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9, 2014

花開花謝

春末,去了日本旅遊。 櫻花謝了,處處綠蔭的樹林。 日本人的園藝造景多,禮多,新鮮的玩意兒也挺多。 日前,有天和我們醫院裡頭的上了年紀的麻醉師閒聊,他問我對日本的感覺怎麼樣? 我回答,禮多,地方整潔乾淨。 他一聽聞,立馬的說「那是虛偽!」 我不禁大笑了起來。 是的,我娘也是這麼說。 彷彿經歷過了早年日本人統治的年代,或多或少都會在心中留下這樣的陰影。 無論後來的日本人多有禮,那都不過是虛偽,矯情。

回到家後,立刻將手帳本裡頭空白的頁數給填滿。 五花八門的彩色印刷,在日本購物時新添購的紙膠帶將其美化。 原以為緊接著便可以寫寫旅遊心得感言什麼的,怎知回到家的那個星期五,收到醫院裡頭寄發的葬禮邀請函。 說是過去共事的同事于前一周過世,年紀輕輕的不過四十五歲。 心中難免感到惋惜,耳邊則是不斷傳來她的笑聲。

那個週末,參加了她的葬禮。

一轉眼才沒幾天的事情,有天傍晚下班回到家,車子的引擎尚未熄火,父親大人便站在大門口等待。 一臉嚴肅的表情說是外婆剛剛走了。 當下我是一陣錯愕。 放下手裡的東西,連忙又趕去了外婆家。 還來不及反應,一進門劈頭就問母親怎麼沒有立馬通知我回來? 母親說她到時,人已經走了,即便是通知也沒什麼用。

前前後後這樣忙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上了山,入了土,這往後她兒女之間的是非都跟她沒什麼關係。 眼前那片山坡地,偶然吹來徐徐的微風,她睡在那兒,靜悄悄的不被誰打擾,在遙遠不可及之地。 我覺得也挺好。 是說,近日有感。 因為人生無常,所以我們應該從吃甜點開始。 那日,參加完葬禮,午飯時翻開了菜單,先試點了甜點。 世事總難料。

若是按照太宰治的說法,人總是活在「再見」裡。 花開是為了花謝。
今日看過最中肯的一句話:「當你陷入谷底不知道該往哪走的時候,真正能打破困境的其實是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