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4

家有巨蟹男

給你 我遠方的那個人..

我的父親是個巨蟹男人 在我小時候模糊的記憶裡每一個畫面裡都有我父親的影像 穿著軍服 我記得我告訴過你 我父親是個軍人 淺綠色的上衣深綠色的長褲 肩膀上別著兩顆金光閃閃的梅花 胸前掛著藍底白字 印有他的名字的名牌 在他那個年代裡頭髮上要抹上髮油 油的發亮每一根頭髮都必須在出門前梳的服服貼貼的

他是個老實人 我必須說他是個老實人 單純沒什麼心機 說話時總是比一般人慢了四拍 我母親常說和我父親說話時 對方的命得活長一點 否則等我父親緩緩的說到下一句時對方可能早已一命嗚呼了 那年 父親有機會到金門受訓升職 也許後來會是個將軍也不一定 只是 我的父親是個標準的巨蟹男 不願丟下新婚的妻子 乃至退伍前都心甘情願的屈服於辦公桌後平凡的中校

我的父親不是個會說甜言蜜語的男人 在我兒時的記憶裡甚至從沒有在特殊節日的時候看到他送母親一束花一張卡聊表心意 前些時候 父親終於對我母親實現了多年以來一直未能實現的願望 (母親說婚前父親曾答應她要去阿里山 結婚多年我父親頂多只帶她去爬過虎頭山 從我懂事以來 就一直聽到我母親說要去阿里山) 我的父親很老實而且並不善於交際 或者他以為自己很會交際 但近年來總是在不適當的場合裡脫口說出一些不適當的談話 這點讓身為他的家人的我們 感到十分的困擾

我們家並不富裕 記憶裡也曾有父親與母親為了金錢上爭吵的畫面 偶而他們也會做做發財夢 印象中他們吵的最厲害的那一次是父親瞞著家裡簽下六合彩 後來的那個月 家裡碗盤少了好幾個 但是我的父親還算是個安分守己的巨蟹男 有了這麼一次以後 他還是會在下班之餘做做發財夢 但每一分每一毫都是默默耕耘辛苦攢回來的血汗錢 (後來流行投資股票 在母親辛苦的慫恿下 父親小賠了一點點 但那一點點讓我父親更加堅信腳踏實地的重要性)

由於他是個標準的巨蟹男人 因此我想你一定可以明白 其實他真的是個沒什麼心機的男人 多數的時候他喜歡待在家裡 而且是很固執的不愛亂跑 和許多的巨蟹男人一樣 他喜歡"收集"一些具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雖然我母親常說那些都是垃圾) 記得去年我搬家的時候嗎? 嗯 只要巨蟹男人看得到的 用過的 穿過的 破舊的全數的搬遷了過來 多數的時候 巨蟹男人不管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用 保留這些破舊的東西 對巨蟹男人來說它們紀念的價值 是不足以旁人道

除了這些特質以外 我的父親還擁有巨蟹男人最大的好處 他很愛他的孩子也很愛他的家庭 我想是吃飯時一家人圍著桌子的感覺 對巨蟹男人而言 那是一種相當龐大的滿足感 他喜歡子孫生活在周圍的感覺 因此 孩子大了 漸漸地離家另闢天地時 從他眼神裡透露出的落寞寂寥 你可以想像嗎? 想像那樣的畫面 屋子裡只剩下孤獨的老人和唯一對他不離不棄的一條狗

從巨蟹男人生活的習慣到說話的方式 他們愛收集的舊貨 安分守己安居樂業的生活態度 我想 我是真的習慣在巨蟹的左右 其實我曾經這麼思考過 後來會愛上你 或許和父親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力 有一天早上醒來 我十分的渴望慎重地把你介紹給我的家人認識 直覺上認為你和他們會相處的十分融洽 好像從上一個世紀開始就注定是一家人的感覺 那一天早上醒來 其實心中那股強烈的想法 我覺得你會喜歡我的家人 只是貓女的直覺吧?

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女人 偏偏巨蟹的男人給了我那種安分守己 安居樂業的安全感 一旦愛了 就非愛到底

嗯 你說的對 這或許真的是我跟巨蟹之間的孽緣 *微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