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7, 2009

過氣


打開各大媒體,一些關於Michael Jackson的報導。

上個週末,路過了中國城行人道上小販的雜貨攤,像當賊一般的站在小販旁好一會兒,觀察當時正在看攤子的婦人。 彎著九十度直角的腰,將一些雜誌分裝在郵政局的信封裡頭。 雜貨攤是台木製的推車,尺寸不怎麼大,車子的一旁裝著洋傘,遮去了絕大部份的日光。 右手邊架上兩排帶有中國城地標的明信片,一臺小小的收音機,放在雜貨攤的左邊架子上,收音機裡傳來一串的廣東話,報導的大約是和Michael Jackson有關的新聞消息。

爾後你會發現街頭巷尾,男女老少,不論國籍還是年齡,關於曾經風光一時的大明星以及他們的死亡,人們是多麼的關心與感傷。 一些過去可能連Michael Jackson歌曲都沒有聽過幾首的人,突然出現在唱片行裡,四處的尋找與大名星有關的一切過去。 關於那些我們幾乎就要忘記的人,突然像很有感覺似的收集、發行他所有的生平事蹟。

我個人覺得,這是挺悲哀的一件事。
因為人對於悲傷的事情,其實是很健忘的。

就像脫下一件破掉的舊衣裳、換掉家裡一件壞掉的傢具、或者是撤下一塊傾斜的布條。 不知道是不是人們有過了太多悲傷的記憶,以致於對於突如其來的事件會從一開始的震撼、哭泣、哀悼、懷念,轉至麻木。 除了那些至親摯愛的人以外,誰還會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一日,從哪棟樓層的窗外墜落了一個張國榮? 又有誰會記得,五歲時的梅姑跟著母親走唱時的模樣? 人對於悲傷的事情,是很健忘的。

偶而再回想起,不過就是某個過氣了的明星,或者一段痛苦不堪的片刻記憶。 我只是在想,究竟會是誰,在這巨大且荒涼的城市裡,在惡臭不已的排水道出口,發現我的那具日漸腐爛的屍體? 像發現了個過氣的話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