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2007

就是那道光....

小金人擂台賽Day12
台灣之光─最能代表台灣的人、事、地、物

1989年的七月19號 西北航空經日本飛於紐約。USA....

那年 小綿羊機車上流行裝喇叭 馳風的少年 穿著貼身的上衣 肩上夾著一包『長壽菸 』小虎隊的『逍遙遊』姜裕恆的『再回首』還在耳邊環繞 我的吉他上貼著"兜風"兩個字 以及台灣的國旗 我還記得到了日本 成田機場時 一個外國人說著我聽不懂的英文 比手畫腳的和我借了那把吉他...即興的演奏了一曲!

後來 他用極簡單的英語 問我 "Where Are You From?"
我比了比吉他上的青天白日旗..."Taiwan"

在我15歲的人生開始時 第一次踏出了國門...

在那之後的日子裡 平均每七年我會返回國門一次 多半是遊玩的性質居多 因此 每次回去的時候 都是抱著旅遊觀光的心態 從南到北的去拜訪小時的玩伴 親戚朋友和網上結交到的好朋友...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見面 吃飯 遊玩...嗯 可能因為不長居住在台灣的關係 所以很多時候讓台灣的親戚們很擔心...好比說 今天和這個"網友"見面 明天和那個"網友"見面 他們很擔心我這個"外國人"被人拐走 所以有時搭親戚便車到車站時 或者和網友見面時 他們總會抄下對方的車牌號碼...小心的程度 真的讓我這個"外國人"傻眼...當然 我完全能夠理解他們的擔憂 因此 我通常也會留下對方的聯絡電話地址之類的資料給他們....

除了和比較要好又可信任的網友見面以外 每次回到台灣 我也會和一些小時候的玩伴見見面 聯絡感情...有一次到南部去拜訪朋友 朋友的媽媽非常熱情 送了我兩大袋自己摘種的香瓜 兩大袋喔! 張媽媽說 "這些香瓜給妳帶回去美國吃.. 這是我們自己種的 跟外面買的不一樣喔!!" 就是這樣 張媽媽硬生生的塞了兩大袋的香瓜給我 要我一路搭著火車 從嘉義坐回新竹... 阿咧? 香瓜? 那我是要用背的還是用扛的?

除了行李和護照以外 旅行時我必帶的東西...
1. 相機
2. 筆記本
3. 筆

回家後 我也會將這些東西全部以相簿整理起來 包括了旅行時見過的人 到過的咖啡店 喝過的咖啡口味和點心 買東西時的收據發票 餐廳裡頭的餐巾紙 或者只是和朋友的合照 也有可能是我在旅行時聽到的故事...

想到台灣 我會想起那年張媽媽硬塞給我的兩大袋香瓜...
想到台灣 我會想起去年海派的Judy一通電話後 我們在錢櫃裡喝著最青的台灣啤酒高唱著
想到台灣 我會想起司機先生說的那個故事...

他說 他在開始當計程車司機以前擺過魚市 在擺魚市以前他自己曾是公司裡的大老闆...景氣滑落以後 公司就宣告破產結束營業 當時為了維持一家生計於是開始在市場裡賣魚...一大清早的必須到魚市去批發 到了下午再拿早上賣不出去的魚到黃昏市場裡去繼續販賣...他說 他這輩子最感到欣慰的是有個相當懂事的女兒 非但沒有向他抱怨 還以相當優秀的成績考進清大...

想到了台灣 最先讓我想到的並不是『王建民』畢竟 『王建民』這三個字除了是個人名以外 對我來說 就像聽到Coby Bryan與David Beckham...名字 只是一個代號...形式上的稱謂! 要不是王建民個人的努力 要不是王建民過去所付出的汗水 要不是你給了他適當的機會去表現...所以 與其說台北101象徵著台灣之光...不如說 建築這棟大樓的人 是台灣之光...

大致上就是這樣的意思...

『如果要跟國外的朋友介紹台灣,你會用什麼當開場白?』

台灣的美 台灣的好是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的...
妳看過阿里山的日出嗎? 你逛過夜市嗎? 妳吃過城隍廟裡的貢丸湯嗎?
這些 我覺得你必須親自去體驗過以後 才會開始明白 台灣的美 美在哪裡? 台灣的好 好在哪裡?


2006年的五月的某一日 我在台北市寫了一張明信片寄給我自己...
那天 我是個觀光客...這是我以觀光客的角度所看到的台灣...

這樣說 或許有點敷衍 然而我認為 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我覺得都可以被稱之為『台灣之光』....每一件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情都應該被歷史所已收藏 包括了它的前因與後史....美麗的與不美麗的 勇敢的與懦弱的 正面的與負面的 ...每個人每天都在為自己創造歷史 就。是。那。道。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