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9, 2012

書腰

我很喜歡買書,但我最怕買到精裝版的書籍。 以往學校裡的教科書,多半是精裝版居多。 一本厚厚的教科書,上千頁的內容,加上了硬殼製成的精裝版,重量很驚人。 然而一般而言,精裝版的書又要比平常發行版的書來得有收藏價值。 它不破不爛的特質,讓收藏家可以千千萬萬年的收藏在書房裡。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精裝版的書籍。 書有重量不說,若在旅行的時候想要將它們帶出門,總是感到諸多不便。 所以,一般而言,我買書的時候都會特別去考量這本書是要拿來看得呢? 還是看完之後是需要收藏起來的? 比方說,去年賈伯斯過世之後上市的賈伯斯自傳,我就買了精裝版的來收藏。 另外還有今年十二月份時即將要上映的哈比傳,也是選購了精裝版來收藏。 收藏性與實用性是兩個我買書時會特別去思考的問題。 

然而,買書的同時,有件事頗讓我感到困擾的其實是買書時伴之而來的書腰。 書腰這東西很奇妙,有些書本身的外型設計並不怎麼好看,但套上了書腰就赫然間的讓整本書顯示出了它的特色。 五彩繽紛的書腰,讓一本外表簡單的封面有了奪目的瞬間。 所以每當你走過那本書前,就是會因為它的書腰上的文字或者圖案,特地的拿起那本書翻閱一下書內的內容。 

當然,有些書腰就顯得有點莫名其妙。 書腰的內容與書的內容完全風馬牛不相干的放在一起。 一般而言,一本書的書腰,約莫是出版商可以趁機宣傳一下相關的周邊訊息。 比方說作者的演講,讀書會,又或者是簡潔的介紹一下該本書的內容與作者,最怕的是看到書腰上介紹的是贊助廠商的商品介紹,完完全全的喧賓奪主。

話說回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有時候,其實書腰上的印下的大意反而比書的內容更有趣。 看完了書腰,再看看書的內容,然後你忽然的會對那本書有這樣的感覺:「啊~ 竟不過只是如此而已啊!」 

是說,另一件讓我對書腰的存在感到很困擾的事情其實是,我實在不知道拆了封之後,那書腰還能有什麼其它的用途? 翻書的時候,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必須兼顧書皮這件事。  後來索性,脫下了書皮,等書看完了以後,再穿回它的書衣。 至於這書腰嘛,近年來則是成了夾在書裡的書籤,於是乎連書籤的錢也省下了。 只是,我很希望的是,我希望書商一直維持著書腰的統一大小,要不,尺寸過大的書腰夾在書裡實在是諸多不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