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8, 2006

一個人的第一次

寫給遠方…

第一次吃西餐是有一年到高雄參加游泳比賽 那天碰巧是七夕情人節…和幾位隨行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再高雄的一家木船西餐廳吃西餐 印象中 黑漆漆的餐廳裡 角落有著一架演奏鋼琴 歌手坐在琴後 也是像這樣的把寫好的小紙條 遞給演唱的歌手 伴隨著悠揚的琴聲唱著來賓所點唱的歌曲…印象中那天 高雄還下著毛毛雨…後來贏了幾塊不怎麼值錢的金牌 只是搬了幾次家 那幾面金牌早已消失蹤影…

第一次寫情書給男生 事實上是件很糗的事情 他是個馬來西亞的華僑 很會畫漫畫 一張紙一枝筆 下課十分鐘他可以勾畫出腦海裡想像的世界 皮膚黝黑看起來十分健康又充滿了活力 印象中那年我高二…因為雜誌社的關係和他互動比較頻繁 就這樣 有一天 我鼓足了勇氣寫下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 生平第一封情書給他 後來? 後來我們當然是沒有在一起…大四快要畢業的那年 有一天突然碰見他 仔細想想還好當時我們並沒有在一起 我的人生要開始起飛 他的世界還停留在起跑點…(我想當時那個年紀的男生 多半對未來仍呈現出一片茫然…)

第一次失戀 我以為人生的痛苦約莫如是…那年科技業剛剛開始走下坡 有陣子我也有著憤世忌俗的壓抑 你試過嗎? 在身無分文的時候 拉開了抽屜把收在抽屜裡剩下的最後幾個銅板全數翻出來 為的只是湊買一盒便當的飯錢? 那年我是多麼的內咎與自責 當他開口說著分手的時候…第一次我開口請求他別走…那年我24歲 卻走進了一片烏雲滅頂的境界….

第一次能夠勇於表達內心的情感 我親手將它們結集成冊 以郵寄的方式交給你 老實說當時的想法是十分單純的 只是收集著手邊現有的資料 但後來 我發覺第一次認識你是從這一剪一貼之間所累積而成的 我想我了解你肯定要比你了解我來的更多

每個人都有很多個『第一次』然而每個第一次都不會成為下一個第一次…後來 在我們分道揚鑣的那一年裡 老實說我想了很多 所有的第一次都不會有下一次 有時候很難向你解釋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而我想 那樣的感覺是你永遠也無法明白的 不論經過多少的時間 相隔了多遙遠的距離 我和你之間的第一次 僅僅只有這一次…再也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或者過些時候我會愛上另一個人 或者過些時候我再也堆積不出任何文字 我和你的第一次 會這樣深深的 深深的烙在心坎裡 我依然不能保證是否還能成為你心靈上的依靠 我依然無法承諾你要的那些不離不棄…但我認為 有一天我會忘記你 甚至會忘記你的背影 但我想我應當不會忘記我和你的第一次…

這是後來 我所能夠想到又必須傳達的訊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