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9, 2007

我家住在聯合國...

小金人擂台賽Day9
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

這....這題目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一點吧?! 但是我秉持著裝死是不法行為的原則 還是硬著頭皮來挑戰一下...

上次回國是什麼時候? 嗯 是去年五月份旅行社推出機票便宜賣的特價期間 到泰國遊玩可以順道回台...雖然我在台灣的確是還有親戚可以投靠 不過 老實說 我個人並不十分喜歡千里迢迢的跑去叨擾人家 (我覺得這和多年來受的外國教育影響有點關係) "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這是每次我回台探親渡假時的感想 當然居住在國外多年 我也只不過回台探親過兩次而以... 然而每次回到自己的故鄉 總是覺得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樣 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 小時候的記憶也會再次被喚醒

嚴格說起來 我們家很少外食...偶而過節或者家裡有人過生日的時候 會一起出去吃餐飯以外 平常三餐都是吃我娘煮的家常菜 嗯 該怎麼說呢? 或者是因為我太挑剔了 所以我經常覺得 我娘煮的東西 既沒創意又不美觀...每天除了青菜豆腐以外 當然還有我娘最喜歡吃的魚 我個人不太喜歡吃魚...更怕吃到帶有泥沙味的魚 我很少吃肉 太油膩的五花肉 很難想像自己的血管會被多少沉澱物給堵塞 總而言之 我對吃這方面 實在是非常挑剔 每天為了吃什麼 實在是傷透了腦筋 所以...要我談吃的....嗯 這真的是讓我很為難~

至於每次回到台灣 大致上我最愛吃的只有兩種東西: 蚵仔煎和肉圓...不算挑剔吧?

那麼 今天就來談談美利堅共和國的美食吧! 住美國這麼大的熔爐裡最大的好處 就是在吃的方面 你可以擁有很多元化的選擇... 不論你住再哪一州 只要你會開車 基本上是沒有你吃不到的東西...除了天上的星星月亮和太陽以外 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山上跑的..前陣子電視新聞報導某家之名的快餐店裡 還有洞裡鑽出來的...當然 全美50大州...每個州都有不一樣的代表食物 每個州又因為居住環境的不同可以吃得到不同民族風味的食物...

這是In & Out Burger...

什麼? 你沒聽過? 來到LA的人要是沒有試過這家的漢堡 妳這輩子真的是白活了!! 連Jay Leno都喜歡的In & Out Burger 到了LA就一定要來試吃ㄧ下!!

這是一家在1948年的時候 從加州Balwin Park開始的漢堡店 賣漢堡的老闆堅持以賣最新鮮的食材與最乾淨的用餐環境來服務他的顧客..所以在In 'N Out Burger你絕對吃不到那股在其他漢堡店裡吃得到的冷凍味! 他的漢堡 基本上只分了三種: Burger, Cheese Burger 和Double Cheese Burger...

這樣看起來真的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重點是 每一口漢堡 咬下去以後的口感都是脆脆的 就連他的薯條也是炸的香香脆脆非常新鮮 吃不到冷凍的味道...另外除了上面三種菜單選擇以外 你還可以選擇以下幾種"隱形菜單" (Secret Menu) 這些是外頭告示牌上看不到的菜單 不過 要是有機會吃In 'N Out Burger...你只要告訴店員 下列幾種附加的條件 店員都聽得懂 也知道包含的東西

1. 以肉餅及起司多寡決定的秘密菜單

"3-by-3" = 三塊牛肉餅加上三片起司
"4-by-4" = 四塊牛肉餅加上四片起司
"2-by-4" = 兩塊牛肉餅加上四片起司

2. 以其他方式決定的秘密菜單

"Double Meat" = 雙料牛肉餅 不加起司
"3 by Meat" = 三塊牛肉餅 不加起司
"Animal Style" = 牛肉餅經煮熟後再煎過加上芥茉醬 醃小黃瓜和加料的醬料與洋蔥
"Animal Style Fries" = 薯條加上起司 特別醬料 烤洋蔥及酸黃瓜 (要向店員要)
"Protein Style" = 以萵苣代替麵包 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
"Flying Dutchman" = 兩片牛肉餅 兩片溶化後的起司 其他什麼也沒有
Fries "Well-Done" = 特別香脆薯條
Fries "Light" = 特別少油炸薯條 (和上面的特別香脆薯條剛好相反)
"Grilled Cheese" = 沒有牛肉餅 只有起司加萵苣夾麵包
"Veggie Burger" = 新鮮蔬菜夾麵包 也稱之為"Wish Burger" 就是沒有牛肉餅和起司啦!
"Neapolitan" Shake = 草莓 香草和巧克力混合在一起的奶昔

我娘說 美國人真的是很野蠻的民族 怎麼說呢?! 光是看他們吃東西就知道了 完全是"肉食性"的民族 而且美國人吃東西時基本上都很野蠻 使用刀叉這種東西 不是沒有 但是基本上是要看場合的...芭樂米我很受不了看到觀光客 特別是女性居多 明明就是在戶外吃快餐 但是又特喜歡拿著刀叉裝淑女的樣子...老實說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走過去巴她兩耳光...

吃漢堡的時候 請你千萬不要客氣! 刀叉這種東西 拜託你留著和心愛的另外一半共享燭光晚餐的時候再使用...

說到肉食 嗯 這時候當然要來介紹一下LA路邊常會看到的這家肉食性民族的代表作...
The Hat (警告! 連結有聲音)

在LA 你可能常會在路邊看到這個標誌...嗯 他不是賣帽子的 它是一家快餐店...最有名的是他們的煙燻牛肉三明治...拜託喔! 到了The Hat 就不要小家子氣點一些什麼Cheese Burger了...要點 就一定要試試他們的Pastrami Dip 裡頭的煙燻牛肉被切的很薄很薄被夾在法式麵包裡頭 麵包沾上了肉汁 一口咬下去 不時還有肉汁從指縫間滑落 真是超級美味...

另外 他們的薯條也和外面快餐店的薯條賣的不太一樣...這家賣的是濕薯條 香脆的薯條上淋上一層濃郁的醬汁 MMM...真是美味極了!!! 就算是大長今再世 相信也做不出這麼美味的料理....

說完了快餐以後 繼續我們的肉食性話題...這是一家全美連鎖的牛排店 根據芭樂米的網路調查結果顯示 現在他似乎也進軍到了台灣 嗯 所以再次證明 美國人實在是個相當野蠻的民族 就連牛排店也要征服全世界方可罷休!

Outback Steakhouse

不瞞客倌...小女子我只去過一次...看到它的招牌 不要以為他賣的是袋鼠肉 (嗯 雖然我也不知道 到底袋鼠肉能不能吃) 但是我去的時候 它還不是賣袋鼠肉 那天 我點了一個9oz的Prime Rib牛排....肉排超大塊 保證你吃肉吃到吐! 像這種情況 就千萬不要帶我去吃..根據經驗顯示 芭樂米吃東西就像小鳥一樣 所以絕對不要帶我去吃這種很有可能浪費錢的牛排餐 更不要帶我去吃All You Can Eat自助餐...那結果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浪費"

話說芭樂米吃牛排的機會還蠻多的...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經常會出席一些經由藥廠安排的晚餐會 不同的廠商在LA各大餐廳舉辦為時一至兩小時的餐會 除了替他們的產品做出推銷以外 當然也讓我們參加的會員飽餐一頓 每個月都固定會舉辦一次 通常都是吃西餐 不同餐館做出來不同口味的牛排經常出現在菜單上 ...

牛排種類多半以牛肉的不未做區分: Filet, New Yorker, T-bone, rib-eye 還有short rib
Filet = 菲力 取自牛腰背的內側後段肌肉 一條牛只有兩條 是整條牛最少運動到的地方 也是肉質最嫩的部位 價格當然比較高
New Yorker = 沙朗或紐約客 取自前腰脊肉 含有少許脂肪 是適合煎烤的部位
T-Bone = 丁骨 帶骨的前腰脊肉 骨頭的兩邊 一邊是菲力 一邊是紐約客 同時可以吃到兩個部位的肉 所以價格上也很貴
Rib Eye = 肋眼 只的是一條牛第6到第12根肋骨間的肋里肌肉 無論是煎或碳烤都很合適
Short Rib = 牛小排 第六到第八節肋骨部位橫切下來的帶骨部位

另外 吃牛排還要分幾分熟 好吃的牛排不能太生也不能太熟...

嗯 對啦! 當然你願意向老虎大哥看齊 那我也沒意見 不過...
同樣是貓科動物 我家的巴斯特就不吃生食!!

既然說到了牛排到底要幾分熟的問題 那就順便敎大家講幾句英文吧!
Raw = 全生 血淋淋的牛排肉直接裝在盤子裡頭 盤子周圍再用新鮮蔬菜稍做點綴即可上桌 (老虎大哥都點這個當晚餐)
Blue rare或者是Very Rare = 外面用水燙過 裡面是生的 肉是冷的 (一分熟)
Rare = 外表是灰咖啡色,裡面中間的肉是紅色且帶點溫熱。(二分熟)
Rare plus = 和rare差不多,只是中間的肉顏色比較粉紅。(二分半熟)

Medium rare = 外表灰咖啡色 最中間的肉是紅的 其他地方是粉紅色的 (三分至三分半熟)
Medium = 外表是灰咖啡色 外表到裡面的肉顏色是由灰咖啡漸層至粉紅色(五分熟)
Medium well = 裡面的肉只有一點點是粉紅色 其他地方都是灰咖啡色 (七分至八分熟)
Well done = 整塊肉都是灰咖啡色 (九分至全熟)
牛排最好吃的時候是五分熟...通常要是你不指定要幾分熟的話 廚師都會幫你做到Medium Rare的程度..敢吃生又不喜歡太生的人 點Medium rare是很好的選擇 若想再安全點 那就點個五分熟 超過七分 嗯 除非你有堅硬的牙齒和異於常人的齒關節...

我曾經去過Beverly Hill某家之名的牛排店

Lawry's the Prime Rib吃到 生平第一次完全不好吃的牛排...嗯 據說多數人對這家餐館都有不錯的評價 不過 我那天點了他們的招牌牛排 Lawry's Cut 並且指定了要Medium Rare...結果端上桌來的 我始終絕得看起來就像Rare 很難形容...第二個月又有廠商選在這家用餐 芭樂米我打死也不去!
討論了那麼多美式食物 在加州還有一個特色 是別的地方較少見的...嗯 好比說 墨西哥食物...

加州和墨西哥的邊界相通連 所以州內有大量的墨西哥裔居民...
"這些西班牙人長的都好像喔!" 我娘說
"ㄟ...西班牙人和墨西哥人是不一樣的好不好?!" 我常常必須這樣解釋
"哪裡不一樣? 我看起來都長的一樣啊?" 我娘都會這樣反駁
"....總之就是不一樣..."

以我娘的智慧 我很難向她解釋

墨西哥菜的特色 是辣椒 很辣很辣的辣椒 還有番茄跟香草...美式墨西哥菜和加州這一帶的墨西哥菜不太一樣 美式墨西哥菜比較油膩辛辣 加州墨西哥菜因為還靠海邊的關係 所以除了添加海鮮以外 味道上也比較清淡一點

Salsa 在墨西哥菜裡是必備的東西...最常見的是墨西哥人最愛用的酪梨Salsa...加州人的院子裡 經常可以見到人們摘種的新鮮的水果 蔬菜 當然也包括了新鮮的酪梨...我同事就是道地的墨西哥人 每一年到了酪梨的產季就會帶一大袋的新鮮酪梨來分發給同事們 酪梨除了可以做成Salsa以外 還可以加到沙拉 三明治等不同食物裡 真的很好用!!


這東西 叫墨西哥小辣椒 英文叫做 jalapeño (哈拉噴你歐)...愛吃辣的人可以試試這種辣椒...我個人很怕辣 聽說這種辣椒還算是中辣而已 但是對我來說 實在是不敢恭維! 墨西哥菜裡常以這種小辣椒來做食物的搭配 也用來作為開胃前菜 通常都是經過醃製的...有點像吃醃酸黃瓜那樣 新鮮的小辣椒可以用來做菜
墨西哥菜中另外一個特色 是豆子...墨西哥人很喜歡吃豆子 紅豆(red bean) 黑豆(black bean) 花豆(pinto bean) 各式各類的豆子 最有名的就是這個chili bean...墨西哥風味辣豆湯

警告!! 豆子吃多了會放屁~

假使你來LA 那一定不難發現 LA的街道上真的到處可以看得到墨西哥餐館 墨西哥人非常熱情而且純樸 週末的時候 他們會邀請大批的親友到家裡小劇 特別是遇到了節日或球季時 墨西哥區真的是很熱鬧...

在美國 你除了可以吃到正統的美式食物以外 還可以吃各種不同國家的食物 嗯 好比說 芭樂米最喜歡吃的是日本菜 因為日本菜清爽 而且份量又不會太大...但是最怕就是吃到不太新鮮的生魚片 嗯 咬下去滿口魚肉爛呼呼的感覺 真不好! 儘管如此...那麼多國家的菜可以選擇時 我還是比較喜歡選擇日本菜

還有一種菜 也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那就是韓國菜!!

嗯 小帥哥..你說的真的一點都沒錯!
繼日本菜以後 我最能接受的就是大韓民國的菜...特別是他們的韓國烤牛肉 (Bol Go Gi) 香甜的美味...將沙朗牛肉切成了薄片以後 用特製的醬料醃製 放在烤爐上慢慢的烤熟它 在搭配上一口石鍋飯 這對芭樂米來說 實在是最令人感到幸福的吃法...

但是 我真的覺得 韓國人 你吃飯的桌子 可以再大一點沒關係...因為每次出去吃飯 等到服務生上菜的時候 我就要移動這個 移動那個的 實在是諸多不便 桌子再大一點 不是很好嗎??
除了以上介紹的這些以外 在LA 還有一個國家的食物 不能不介紹一下 因為他們在美國也佔了一席重要的地位....地中海風味的食物 希臘的串燒羊肉 尼斯的紅酒煨牛肉 拿坡里鮮茄醬汁麵....

以前在紐約的時候 我實習的藥房位在希臘區...
所以常可以吃得到付有希臘口味的食物 印象比較深刻 也比較能接受的是這種叫做PITA的東西...希臘人喜歡用這種東西來包食物 中東人也是用這種麵包餅來包食物 做成像三明治類型的東西 裡面可以夾肉 夾蔬菜 在淋上美味可口的醬汁

除了希臘食物以外 義大利菜中的比薩...嗯 是三不五時芭樂米用來轉換口味的食物...
1. 方便
2. 好吃

雖然鹽份高了點 雖然卡路里多了點...不過三歲的小孩子都知道 任何好吃的食物 都是不健康的! 醫生說 偶而吃吃不健康的食物解饞 是沒什麼了不起的! 所以 三不五時的 我會叫個比薩來吃...當然更重要的是 夏天裡要是叫個比薩在配上台灣製造的台灣啤酒 那就更加完美不過了!!!

終於要結束今天這則關於美食的文章了...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今天早上醒來 看到題目 心裡想著"玩蛋了 玩蛋了.." 我娘常說 我對吃的東西非常挑剔 所以我在想 這個主題對我來說 實在是有點難發揮 而且 老實說 我覺得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實在是有太多太多了....小金人是說哪個味? 家鄉味? 要用蚵仔煎和肉圓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 實在是很困難 更何況 我覺得

最好吃的菜 是這個 ↓

小布的男人味.....Mmmmm...一看就像很好吃的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