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4, 2007

童言童語

最近LA天氣很熱...

嗯 我是說很熱很熱...
白天最高氣溫都到達華式100度的那種熱法 出門感覺皮膚都在發燙 呼吸困難 脾氣容易暴躁...
我姪女這幾天都呆在我家 因為明天就是美國國慶日 所以家人決定要來烤肉...我哥特地把小孩留在這裡 讓我妹玩兩天 明天過來烤肉時在順便接回去..

小朋友很可愛 哭起來超麻煩的..
三歲不到的年紀 有時候說起話來邏輯上一點都不輸給大人...

我妹: 瑤瑤 好熱喔! 要不要開冷氣?
瑤瑤: 我不熱啊...
我妹: 可是我熱啊~
瑤瑤: 妳熱 那妳去開冷氣嘛~

我覺得我妹像個傻子...熱就開冷氣啊! 這麼簡單的道理竟然要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告訴她...哈哈哈哈哈哈哈~

早上起來電視上在講Firework (煙火)...

我姪女問我 "大姑姑 什麼是firework?"
大姑姑: firework 嗯 就是煙火啊..就是會放好高好高 會"蹦蹦蹦"還有很漂亮顏色的煙火..
姪女: 會蹦蹦蹦的嗎?
大姑姑: 嗯 會蹦蹦蹦的...妳去年不是有看過嗎?
姪女: 對啊! 我好怕會蹦蹦蹦的喔...
大姑姑: 那有什麼好怕的? 明天又有蹦蹦蹦的耶 妳要不要去看?
姪女: 我要奶奶帶我去看 那我就不怕了...

超有邏輯的對話吧?! 很難想像這是從一個兩歲半的小孩子嘴裡講出來的話...

她現在對很多事情都很好奇說 遇到她不熟悉的事情 她就會問我 那是什麼? 那個人在幹什麼? 為什麼? 一堆問題需要被解答...偶而我會反過來問她 妳在幹什麼? 為什麼? 妳要做什麼? 有時候她被我問煩了也懶的回答我...哈哈哈哈哈哈.. 嗯 我姪女到目前為止都只會講國語 平常在家都是和她講國語 和台灣的小孩恰好相反 人家是拼了命的學習英文 這裡的小孩卻是拼了命的學習中文...

小孩子一但開始上學了 很快就會把中文給丟到九霄雲外去...所以 這裡很多華人家長都喜歡讓小孩再家裡的時候多接觸一些自己的母語 嗯 像我姪女 除了會幾個簡單的英文單字以外 很多時候到了外面是聽不懂英文的 有時候再公園裡遇到其他的小朋友和她說英文 她都會很自然的以中文回答對方...

英文 她聽得懂 但是她對答還是以中文為主..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玩的現象...
小孩子沒有語言的限制 所以即使我姪女和對方說中文 其他小朋友似乎也不介意...繼續以英文和她對話 我個人覺得超爆笑的 偶而會遇到只會說日文的小孩 這時候就會看到一個只說日文的小孩和一個只說中文的小孩一起嘰嘰喳喳的好像真的說得通似的在對話

我姪女超愛看迪士尼台的mickey mouse club house...每天早上一定要看這個節目 愛看Dora explorer 愛看小鹿班比 愛看恐龍 愛看shrek...還愛看pororo...非常的國際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