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2, 2007

話說我的職業病...

人家說 久病成良醫...從事醫藥類的行業久了 我覺得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自己都察覺不到的職業病..

別的不說 就說自己週遭的親朋好友 若是生病了 看醫生 或者是有問題要問我的時候 內心裡那股莫名奇妙的力量就會先問對方一大堆問題 好比說 有沒有對什麼其他的藥物過敏啊? 看過醫生沒有? 醫生怎麼說? 醫生開了些什麼藥? 藥的名稱是什麼? 吃了多久了? 情況好轉了沒? 感冒? 那有沒有發燒? 有沒有高血壓? 有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等等...

很多時候 對方問一個問題 我通常會提出十幾個問題回問對方...
嗯 這是一種職業病 因為通常對病人的病況不了解的時候 "問診"是必要的! 從問診裡面尋找原因 從問診裡面才能知道什麼藥可以建議使用 什麼藥物必須避免...要是遇到對方問關於小朋友的問題 很多時候連小朋友的身高和體重都要問到...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 嗯 不就簡單的回答一個藥 他們自己去買來吃就好了..可是阿米不是說 我都會先問對方很多問題 我爹和我娘有時候會在外面跟人家說 "我女兒是藥劑師"...多數的時候大概是人家問的..不過這話一出 這些人就會叫我爹媽回來問我一大堆關於藥物的事情 阿米都會很保守的回答他們說 應該要問醫生...我自己在外面都不太喜歡暴露身分...若非必要 決不事先告知..

好比說看醫生吧?! 一但告訴醫生 我的職業是藥劑師以後 很多醫生會反問我 那這個要開什麼藥? 或者是原本應該和病人解釋的事情 因為我是藥劑師就不太向我解釋 他們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認為這些你都知道了 我就沒有必要再解釋一遍...嗯 阿米覺得這樣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節省時間 醫生不會跟你說一些不必要的廢話..壞處是 嗯 醫生就沒有做到醫生的本分...某種程度上 我就喪失了作為病人的權力~

我爹媽常會問我一些關於藥物上的問題..
我娘非常喜歡問我 "吃這個藥對身體有沒有壞處?" 然後我就會第N遍的跟我娘說 當然是有壞處..不過等你看到壞處的時候 妳也差不多半隻腿已經在棺材裡面了...我娘就會反問我 "那我還要不要吃?" 這時候 阿米還要第N遍的跟我娘說.."吃吧吃吧! 吃了死的慢一點..不吃死的比較快~" 然後 我娘就會用很不以為然的眼神看著我...

上禮拜 到了她的定期檢查...她說醫生也是這麼跟她說 只是說的比較委婉一點..
阿米聽完了 阿米就說啦.."嗯 我跟妳說是不要錢的 妳偏偏不相信 寧願花幾十塊錢去讓醫生重複同樣的話一遍..醫生說的 妳就相信了吧?!" 至於我爹..就更寶了...前陣子天氣比較乾燥 結果他說嘴唇有點乾裂..所以我娘就把新買的一條護唇膏給他擦 沒想到我爹竟然對蜂膠過敏 擦完以後第二天嘴唇腫大...自己跑去看醫生 醫生說是過敏 然後給他打一針...他回來以後 我問他 "打針?" 打什麼針? 什麼醫生一天到晚那麼喜歡給人打針? 這樣的過敏哪裡要打什麼針? 嗯阿 就這樣莫名奇妙 我也不知道那醫生給他打的到底是什麼針?

嗯 不是阿米不相信醫生...不過..在醫院裡呆久了 會有這種職業病 從醫生到護士 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出錯 人非聖賢 誰能無過...老實說 像阿米也出過錯...小錯OK 大錯會死人的說...所以醫生給家人開什麼藥 打什麼針 我就會充滿神經質 更何況是打針?! 打下去就完了 所以打針以前一定要確認再確認...一問再問 問過還要問 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 和我的職業非常有關~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