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 2004

無價的紀念品

給遠方的你...

作家用文字的方式『紀念』故事 廣播人用音樂『紀念』生活 攝影師用拍照『紀念』風景 那你呢? 你用什麼樣的方式『紀念』你自己? 不論我們是如何的迴避它 有沒有想過? 總是會有那麼一天 似乎該留下些什麼 好讓深愛你的人『紀念』你

這感覺和小時候出門旅行時 所到之處都要買上個紀念品頗為相似 紀念我的的確確的曾經來過這裡 長大之後 我們分別的和文字和音符發生了關係 目的 其實實在是沒什麼了不起 真的只是為了證明 "我真的來過這裡" 寫過的文字 收藏的音樂則是為了『紀念』這段旅途中發生的故事

所有和生活息息相關的 我認為都有它值得紀念的價值 於是作家選擇了文字的方式 音樂人選擇了音符的方式 不論內容好不好 賣價高不高 包裝美不美 我認為它們的背後都有值得紀念的事蹟

男人開始收藏著女人留給他的情書
女人開始收藏著男人寫下的歌曲

收藏 無非是為了有那麼一天 男人與女人之間不再有那些個肌膚之親以後的『紀念』品 回憶的本身是被動的 是需要備提醒的 收藏則是推動回憶最好的潤滑劑 你 不這樣認為嗎?

兒童樂園 我堅持要和你去 摩天輪 我堅持要和你去 第一次的電影票 喝下第一杯咖啡後留下的收據 第一張收藏了你的歌曲的專輯 第一次點燃後的煙蒂 第一次在身上留下的齒痕都將是我預備留下的紀念品 紀念著當時我曾和你一起來過這裡

一首歌賣價高不高? 一段故事內容精不精采? 也就 不再是那麼重要了是吧? 對那首歌的主人來說 對故事的主角而言 它們分別紀錄的是人生最黑暗最光明最輝煌最落魄的時刻..

因此 關於紀念品 我認為是很難評出分數的 之所以無價 因為它們同時記錄著你頂上的那片天空 你愛收藏回憶 我則愛收集紀念品 紀念一路上 我們曾來過這裡

紀念 我這麼說過

"你 是件無價的紀念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