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6, 2007

你今天微笑了嗎?

小金人擂台賽Day6
今天你笑了嗎?

前些時候 我看到了這麼一句話『做第二個喜歡的工作比較快樂、和第二個喜歡的人結婚比較幸福。』 當場我只覺得這句話似乎說到了我的心坎裡 至少對我來說前半部份 的確是這樣的...

我是一名藥劑師...雖然大多數的時候 我實在是不太喜歡隨意的向人表露我的身分 我也極少在工作以外的場合裡談論和藥劑相關的話題

我說話有時有點無俚頭 而且沒有頭緒 數學能力超爛 同事也常常看穿我的人就像少根筋 但非常肯定的是 我的的確確是一名藥劑師...更明確一點的說法 是我的名字後面似乎總是脫離不了 "PHARM. D" 這幾個字...

嗯 這部份我想或許有必要解說一下...

和台灣醫療制度有點不同的是 外國人給予藥劑師非常高的評價 醫師負責診斷治病 藥劑師負責對症下藥 當然偶而也會碰到比較自以為是的醫師 相信醫師們私底下對藥劑師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不過大多的時候 我們都是很能夠和平相處的...目前全美的藥劑系的應屆畢業生 全部都是Pharm. D....簡單一點的說法 就像醫生的頭銜是Doctor of Medicine 藥劑師的頭銜則是Doctor of Pharmacy...個人有個人的專業領域 當你進入了醫學院以後 藥劑 是必修的課程 不過通常這裡的必修課程只有一個學期...嗯 換句話說 要是沒有藥劑師這個行業 我們每人每天所吃下去的藥 全都靠一學期的藥劑課程與該名醫生融會貫通的能力...

話說回來 我的第一份藥劑工作 是在紐約一家連鎖式的藥房工作...非常商業化的連鎖店 從配藥到出藥 原則上只講究三個不變的要素: 快狠 準~

我記得我是從藥劑系第二年就開始在這家藥房打工 當時從實習生開始做起 嗯 專門負責收藥單 打藥單 擦擦藥櫃 排排貨...當然日子久了 我也會和病人聊聊天 講解一下怎麼吃藥 有什麼副作用等等的相關事宜 有時病人的保險到期了 我除了負責和保險公司理論以外 還要硬著頭皮解釋給那些"永遠搞不清楚這些藥房為什麼老是跟我說保險不支付的"病人...有的人能很理性的和你溝通 有的人則是拿我當出氣筒...

畢業後沒多久 我開始升格為正式的"流動藥劑師"...

你知道紐約有多大嗎?

總之 就是很大....不過類似這樣的連鎖式藥房 老闆並不介意把你流放到異鄉...我開的第一部車 是一台Nissan, Sentra...讓我們姑且稱它為小綠吧! 當時的小綠實在是飽受了許多煎熬 小綠從南到北 從西到東...大街小巷的"流動"著...印象最深刻的是流動到Brooklyn, NY...十二月的夜 天空飄著小雪 地面上覆蓋著一層昨夜下過雪的痕跡 晚上10:30pm當我安分的結束了一天身為流動藥劑師的職責 放下鐵欄後 突然聽見店面外頭傳來的跑步聲...沒多久 聽到大批的警力衝進店面裡頭 每個人頭戴鋼盔 身穿防彈衣 手裡拿著衝鋒槍...

千萬不要以為名字後面多了個D. 人就會變得聰明一點...

我開了門 這時只見到兩名全副武裝的警察拿著他們的衝鋒槍對著原本以為可以準時下班的我...後來 據了解當時有兩名歹徒持槍 跑進了我們在Brooklyn的分店裡行搶...把外頭部門的經理 小妹 夥計全部關在小房間裡 我開門的時候事實上也狠狠的嚇了這兩名警察一跳! 那天 我記得很清楚....為了協助警方抓人 當天值班的所有人 從藥房部的 到外頭店面部的一直到凌晨才准回家...最後歹徒是抓到了 不過多出來的那兩個小時 老闆也沒說要給予補償...天寒地凍的白站了兩個小時 第二個禮拜老闆還想我把"流動"到那家分店...

這事發生沒多久 我就辭職不幹了...

我第二份藥劑師工作是經由研究所裡同學介紹的 (不過後來聽說我走沒多久 這家分院就因為經營不善關門了)....

那時我同學剛剛接任曼哈頓上城某家猶太人醫院的經理職位...嗯 有人事當然是比較容易些 工作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 藥房位在大樓的第13樓...打開窗可以看到見Hudson River...300多餘病床 有急診室 有兒童病房...開始在醫院工作了以後 我開始覺得自己總算是沒有白費六年的藥劑生涯...最起碼我感覺我活得比較有尊嚴一點了...不需要再為了討好來到藥房的客人 最起碼我說的那些 醫生護士們 大家都聽得懂...(老實說我這人沒什麼耐性 我不太喜歡重複自己的講話)

研究所畢業後 舉家搬到LA....

次年我找到了現在的這份工作...

到了這裡 簡直就是上了天堂 我每天過著十分幸福快樂的日子...首先 我們是一家教學醫院 主要的病人 多數是來醫院做換肝換肺換心換腎的手術...因為是教學醫院 所以部份藥劑師還負責在旁邊的藥劑學校教書...光是藥劑師就有一二十人 每人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 班次不一樣 有的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 有的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半 還有大夜班的從八點開始到第二天早上六點...因為人手多 所以休假也多 每個月底都會有班表排出來 有時幸運的話 可以一連三四天不用工作 當然有些人就會利用這三四天的時間在外面兼差 有的則是再這三四天裡教書...

老實說 剛開始過來時 我很不習慣...
紐約的助手說有多懶就有多懶...能坐的時候千萬不要站 能躺的時候千萬不要坐...能偷懶就偷懶是人生最終的目標 因此過去在紐約我就練了一身好本領 吃飯五分鐘 凡事更是親力親為 因為我不做 肯定沒有其他人會做 到了LA以後 這種情況幾乎是沒有...(偶而會遇到很懶散的助手) 加州法律規定所有助手都比須經過考試 持有執照 他們的在藥房裡的功能 主要是根據藥劑師最後出好的藥單配藥 數藥 準備靜脈注射的藥物 分送發藥...藥劑師的工作則是更臨床一點...經醫師的同意 我們可以替病人下單...協助醫師們開藥 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等等的工作

因為藥房部門人手多 午餐時間也很熱鬧...
通常我們都是幾張餐桌合併在一起才夠坐 吃飯時我們盡量不談論工作上的事情 有時談論哪層樓最近來了新的住院醫師 哪個很笨 哪個很帥 有時則是討論最近看的電影 去過的餐廳...休假去哪裡旅遊之類的話題...

老實說 自從接下了這份工作以後 一旦踏進醫院裡 我就沒有所謂的Monday Blues...每天 也總是能夠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對工作上所有的事情...當然有時候和太笨的醫師護士們起爭持時 我也會滿腹牢騷 不過第二天醒來又會是新的開始...

上禮拜我再手術室門口遇到我們醫院裡的一位麻醉師...

"為什麼我每次看到妳 妳都是很開心的在笑?" 他這麼問我
我聳聳肩 對著他笑

我認為 一個人必須喜愛她的工作 不論妳是什麼身分...
學生也好 教師也好 母親 父親 小孩...當你是學生的身分時 就是應該喜歡並且享受學生的身分 盡好本份唸好書 出了社會以後 你也是必須盡力的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