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1, 2007

童話裡的薑餅屋...

我一直想像著那屋子裡的燈光下 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正在深夜裡進行著…是一屋子的人談笑風生 是夜裡挑燈夜讀的欣欣學子 是一個孩子與他的父親在房裡閱讀的細語 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倒映在牆上交纏中的陰影..是一隻貓咪 踩在鋼琴上的聲音 是一個寂寞的人在深夜裡來回走動的聲音...每當我路過附近的住家 看見屋裡昏黃的燈光 我都會不經意放慢速度 想像著屋裡的種種 那盞燈的背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在發生著?

其實 我以為【聖誕節】是信耶穌的人才過的節日...就像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 虔誠的佛教徒過浴佛節 伊斯蘭教徒到麥加朝聖 一起祈禱 一起吃飯 一同學習..聖誕節 教堂裡的鐘聲一響 教徒們開始低頭禱告 四十五度微斜的角度大聲的歡唱讚美神的恩典 他們祈求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並且慶祝這一天在文獻上不可考的耶穌誕生的日子...

樹? 有很多樹...
路邊賣的新鮮松柏 店裡置放的各式人工光纖樹...帶著青青綠草的香氣與閃爍的燈光 在日光頃斜的日子裡 在黑暗的櫥窗裡...這時 我又開始幻想著那屋簷下是不是也有一棵這樣的樹? 樹的頂端上一顆閃亮的星 樹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彩球與緞帶 透過光纖的折射使人產生幸福的感覺...我在異鄉裡目睹著遠行的人千里迢迢的回到親人的身邊...那些不可原諒的在這天獲得了救贖 人們選擇在這一天回到屬於自己的家裡慶祝 一起祈禱 一起吃飯 一同學習...

每年的聖誕節 我工作的地方會推出這樣的比賽...每個部門做出一個代表性的薑餅屋 最後由大家投票選出心目中最具代表的薑餅屋! 這些屋子讓我想起那個德國的童話故事『韓森與葛麗蒂(Hansel and Gretel) 的糖果屋』....一對遭後母遺棄的兄妹在森林裡迷路後 找到的一間糖果屋...糖果屋裡有個很壞的巫婆 最後聰明的葛麗蒂不但把巫婆放進烤箱裡燒死 並救出了韓森 兄妹倆人拿了巫婆的金銀珠寶以後找到回家的路和父親團聚...

我一直很想知道那一盞燈的背後隱藏著的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是不是和那些個童話故事一樣最後總是有個圓滿的結局 不論在什麼時候....是不是在這裡凝聚著什麼巨大的力量 一股足以令人感到幸福的力量 而每個幸福的願望都會在這裡被完成並且受到祝福? 還是 偌大的城市裡 那屋子裡有著莫大的孤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