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15

改變

十二月的夜,微涼。 全球氣候多變,加州的冬天越來越不像冬天了。 距離聖誕節還剩下不到兩週時間,街道兩旁的住家紛紛掛起了聖誕裝置,但,除此之外面對華氏六七十度的高溫,我實在是感覺不到有任何過節的氣氛。  (說到這裡,不免想起今天我好像又來不及寄出賀卡這件事情。) 此時此刻,我羨慕起住在東岸的你和妳,又或者是鼓足了勇氣丟下一切包袱遠赴他鄉的你。 我想像住在北極的人們是如何渡過聖誕節?

前兩個禮拜和某人聊起了改變。 他說,我變得好像他得要重新認識我一樣。 我在想莫非這就是所謂的成長? 人總是要從自己心中的孩子慢慢的長大。 不能像過去那樣什麼心事都不懂得收藏。 不能像過去那樣有什麼話都可以拿出來講講。 還是說是我們學會了「沈澱」這件事? 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會有答案。 並不是所有的煩惱都可以迎刃而解。 與其糾結於尋找答案這件事,不如就讓事情再醞釀一陣子。 也許現在的問題,再過一陣子就不是問題? 我常這樣想。

上上個禮拜和朋友吃飯,他問我最後悔的是什麼? 我思索了一下,我說,最後悔的是我在回憶裡浪費了太多的時間。 嗯,說到這兒讓我想起近日看的一部偶像劇,偶像劇的片頭裡女主角說了這麼一段話使我感觸良多。 她說「與回憶為鄰,是寂寞的事情。」 真的。 如今回想起來,我好像的確是在回憶裡浪費了太多的時間。 於是乎,原來不是離開的人傷害了自己,而是我們自己不斷地讓回憶來刺傷自己。 明白了這些,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會再讓時間悄悄地從回憶裡溜走。 人生如果倒帶一次,約莫我還是會把青春留在回憶裡面。

改變的是我終於可以藏得住秘密。
不是所有的秘密都有被說開來的必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