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07

記憶是一條長長的軌道...

給芥茉綠...

我是半個在軍眷村裡長大的孩子...

住在眷村裡的多半是現職或退役軍職人員及家屬...矮小的瓦房 天花板是用普通的石棉所製成的 到了夜晚時木地板走起路來總是免不了發出吵鬧的聲音 多數的時候 空軍有屬於空軍的眷村 陸軍有陸軍的眷村 不同的軍種有不同的區域 當然不同軍種的眷村 也就會有不同的命名方式...好比說一般有  『陸光』兩字的 多半就是陸軍眷村 有『凌雲』兩字的則是空軍眷村 其他還有憲兵的 婦聯的 哪家商業集團捐贈的 各式各樣的眷村命名方式 大致上來說 不論是哪個眷村裡的人 相遇時就是會有一股莫名奇妙的結合感 肝膽相照 並且很快的能夠產生出共同的語言~

我在眷村並沒有居住太久 大概在我三四歲的時候 我爹娘就帶著我和哥哥舉家搬到桃園 每到了週末的時候 我爹就帶著一家人搭火車回到新竹老家去 夏天 是待在眷村裡最好的時光...晚餐過後 常會有國軍到眷村裡來放露天電影 拉起了巨大的布幔 每個人自己拿著小板凳 攜家帶眷的拿著小扇子 點著蚊香在星空下觀賞

電影開始時 大家都會起立跟著唱國歌...
"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小時候根本就不知道裡頭的涵義 反正每次看電影開始播放以前 勢必要跟著大人們起立 唱完了以後才會出現"本片開始"的字幕  在眷村裡看的 多半是抗戰時期的影片 『古寧頭大戰』『四行倉庫』『八百壯士』『黃埔軍魂』『梅花』等等愛國電影...

以下是黃埔軍魂片頭歌曲 順便一提的是 當年的影片真的就是像這片中一般 常會出現黑線跳動的畫面 然而就是這不完美的巨型螢幕畫面 著實令人懷念啊!!

每當愛國軍歌響起 我的內心就會莫名的感動與萬般的親切...

再大一點 搬出了眷村 看電影這件事情多半是和我娘一起進行的...大戲院裡什麼都好 戲院外面的點心部更好 透明的玻璃櫃裡展示了各式各樣的豆乾 蜜餞以及彈珠汽水 每隔一陣子我娘就會騎著她的小綿羊 帶我到菜市場附近的一家戲院裡看瓊瑤的新片 舉凡過去經由瓊瑤所改編的電影 『一廉幽夢』『雁兒在林梢』『聚散兩依依』『燃燒吧!火鳥』林青霞與呂琇菱一系列的超夢幻電影 我娘都一一的帶我觀賞過 印象中我身平第一支"A片" 還是我娘帶我去看的 1981年陸小芬主演的『上海社會檔案』那年我還不滿13歲...(後來的電影則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級數分類 而我自然也就被這類屬於限制輔導級數的分類給排除在門外)

我很少在戲院裡看電影... 據說這叫做"幽閉空間恐懼症" 面對著密閉狹小的空間 內心會產生莫大的恐懼與焦燥感 嚴重的會呼吸困難 心跳加速 冷汗直流 歇斯底里....這和我不願意出沒在太多人潮的地點有極大的關連 我必須和他人保持著相當的空間距離 若不 會感到不安 恐懼與焦慮 每次進到電影院 我的目光會先察看EXIT在哪裡 逃亡的路線等相關問題 確定逃亡路線以後才能放心的坐下來觀賞影片

後來因為有了錄影機的發明 電影院這東西就漸漸的消失在我的字典裡...而過去我對電影院的記憶 除了是阿兵哥們在夏夜裡拉著電影大布幔 眷村裡的人拿著小板凳到戶外去餵蚊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