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7

明天,我在世界的窗口寫信...

20歲那年 我假設自己只有一個甲子的生命...

"我不想活得太久 活得太老 活的太慘" 我和朋友這麼說著 並且交代著部分後事....新聞上可能會播報著「在某個鎮上發現一名年約60的老婦人 倒臥在自家客廳裡暴斃 她養了一屋子的貓...由於死亡多日 貓兒無人照料 因此有些貓兒已經開始吃婦人的肉進食」老年時 我的畫面似乎有點血腥...但我確實計畫著在偌大的空屋裡養許多貓~

聽說『人間五十年 ,天上一日』這似乎回到了袁瓊瓊那句「每個孩子裡面都有個老人」你想著過去 你想著未來..想著一轉眼的明日 將是白髮蒼蒼的老人 此刻 妳正聆聽著旋轉在唱片機裡的那張黑膠唱片 在某個熱鬧的城市裡獨居在某個公寓之中 開著燈...耳邊傳來Andy Williams在Breakfast at Tiffany's裡的悠揚歌聲...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 I'm goin' your way

或者 我開始想起一個人...(妳知道 我們常會在不知不覺得歲月裡再生活上留下一些證明那個人來過的蛛絲馬跡) 一張照片 一片CD 一枝筆 一本記事簿 一件我穿過的毛衣和毛衣上沾的油漬 或者 這些都會讓我想起一個人....

             『她喜歡抽菸 愛看小報與旅遊雜誌 收養了一隻沒有名字的貓
              晚上沒事會坐在防火梯上彈著小吉他 用低嗓的歌聲吟唱歌曲
              她生活懶散,個性天真.....』----【第凡內早餐】

我一直有著這樣的計畫 在我還記得你的容貌以前...一個夏日的夜晚裡 在某個熱鬧的城市裡獨居 放著黑膠唱片 想起一個人 腳邊眷養著幾隻沒有名字的貓 開啟五十年歲月裡每個出現又消失的人們...

賣掉了現有的住屋以後 我想換一間小一點的老人公寓 每個月繳付一些租金 每個星期二參加老人們的聚會 妳知道每週那些個BINGO遊戲可以振奮我ㄧ整個星期....因此每個星期一的夜晚 我會十分期待著明日的來臨! 在賣了房子以後 我會用戶頭裡所剩的一些錢 四處去旅行...因為有了這樣的想法 所以我開始列舉著『我想去的城市』、『我想認識的人』、以及『我想做的事』...

「我要存一筆龐大的退休金...」我常和朋友這麼說

此刻 多數的人會認為我是個視錢如命的人 並且對此感到有些勢利...但是 老實說 我並不介意這些人對我的看法 我一點都不在意! 像一隻忠於耕田的牛 一隻愚笨的豬和搖頭擺尾的鴨子 他們也從來不介意妳怎麼說

所以 在我一個甲子的生命即將消失前 我會開始懷念起一個人 用我戶頭裡僅剩的一些積蓄 去旅行...內容 大致上就像前些時候 我所形容的那些一樣

人間五十年 天上一日...
而明日 我將在世界的窗口給你們寫著明信片...

2024.12.31

朵拉帶著卡夫卡的遺體回到了布拉格...死前 卡夫卡的窗外多次飛來了貓頭鷹 卡夫卡以為那是死亡鳥 來帶走了他的靈魂....此刻 我的窗外出現了一隻烏鴉 牠看著我 我也看著牠...

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的飛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