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14

人見人愛的Hobonichi

年初時換了新手帳。 價格不菲的Hobonichi,相信是不論在哪個地方都是人見人愛的吧? 是說,雖說價錢上是Moleskine的一倍,人在海外,還得要透過郵購的方式來訂購,但,它的材質與功能的確俱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以至於每年歲末之際,就是能夠虜獲手寫一族的心。

在使用了大半年之後,趕緊來說說使用心得吧! 話說呢,這並非哀家第一次使用他們家的手帳本。 打字2010年開始,我就曾訂購此款的手帳來使用。 紙張的特質部分就不多說了,它和Moleskine所採用的紙張有些相似的地方。 他們的紙張是不論你使用什麼樣的書寫工具,都能夠感到筆尖在與紙張接觸之時的滑溜感。 我個人仍舊喜歡使用0.4mm的筆芯來寫字。 工整的寫在小方格子裡頭,看起來的確是賞心悅目。

打開手帳本的內頁,書衣上有附帶一層一層的小夾層,供給會將手帳本拿來當做皮夾的人使用。 但我個人是將這些小夾層用來置放一些小卡片之類的東西。 另外,若是需要隨身攜帶用來裝飾筆記本的紙膠帶,也可以將它們夾在這些小夾層裡頭,方便帶著走。

筆記本裡頭除了有便利於翻閱的萬年曆以外,還有兩種月曆的款式。 第一種比較窄小,不太適合記錄當日所需的事情,尺寸僅約一行字的大小。 我個人以為,若是女生用來記錄月事倒是挺方便的。 翻開月曆,便能一目了然之安全期。

另一款月曆,適合用來做計劃,心得使用。 攤開後平面的月曆將日子區分的一格一格的。 原則上和市面上所銷售的普通月曆格式沒什麼兩樣。   我個人除了用這格式來記錄簡短的心得感想以外,還必須用此款的月曆來記錄工作的日期表。 當然,為了滿足我內心的少女情懷,上頭也是會貼上一些五彩繽紛的可愛小貼紙來點綴一下。

再來呢,就是以垂直格式設計的週曆表了。 這格式適用于有些需要以一週做單位計劃的人使用。 像我這款大多以一個月為計算單位的人來說,這格式對我來說比較不實用。 於是乎,我個人是將這格式用來記錄「支出」與「收入」的帳目表。 專門用來記錄本週的消費金額,並提醒自己這個星期花了多少錢這檔事兒。

緊接著的呢,就是重頭戲了。 和Moleskine日記一樣,手帳本裡頭採用的日記的格式來提供書寫空間。 每一天的左角下方還有一則「日文短篇」。 多半是一些心得,書摘,劇集之中所出現的名言節錄之類的。

是說,日製品果然精美,但價格的確是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撇開它的價格不談,手帳本總是跟著使用者如膠似漆的進進出出,耐用性是否夠高,紙張的透水性是否過強,這類的種種因素,會讓我願意對它的價格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 我個人最怕是在筆記本來上色的同時,墨漬滲透到下一頁的結果。 除了moleskine之外,我個人最看好的便是這人見人愛的Hobonichi手帳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