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7

關於數字的問題...

國小二年級的數學課本裡 曾經有那麼一課上的是"數錢"...

五彩繽紛的課本裡頭 國立編譯館連同國父在百元大鈔 五十元大鈔上大頭照 一起編排在課本裡頭...一張壹佰塊錢的大鈔 + 五十元的鈔票 + 一張二十元的鈔票 當時對我來說 這三張鈔票是完全不可能逗在一起的! 要升二年級的那個暑假 我除了要寫下我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的流水帳以外 我娘決定要讓我贏在起跑點...所以不知道從哪弄來的一本數學課本 她開始教我數錢...

我只記得 我的皮很痛~

她拿家裡一把一百元有找的大梳子擺在一旁 翻開了課本 錯一次打一次...那把梳子翻過來是個平面木板 面積大約相當於半個桌球拍那麼大 啪啪啪 連三錯! 痛痛痛 在我的小小腦袋瓜裡就是無法把那個百元大鈔與十元二十元的東西加在一起...前些時候在某電視節目上看到專家們討論建構式數學 我很同情現在的小學生 除了要知道 1x5=5 以外 還要知道 這相當於 1+1+1+1+1 這樣的建構式教學 對我來說完全是不可能的天方夜譚 2X4 = 8 那只要背起來就好了 為什麼還要知道 2 + 2 + 2 + 2 = 2 x 4...

上了國中以後 我的數學能力還是非常的差...基本代數 三角函數 倒數關係 平方關係 這些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 X^2 + 3X =0 這個怎麼會相等於 x (x + 3)=0? 那最後X到底等於多少?  後來這類的關係搞的更複雜了 我除了必須知道X以外 還要知道Y和Z....直線 圓 和點的關係...數學課本從原來的一冊 變成還有第二冊 第三冊 第四冊 一本國立編譯館的不夠還要多買無敵和新超群...好不容易上了大學 三角函數又多了三角函數之微分 積分微分 指數函數 對數函數....這樣也就算了 我記得面對這一項項的數學公式 從高中開始 我就準備了一張8x14 in的小抄...小抄上面寫滿了各式各樣的微積分公式...

唸了藥劑以後 我還是準備了小抄...
算Ideal Body Weight的公式 算肌酸酐清除速率(Creatinine Clearance)的公式 算所有藥代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 的公式 我都做了本小抄 隨身攜帶方便查閱 當然除此之外 身上如果沒有電子機計算機 我會全身不自在 某家百貨公司現正舉辦全面七折的活動 七折是多少? 這樣一百塊錢的東西打了折以後是多少? 那標價$35塊錢的東西 打了七折以後是多少? 以前在外面藥房工作時 最怕客人在我打了數字進收銀機裡以後 跟我說 "啊~ 我有一張五塊錢的" 這樣我還要找對方多少錢? 沒有電子計算機 沒有公式小抄 我的人生基本上是一片黑白的...  

面對數字的問題 我成了完全的廢人...
這包括了我戴什麼樣的手錶

其實 平常我很少戴手錶 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 有時候寫病歷單時不能不知道時間 所以工作時我會戴上手錶 當別人選購精美手錶時 我選購了一支簡單方便 我不用數上面刻度的自動錶! 一支$20...只要轉個面就可以知道現在是9:44分01秒 嗯 所以基本上我在手錶花費上是相當節省的! 太昂貴的錶 通常上面都是有刻度的...指針分針還有秒針 現在到底是幾點幾分幾秒 那要等我看很久才會有答案的問題 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一項挑戰...

面對數字的東西 越簡單越好~

有小抄很好 有計算機很好 就算沒有計算機如果能有紙筆也會很好
總之就是不要叫我用心算的方式告訴你答案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