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9, 2008

九樓B座面向海..

前兩個禮拜 我在小兔的網頁上看到她拍下的一張照片 照片裡的書看起來很眼熟 幾年前我聽朋友推薦過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當時 並沒有感到"第二天非得買回來看"的心情 (後來我發覺很多時候我都是這樣...聽著朋友介紹些令他們感到興奮的事情 但是當時我就是以一種非常平靜的心態在聆聽) 前些時候逛書局時看到芭娜娜的"盡頭的回憶" 想起幾年前一位電台裡的朋友跟我說的芭娜娜...於是、這次我就很堅決的把芭娜娜給帶回家來...

書本身 不厚 所以雖然是[小說]類 不過我倒覺得以芭娜娜的手法寫下 感覺反而像五篇與自身有關的散文小故事...她以慣用的手法寫著情愛關係 細膩的文字描寫著故事中每個人在死亡、離異、相聚、擁抱、與幸福剎那間的所有情感...

                          『既不是時光倒流、也不是停止不動。
                              只是輕輕柔柔地展開、不斷地向外擴張而已。
                              在光亮中、遼闊似乎直達天際、就是這麼包圍住我倆、
                              時間化成了永恆。

                              在那灑滿陽光的窗邊座位、喝著紅茶、
                              任憑那溫柔的、暖和的黃色陽光包圍著我倆。
                              而且、這正是我所企求的、那光芒、
                              令我乾枯的心感覺到「就是這個、一直欠缺的就是這個」。』
                                                                                     
                                                                       ----吉本芭娜娜/盡頭的回憶 [幽靈之家]

芭娜娜的文字就是有這樣的力量 讓人感覺突然不知身在何處...讓一個在閱讀中的人穿越過那層層的阻礙身歷其境的陷入小說中的情節...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翻閱著這本書的"目次" 感覺上像是在"確認"某件事情...芭娜娜在書的最後面留下了"後記" 後記裡她說"書中的故事沒有任何一個是我親身經歷..." 然後我才發覺 我必須像這樣反覆的去翻閱一本書的目次 確認它們是五個毫無關連的短篇小說情節...而每一段故事的情節 事實上所形容的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物....芭娜娜以感性與悲傷得字眼 營造出一盞溫暖的燈火 妳會感動的落淚 然而眼淚也會替妳洗去心痛~

芭娜娜的文字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陽光灑下、再加上這一帶幾乎不見其他人、
                               一種彷彿身處雪景之中或者天國一般的神聖感覺油然而生。
                               幾乎深達我小腿的枯葉、 在怎麼踩踏也不見減少、
                               只是隨著乾爽的聲音起舞。

                               而且、這柔軟的葉山彷彿將一切都吸了進去、
                               鳥鳴和街道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在極遠處。

                               邊喝著西山君買來的罐裝加糖咖啡、
                               我們都像小孩子似的一直踩著窸窸窣窣的聲音到處走、
                               甚至連膝蓋都弄髒了。

                               在那裡、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話語什麼都沒有、
                               有的只是在陽光下黃得發亮的枯葉所散發的香味而已。

                               那一段時間裡、我非常幸福。』

                                                          -----吉本芭娜娜 〈盡頭的回憶〉

花了兩天的時間 看完一本書 買了一包貓飼料 一個貓玩具 拍了一張照 重覆的聽完一張CD 早上醒來時我突然想到了這句話 [ 九樓B座面向海] 把牙膏擠在牙刷上 我的腦海裡頭出現前年我去舊金山時住在妹妹租來的小套房那四周圍的景象...套房就在漁人碼頭的附近緊隔著一條街...出了門就可看得到蔚藍海...套房在九樓...有個小陽台 左邊可以看得到對面的小公園 再向後瞭望 不起霧的日子裡可以看得到Telegraph Hill上高聳的Coit 右邊面向海 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得到海面上三三兩兩的小帆船...

我想住在一個會發光的房子裡
盡情的呼吸著新鮮空氣 九樓B座 面向海

大致就是像這樣的房子裡...
在哪裡都可以 重要的是那房子會發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