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08

To "B" or not to "B"

我試著回憶起自己的學生生涯...

我從高中開始 心裡就一直替自己盤算著未來的出路 並且抱著一付心意以決的態度申請到離我家大約一個到一個半小時路程的州立大學 (在當時來說還算便宜而且在當地還小有名氣的理科大學)  家裡除了零用的生活費以外沒什麼多餘的經費可以供我唸大學 所以印象中從大一開始我就是以負資產的身分借錢唸書...

全校佔地1100英畝 校園大到一整個不行 (我還曾經試過從每個不同的校門進入校園 不要問我為什麼)...119個科系裡我選了化學和藥學做主修 平均每學期十五個學分 日子不停在白老鼠、氧化、與還原的規律中運作著...一堂課上百個人 教授站在台上以麥克風講課 一面拿著黑色的簽字筆在投影片上寫著鬼畫符...我的右手就開始不停抄寫著

嗯 當然多數的時候教授講的根本來不及抄寫 所以要自備錄音機 到了學期末 光是一堂課 我大概就有五六本寫的密密麻麻的筆記本...(說真的  哪個人會真的去翻閱一本厚達上千頁的課本? 嗯? 我想大概沒幾個...除非那本書是該名教授花了幾年的時間嘔心瀝血的傑作)

我絕對相信一堂課妳最少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明白台上口沫橫飛了半天到底在講些什麼 另外還有三個小時要融會貫通 另外三個小時要用來在這三個小時融會貫通的時間裡神遊...假設偷懶 最起碼還有三個小時要在下課後有限的生命裡理解自己到底在筆記本裡寫了些什麼...平均十五個學分 每學期大概修五堂課...撇開解剖小老鼠不談 四堂課每天所需時間十二小時 睡眠去掉八小時 一天剩下四個小時的時間吃喝拉紮...當然光是這樣看起來是有點不太像人在過的日子 不過原則上來說大學四年的生涯 我覺得我每天都像在趕場ㄧ樣...從這棟大樓神遊到另一棟大樓 一年四季不管晴天雨天下著大雪打雷閃電....

住校 是我唯一非常感到慶幸的一件事情...
它讓我百般極度無聊的大學生涯增添了一點點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第一年的室友是個西班牙裔的同學 熱愛重金屬搖滾樂...唸書時需要重金屬搖滾樂的加持才能完全的進入狀況 經過溝通後 第二年一開始 我們就分手了 我無法長期處於搖頭狀態 故因個性不合分道揚鑣...第二年的室友是個緬甸華僑...熱愛PETSHOP BOY和ENYA..這OK 在重金屬與美聲王之間 我是完全的可以接受長期處在夢幻的階段裡....不過沒多久我又和這個室友分手...第三個室友是個非裔美籍同學 這同學不愛聽音樂 但是習慣性的喜歡在半夜三更時開著日光燈夜讀... 偏偏我們寢室的格局是那盞明亮的日光燈總會在半夜兩三點時直接照設在我臉上...幾經溝通後 我決定換個方向睡覺...日光燈問題解決了  髮膠問題來了...老實說直到今天我還是無法理解 一個人到底需要使用多少髮膠才算是定型? (我真的很想知道) 於是乎 我很快的又和這位室友分了手...第四年 我有了新的室友...中東人  完全一個心地善良到不行 而且心靈非常脆弱與敏感...因為宗教的關係 所以我室友每天天還沒有亮以前就要開膜拜....午餐前要膜拜  太陽下山前要膜拜  一天少說要膜拜個五六次...不過老實說比起重金屬 比起髮膠  我覺得我很能接受膜拜...(偶而睡得迷迷濛濛的感覺旁邊有人在膜拜 確實有點怪怪的...不過也OK啦) 好過日光燈照射 也好過拼命的搖頭~

印象中當時非常在意學期末最後的平均分數 少0.1都會讓我鬱悶很久...心跳加速 血壓升高 呼吸困難 再加上升了大三以後開始思考人生未來的走向 所以非常在意教授的看法...上課 會坐在最前排 下了課還要賴在教室裡老半天盧完了教授以後才肯走... 原則上來說不這樣使出盧人戰術的話 對他/她來說妳就是上佰人之中的小囉囉...必要時找誰寫推薦信就是個非常極為重大的考驗...當然越修到後來的專科 課堂上人數越來越少...所以即使盧人戰術不常使用教授以對平常愛舉手發言又愛坐最前排得型小聲大女生印象深刻...

重點是 當然我很在意自己留下的印象以及學分操行....

上上個禮拜我的學生 金髮妹妹跟我說..."我對這些一點興趣都沒有、將來也不會留在醫院服務" 此話一出我感到非常無比的訝異...不知道是要讚她誠實 還是現在學生的價值觀念有所出入...同事說她個人覺得是[人腦電腦化]...."把答案給我 不要叫我做其他多餘的作業" 又或者是"一個指令 一個動作" 你叫她做A...她會乖乖的聽話就只做A 至於周邊其他相關的B、C、D...她會立證嚴詞的告訴妳 "可是妳沒有說.." 你說她話說太多事作太少了 她會說"是誰? 是誰告訴妳 我說很多話?"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妳不能給我太低分  因為都不是我的錯...阿咧? 我錯...是我錯了好不好? 我不應該給她太多作業 不應該對她要求太高....因為金髮妹妹都說了 "我對這些一點興趣都沒有、將來也不會留在醫院 我連自己為什麼選擇藥劑都搞不清楚.." 問題來了...我到底給她B好 還是給她個C好? C 她就沒辦法畢業了說....嗯...似乎顯得太不人道...所以我有預感  我覺得基於仁慈 我應該會給她個B....passing grade for a pharmacist~ :D

然後 最近我一直在回想自己的學生生涯...
感覺 好像在不久的從前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