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04

父親,男人最溫柔的名字

給你 我遠方的親愛的那個人...

關於背影 我想對許多人來說 印象中最深刻的應該是朱自清形容他父親的背影 遠遠的拎著桔子 放下桔子 又抱起桔子 穿梭來回在月台之間

"..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 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於是 你問我 你的背影是什麼樣子..

我看過充滿自信的背影 高聳挺拔 一步一步的向前行 無所畏懼 也看過隱藏著悲情的背影 15度向前傾斜 背上寫著一頁頁的滄桑感 你問我 你的背影是什麼樣子?

"你的背影我覺得很安全"

寬厚結實 時而溫暖時而哀傷 懂得保護人也需要被保護 對於你的背影 其實我不用想太久 直覺上認為你的背影充滿著安全感 像父親嗎? 或許是吧? 但我以為男人的背影 就是要像你這樣 安全可靠 好讓他(她)在年滿三歲的那年元宵節 你將她(他)扛在你肩膀上 穿梭在忙碌的人群裡 兩人天真的談話內容

"看到沒有? 看到大象沒有?" 你問著他(她)
"那不是大象啦! Daddy 你是笨蛋喔?" 她(他)還會這樣笑你傻

如果到了那時我們還能在一起 我會替你們拍張照 留下你倆談話時的背影 或許你才能相信 自己的背影是如此的溫柔 *微笑*

"父親,是男人最溫柔的名字"

親愛的 我可以脫掉你的上衣 脫掉你身上的塵埃 脫掉你的白色的襪子 脫掉你的帽子 脫掉你的眼鏡 很多時候 我可以脫掉你身上的許多東西 但你知道嗎? 我脫不掉你心中沉重的烏龜殼 或許是我不想脫掉你心中淡淡的哀愁 就像我對那些哀傷的情歌容易動容一般 讓哀愁飼養著悲傷的精靈 我脫不掉 也不想脫掉 脫不掉的烏龜殼 讓你的背影 透露著"擁抱我"的暗示

關於你的背影 溫暖的灰冷的 安全的紮實的 深深的吸引著我...

直覺上認為 你 會是個好父親 (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