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1, 2011

如果剛剛好就見個面


和小貓約好在新店站門口碰面。 為了不要遲到,同時也想給小貓一個好的印象,所以其實有特地的提早一個小時回到蛋捲的公寓裡沖涼,換下流了一身汗的衣服。

整體而言,台北人算是很有時間觀念。 什麼時候上班上課,什麼時候下班下課,什麼時候應該出現在捷運站的月台邊上,什麼時候讓明明熱鬧的商圈,空曠的像一座寂靜的城。 我覺得台北人整體上來說,都算是有時間觀念。 這點,有別於其他的大城市。 感覺上,紐約,北京和上海,不論哪個時間你走進地鐵站,似乎人就是多的不得了! 六點半的捷運站裡,是會讓我感到納悶「台北人都躲到哪裡去了?」的這問題。

小貓,原來並不是叫小貓。 小貓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其實我也不是很瞭解。 偶而也會看到小貓在自己噗上張貼的照片。 但,小貓的樣貌,和這個人到底多高多矮? 多胖多瘦? 我就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小貓到底網路匿名叫什麼? 一下子我還真是說不出來。 至於,我之所以會開始稱她為「小貓」,除了因為她有個帶有「貓」字的部落格以外,大概就是沒有其他。

我知道,這女生很喜歡貓,還知道她跟了我的部落格一段時間。 另外,約莫就是過去「樂生」拆遷的那段時間,感覺她是個充滿了正義感又熱血的文藝女青年。 (當然,我覺得他應該是會對這部分的描述感到有意見。 至少文藝青年那部分。噗~)

印象中有次從吉他課下課回來後,我發了一則關於Tom Waits的爵士樂文,小貓後來不知從哪得來的訊息,說天母那兒有家Tom Waits餐廳。 於是乎,一股熱血的我就和她相邀要在那家餐廳一起吃個飯什麼的?! 當時,有著完全那種這樣的邀約似乎有點「遙遙無期」的意念在我們之間徘徊著。

在我決定了今年度假的地點之後,這件邀約又重新的被提起。 出發前卻意外地發現,小貓的位置和蛋捲住的地方很近。 我在選擇這次想要拜訪地點的時候,也完全是以「蛋捲的公寓」為中心點,再將其方圓百里的俱有台灣特色的景點歸納於其中。 因此,很自然的「碧潭」,那個印象中每年總是要淹死好多人的景點就被列入為我走訪的景點之一。

話說「碧潭」,我唸小學的時候去過一次! 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到台北遠足的經驗。 和很多人一樣,也是會在遠足的前一天,拜託爹媽帶著去買遠足時必備的零食。 但是,我爹媽是屬於完全不會餵食小孩熱門的雜食的父母。 唯一可以帶的,約莫是好像五香乖乖,蘆筍汁,鱈魚香絲之類很多人都會帶的零食。 是說,這樣,其實沒什麼不好。 只不過,大開了包包以後,妳的零食就不會引來大家欽羨的眼光。

那次的遠足,我們就來到了碧潭。 那座吊橋,吊橋下潭水,潭水一旁的石壁與三三兩兩在碧潭水上漂浮的人力腳踏船。 印象中這兒每年都要淹死好多人,因此,關於碧潭,老是說我聽過的鬼故事比它吊橋上的螺絲釘還要多。

見到小貓的第一眼,就覺得小貓和我想像中的一樣,那樣的充滿了文藝的氣息。 那種氣質,我覺得並不是人人都學得來的。 那是一種,妳見到了她以後,會讓人覺得舒服,而且安心的感覺。 妳不用將自己裝扮的華麗,或者刻意去製造出一些氛圍來襯托你們之間相處的時間。 不用刻意的說些什麼討好的話語,對方就是很快的能夠進入狀況,並有能力和妳分享她個人的經驗的感覺。 見到小貓的第一眼,就是那樣的感覺。 舒適。

和小學時遠足的記憶有些出入的是,近年來碧潭觀光事業發展的厲害,小赤壁這兒沿岸新興的商店,把我對碧潭那處處都有可能遇見水鬼的印象給徹底地打翻了。 入夜以後,居住在這附近的人,在夏夜時攜家帶眷的前往此地散步談心。

小貓說,這裡常會有人帶著他們的寵物出來散步。 是說,聽小貓這麼一說,我很快地聯想起的並不是什麼浪漫的情境,最先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狗屎」。 天這麼黑,路這麼遠,若是大家都帶著寵物出來「散步」,在過去的社會當中,顯然出門踩到狗屎是一件很令人感到恐懼的事情。

不過,時代進步,台北人到底是見過市面的了。 所以,即使在這名貴狗四處亂竄的小赤壁潭邊散步,也不太需要擔心不小心踩到狗屎這件事情。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分我們就比巴黎人要來得強一點了,是不?

我和小貓兩人點了根本會吃得很撐的晚餐。 晚餐後,我們佯裝是情侶般的在岸邊上談天。 一轉身,此時一旁的情侶正濃情蜜意的打得火熱。 我和小貓都露出了感興趣的表情。 是說,有人公然的在眾目睽睽之下表演,自然是有會不介意看真人演出的觀眾賞臉。

和小貓愉快的聊著天,小貓一整晚數次的跟我說了關於「勇氣」這件事。 嗯,一個人旅行,多少需要點勇氣。 但,與其說這是一種勇氣,不如說這是一份「淡定」? 而這樣的淡定,我覺得除了是自我的思想狀態,心境以外,周圍的朋友圈子也是促成這份淡定的主要因素之一?

那晚,我是跟小貓說,我將這次的旅行視為自我的一份挑戰。 如果在自己出生的國度裡,能夠生存下來,能夠一個人從這裡到那裡,我覺得明年開始我就會選擇一個人的去周遊列國。 回憶過去自己所經歷的那些,在別人眼中似乎是艱難的事情時,我以為那些也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而我們就是會在每一次的挑戰之後,變得更堅強一點。 況且,妳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其實就已經是最大的支持了!

說著說著,我很不爭氣的竟然在此時泛紅了眼框。

下次如果剛剛好,不論我們是呈現怎樣的狀態,如果剛剛好就再見個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