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8, 2009

阿計


「阿計」,我這樣叫她十二年。

想不起來是哪天哪日認識阿計,但是,我就這麼認識她了。 起先,我喊她"琴姐",跟著一些其他網路上認識的朋友這麼叫著。 二十四歲那年的夏天,我始終覺得我會這麼一直的記住那一年裡經歷過的所有事情,包括了我和阿計的相識。 阿計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台北基隆路某家公司裡頭做事,幾年前的某天我們約在華納見面。 台灣到了五月時天氣就開始變熱,阿計騎著摩托車,特地請了半天的假趕來陪我。是說,那年回去,其實是很突然決定的一件事,所以事前也沒什麼通知。

永遠記得阿計的星座是卡在射手和魔羯之間尷尬的星座,彷彿有著射手愛好自由的特質,又有摩羯務實的生活態度。 不過,是說,其實我每年真正想到要祝她生日快樂的時候,就會遲到。  話說,從字面上認識阿計到我們見面,中間相隔了兩、三年左右,終於見到阿計的那年時逢千禧。 這麼多年來,其實阿計偶而會聊起那個我們共有的遺憾。 早些年,趁著Sony還在世的話,要是能把幾個姊妹湊齊了,可能今天,可以PO個圓滿的大合照什麼的?

(我在想,我要說了,阿計肯定這時又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感到心酸)  

Sony走前留下個網誌,這幾年自然是沒有人再去更新文章,倒是阿計和Sony生前的幾個好朋友,三不五十的就上那去留些近況在文章回覆的下方。 我則是每年到了櫻花季,就會想起上那裡去,和Sony私下討論了一陣子的話題,我們一度嚷嚷著要一塊兒去賞櫻。 從此以後,每年到了櫻花季節時,腦海裡最先想起的是Sony有一年在北海道雪堆裡頭留下的倩影。

 始終覺得,關於Sony的死,阿計是我們當中最難過的那一方。

這些年阿計跑了多場的伍佰演唱會,網誌上多半是關於伍佰的消息,阿計喜歡看韓劇,所以若想要知道現在韓國最火的電視連續劇是哪部,上那裡,準沒錯! 曾經一直以為,阿計是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喜歡伍佰的歌,所以成為死忠的歌迷。 不過後來發現,並不完全是。 二十四歲那年的夏天,我和甜豆瘋狂的喜歡上夏夜晚風,為此,甜豆特地的錄製了一片鋼琴伴奏的錄音機卡帶。卡帶裡頭除了收錄伍佰的夏夜晚風以外,還有杜德偉的天真,另外自製了內附的專輯歌詞等等,一付很專業的感覺。

據說,阿計是打從那個年代開始幫我們追著伍佰的身影。 爾後,不知不覺得就成了伍佰的歌迷。 這幾年透過全台走透透的演唱會,結識了一些阿計口中所謂的「伍迷」。 阿計說,如果不是每個演唱會都去過,怎麼能自稱是伍迷? 是啊!若不是對某個人,某事件有了不同的執著,怎麼能自稱是「著迷」?

近年來,阿計除了跑伍佰演唱會以外,還開始留意起了阿昇哥的消息。

關於這點,其實我一直沒有問阿計,但是,我就是覺得阿計之所以會開始成為「昇迷」和我是有很大的關連。 要不是那年認識的阿尼不會帶起腦海裡對昇哥唱著放肆的情人時的印象。 要不是因為腦海裡有了昇哥的影像,就不會大老遠的去買了本《恨昇歌》。 究竟阿計後來會這樣熱衷的追尋昇哥和我是不是有極大的關連? 這件事,其實我一直沒有問阿計,但是,我很願意相信,是的!

九月的天氣,氣候宜人。
公園的樹上,一些變了色的樹葉,只是隨口提了一句 阿計熱衷的提出了一堆的回台旅遊建議。

「阿計」,我這樣叫她,叫了十二年了。

心目中一些可以被取代的位置,這些年早就有了一張張新的臉孔補上。 但是,阿計的位置,是這輩子都無人能取代的。 畢竟,阿計這個稱謂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來的!

我阿計說,這裡的留言版很怪,所以為了阿計方便留言我又換了版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