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1, 2008

原則

前些時候、我們家族裡年紀最小的堂弟來美國觀摩...大學時唸的科系有點奇怪 統稱為醫學系 起先我也是以為那玩意兒唸出來以後可以行醫。 不過根據後來的了解是他唸的是醫學系裡頭的另一個小科系-公共衛生科  嗯 聽起來頗像電視劇裡頭那些個穿著西裝筆挺的的人在某棟建築物的地下市裡頭管理些沒有其他人願意管理的項目

大學畢業以後據說也取得了國內某知名研究所的申請資格。 聽家人說他一共去了兩次。 兩次都在面試的時候被刷了下來! 那天我帶他到附近某家州立大學領取報名資料與校園勘察。 我問他 到底面試的時候出了什麼問題? 兩次去兩次都被拒的理由究竟是為了什麼? 嗯! 我堂弟說:[他們問我為什麼要申請研究所?] 我問: [你怎麼回答的?] 他說:[因為要升學啊!]

我相信這是一個原則性的答案! 於是我反問他 這世界上哪個人不是為了要升學?他說他覺得他有責任必須誠實的回答對方的問題。 當然他也知道、每個人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會想辦法說出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但他覺得那不是他會做的事情! 雖然事後不論是家人還是指導教授都對他以這樣的原則性答案來回答一條決定了個人未來的問題表示遺憾與婉惜。

這年頭哪個人不是為了升學?哪個人不是在為了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球六十億的人口+你的原則。 後來、我記得我跟他說 假使我是口試官 每個都是為了升學的申請人 請你用謊言來說服我! 讓我在簡短扼要的幾分鐘裡頭聽見那些你用來包裝自己推銷自己的話語、即使是帶有些微的誇浮、也請你以升學以外的理由來說服我! 當然、我不是在教你說謊、不過對於兩個素為謀面的人來說 我想他要聽的絕對不會是 "為了升學"那麼簡單。

堂弟在聖誕節過後沒多久就回去了。 聽說過些時候要出來申請研究所。 但、其實我不認為他心裡的那些個原則 有因為這幾年來的挫折而減少一些些....

為什麼要申請研究所? 嗯...除了升學這答案以外難道就沒有其他的了嗎?

所以我說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必須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 好不好到最後都是你自己決定的、怨不了誰! 但你必須心甘情願的從事你所選擇的目的地。

人生、你的還是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