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4, 2011

奇異之旅


昨天,參加了同事小孩的受浸禮,同時也充當了攝影師。 整個典禮上,就看見我在教會前台上滿場跑。 不過,顯然教會裡的牧師和司儀包容度很大,或者,他們也很習慣舉凡是這類型的儀式,婚禮,總是不免會有攝影師跟著紀錄全程。 所以,司儀還特地的在事前跟我溝通說,只要不上它們的祭祀台,我可以自由行動拍照沒有關係。 是說,那位司儀還長得蠻英俊瀟灑的!

典禮於加州101公路北邊的一處名叫Encino的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中舉行。 根據歷史記載,大約在公元301年時,由亞美尼亞王國的國王梯里達底三世宣告基督教為他們的國教,而這也使得亞美尼亞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在梯里達底三世的王宮邊上,由當時的主教格列高利建起了亞美尼亞的第一做教堂:埃奇米阿津大教堂。 這一千七百多年以來,王宮自然是已經蕩然無存了,但教堂卻一直都是亞美尼亞大主教的駐地,因此也被稱之為亞美尼亞的梵蒂岡。

亞美尼亞教會,屬於獨立基督教會,信奉單一屬性說。 獨立於基督教主流派之外。

基督教主流教義強調「三位一體」和「兩種屬性」。 認為基督的本身具有兩種本性:神性與人性。 這兩種屬性相合而不相混。 每種性質本身都很完善,彼此又有區別,兩者完全的結合在一個人的身上,而此人既是上帝,又是人。 這種說法於451年基督教迦克墩公會議上獲得勝利,成為基督教主流派的正統。

亞美尼亞教會並沒有追隨迦克墩公會議,也不承認迦克墩公會議的合法性。 亞美尼亞教會,不同於羅馬及波斯人的觀點,信奉神的「一性說」。 亞美尼亞教會認為基督的人性完全溶入神性,因此只有一個真正的屬性,既為神性。 由於亞美尼亞的基督信仰,使得他們在歷史上被視為異端,因而遭受了可怕的迫害。

在土耳其國內,根據伊斯蘭教的齊米制度,作為基督教徒的亞美尼亞人可享受有限度的自由,例如信奉原有宗教的權利,但是待遇有如二等公民。基督教徒及猶太人不被視為與穆斯林平等,基督教徒及猶太人被禁止攜帶武器或騎馬,他們的房屋與宗教建築也不能高過穆斯林的,不准穿綠色衣服,宗教活動也要順從穆斯林的規定,此外還有其它法律上的限制。

1860年代中期至1870年代初,亞美尼亞人開始要求政府改善他們的待遇。 起先土耳其政府應許亞美尼亞人會改善,然而,自從1890年開始,土耳其政府便有計畫的開始流放世居當地的亞美尼亞人。 並在1915年第一次大戰期間,爆發大屠殺,使得亞美尼亞人遭逢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滅族命運。 長期處於戰爭的亞美尼亞,迫使居留於異國的亞美尼亞人遠比亞美尼亞本國人的人數還要多。

和一般教會認定的12月25日為耶穌誕辰不同,亞美尼亞的教會堅持,一月6日主顯節才是耶穌的誕辰。 是說,這時我才注意到,原來耶穌也是魔羯座! (會去注意這個,也是很奇怪的吧?)

洗禮儀式主要通過把水倒在,撒項受洗者頭上,或把受浸者放入水中,然後扶起來施行。 意味著載眾人面前 (包括上帝,人,魔鬼)承認自己和耶穌基督出生入死,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但,根據記載,嬰兒洗禮一事則是各家持有各家不同的一套說詞。 主要功效及意義不一。 目的仍意味顯示信徒的子女被接納加入教會,並受到神的蒙福之意。

昨天除了參加同事小孩的受浸禮以外,還充當了專業攝影師。 是說,除了非常享受整個拍攝過程以外,也見識到了不同宗教禮儀以及其華麗的場面。 整個儀式,由主祭帶領著信徒們以歌唱的方式誦文唸經以外,施洗,抹油膏等等,每個步驟繁複卻又十分莊嚴神聖。 使人印象深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