妳能真實確切並且誠懇的這麼說...否則就絕對不要輕易的說這樣令人感到心傷的安慰話! 或者、我就是那種面對了不誠懇的安慰話寧願對方沒有說出口的人...因此、我盡可能的試著不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後來、我聽她的一次向我談論起她家裡的事情...

有個妹妹 前幾年結了婚..家裡剩下母親和她相依為命...前兩年在我住的附近買了棟房子。 每天準時的上班準時的下班...她離開了我們醫院以後 我們仍然保持著連絡...偶而也會藉著我們之間共同的朋友、相識的人交換近況。 上禮拜我才收到她寄來的Email 交換了最近的生活。

然後、我就很自然的想起了那些所有關於生命是如何在我眼前結束消失的琳琳總總..

藥劑系第三年我在曼哈頓中城的一家醫院實習...

那男人大約二十七、八..中國大陸籍在中國城某家餐館裡打工。 外表看起來有點[文化] 被送進醫院的當天 大概下午三點半左右 碰巧我會說國語 於是我跟那組醫療人員在收完病人以後 那天我大約收拾到五點才離開醫院...(對於當時一個實習生來說 那實在是多做出的白工 非但沒錢領 而且還耽誤了當時在打得另外一份工作)臨走前我記得我又回頭去探望他..對於一個語言不通、離鄉背井的人來說 沒有什麼是比躺在病床上無人過問的景象來得淒慘...所以我又回頭去探望了那個人。 我叫醒了他...打算第二天回來在探望。 我永遠記得他跟我說的那些話...他說他一個人出來 很久沒有回家去了。 很想家、很想他媽媽...他問我能不能請護理人員幫他打個越洋電話。 詢問後、護理站人員說要支付$20的手續費...我轉述了這件事、 他開始哭...於是回頭我到辦公室裡 從自己的皮包裡掏出了一張$20的鈔票...

但是他等不及了..他沒有來得及等我皮包裡的那張$20鈔票~
(死於肝癌)

從那時後開始、我就會習慣性的會在白外套口袋裡或者小抄的書本裡夾一張$20的鈔票...

他死後的第二天 醫院給我們安排了心理輔導師。  他說:「這類的事情要說出來比較好~」 你知道、人生有時候會是這樣的 有些人明明只和妳有著幾分也許幾秒或者是幾小時的接觸 但他們停留在妳腦海裡的影像與經過時所帶來的震撼是一生一世的...老實說、我很在意那天口袋裡沒有多帶個幾塊錢...也很在意那天沒有走快點...更在意 生命、就這樣的在我眼前很近很真實 但是很短暫~

二十七、八的年紀 你在做什麼?
他只是想打一通電話回家....而明日、明日已在天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