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7, 2007

書寫,是一種治療...

小金人擂台賽Day7
小金人換你當!想知道些什麼?

『書寫,為了什麼?』

我記得以前有人這麼問過我...

"妳每天寫那麼一大堆 到底要是要給誰看?"
"老是囉囉嗦嗦的PO那麼大一篇文章 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沒有?"

諸如此類的問題 在過去這十年來的網路生涯裡經常可以聽得見...前陣子報上有一篇報導 報導裡指出越是活躍於網路上的人 在現實生活裡也就越是閉塞 甚至於達到了需要心理及藥物治療協助的境界 換言之也就是現在人們口中的"宅男" "宅女" 三日不出門 卻知天下事的族群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的珊卓布拉克主演的"The Net" 【網路上身】) 大致上就是類似這樣..三餐可以在網路上訂購解決 即使是民生用品 也可以以網路訂購的方式宅配到家...也難怪這些宅男宅女 絕大多數的時候 根本不用出門就可以生存在這充滿了污染 並且極度"悲哀"的世界裡....

假使你問我 對這篇報導有什麼看法? 我肯定會這樣告訴妳...
"我個人認為 很多時候 這類的報導根本就是個很臭的屁~"

當然 我承認 世界上的確有因為某些特別的理由成癮的人 有的人喜歡用吸的 有的人喜歡用注射的 有的人則是每天不分時段的窩在黑色塑膠框前注視著自己網站上的人氣指數...當然也有人像我現在這樣 因為看到了某個網站上的角落裡閃爍的小廣告 而決心展開30天挑戰耐心與毅力的活動...我承認 這些都是病...我也承認我有病 只是...我個人以為 除非 我們回到當時點著油燈 到了夜晚時閒閒沒事幹只好忙著"增產報國"的年代...否則 一個人的生活裡要如何可以完全的與電腦 這項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隔絕? 事實上我想我是個很矛盾的人 我認為現代人的生活 根本不可能脫離電腦與網路..但我也相信 現代人的人際關係 的確是出了很大的問題...

很多時候 當人們問起"妳PO那麼多東西 到底意義何在?"的時候 我總是不免要重新的檢視一下自我的心理狀態 確定自己除了比較愛以PO文的方式來抒發內心對生活的感想以外 多數的時間裡 我還是"正常的" (在這些專家的眼裡 我還算是正常的)...

我的電腦與網路 原則上有以下幾個功用:
1. Email: 有時因為工作 有時因為朋友之間連絡
2. GOOGLE: 我覺得GOOGLE實在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一個"人" (如果你願意將它擬人化..) 在他之後的是一種叫做Wikipedia的東西...
3. 寫字 (寫網誌)

妳寫日記嗎? 妳寫過作文嗎? 我認為現在的網誌 就是一種另類的日記發明...只是它是以網路的方式 再進行著 你可以寫給自己看 也可以寫給陌生人看...有的人寫的聲淚俱下 有的人寫的唱作俱佳 有的人針對同樣的主題卻有著不同的想法 網誌 是公開的 是私密的 是專有的...至於到底誰要看? 嗯...說真的 這很重要嗎?

打出這樣的比喻 可能有點怪 但我覺得網誌的感覺 有點像內褲...有的人有穿 有的人沒穿...但是基本上你不用每天去告召天下 自己到底有沒有穿 或者穿的是什麼顏色的...對我來說 網誌 我覺得就像內褲...妳不必太在意別人對妳穿的內褲到底有什麼看法? 當然你也不必要免強自己去遷就別人的需要....

舒適 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一個生活因素...

有的人滿腔熱血 有的人總是有著淡淡的憂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不同的生活方式 自然是有不同的想法與不同的感觸 太過遷就 我總認為這樣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 人生 本來就很苦了 何必再去在意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

最近接二連三的在朋友的網站上看到大家對這次小金人擂台賽所出的題目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 moss再第三天索性說出 "我不玩了" 昨天 我看到天使蛋捲很有個性的出了一篇文...沒多久又將該篇文章撤換了下來 貝姬也不太爽 但是似乎還沒有做出什麼更加明確的行動...那麼 就來談談我的看法吧!

之前會參加這個小金人擂台賽 事實上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什麼? 獎品是一台Iphone嗎?! 聽說最近Iphone發現許多未上市前時沒有被修正的問題 說真的 一台Iphone 若真的是要購買 實在不是一件什麼特別困難的事情...任何可以以金錢解決的問題 我認為基本上都不是問題! 那麼到底是為了什麼? 嗯 其實我也講不出所以然...平常我就喜歡在自己的網誌上哩哩啦啦的扯出一大篇對生活上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發表的主題不一定 有時候是針對某個人 針對某個特別的事件 更或者很多時候 只是在紀錄自己在當時的一種情緒而已...時而哀傷 時而快樂 『書寫 ,是一種治療...』沒有特定的觀眾席 沒有特定的對象 沒有特別的意義...

即便是看到周遭幾位文筆非常的朋友 一一的鳥獸散去 我還是跟貝姬說出了"我死也要寫下去.."的話 嗯 既然一開始就並沒有為了誰而書寫 既然一開始就壓根不知道30天之後到底可以得到什麼? 那麼我在想 就算小金人每天出的題目 有多令人傻眼..我想我應該也是有能力可以哩哩啦啦扯出一大篇文章來的人~ (當然事情進行到第六天 我發覺總有種偏離了當天主題危機的感覺)

我不得不說 我同意電子羊在這篇回文中的說法..."透過每天一個未知的題目 去檢索自己細碎的生活.." 大致就是這樣...小金人每天出的題目固然令人傻眼 嘖嘖稱奇 然而 書寫 本來就是沒有特別的目地的...妳(你)出的令人傻眼 我還能發表的樂不思孰....大家各取所需~

"一旦決定了 就不要輕言說放棄..."

你寫日記嗎? 你寫作文嗎?! 究竟 妳是為了什麼而書寫? 究竟 你希望吸引的是什麼樣的讀者?

有的人喜歡穿四角的 有的人喜歡穿三角的 有的甚至於喜歡 赤裸裸的真實感....多數的時候 網誌上的這些 全屬於我的...私密的 內心的 平常生活上不願意四處宣揚的 你懂嗎?! 就。是。我。的...所以 你預備送我Ipone也好 或者直接給我現金更好...我並不介意你來 或者是不來...你來也好 不來也好 書寫 我為了我自己 透過這樣的方式 你了解了我 而我 也更加的了解了我自己...

那麼 在這悲哀的世界上 悲哀的你(妳)又是為了什麼?

如果 這是一種病...
我想我的確是病得不輕...(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