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5, 2011

加州科學館


在舊金山公園裡頭,有座據說耗資了五億美金所打造的環保綠色建築物,世界十大自然史博物館的加州科學館。1989年時的金山大地震損毀了當時的舊建築物,於是在2008年時由義大利建築大師倫佐‧皮亞諾設計。 Piano的作品,包括了巴黎的龐畢度中心和紐約的惠特尼藝術博物館,而他的加州科學館的設計則是因推動了能源與環境的設計獲得綠建築協會的白金認證。

科學館的設計在於減少50%的廢水,以六萬個太陽能電池以供應所需的5-10%電力,2.5英畝的綠屋頂,15,000公升的回收混凝土,自然光照明的空間,以收回鋼作為建築材質,並在牆壁裡利用收回的牛仔褲隔熱保溫。

科學館綠化的屋頂有減少雨水當廢水的排放處理,可以吸收90%的雨水,並將其用來調節室溫,以減少空調的使用。 另外,回收來的雨水,還可以提供動植物棲地,把幾乎完全不使用的空間弄成鳥語花香的樂園,讓城市人也可以親近大自然。

和美國其他地方的科學博物館規模相比,加州科學館面積其實並不算大,包括了非洲館,天象館,熱帶雨林館,水族館等。 加州科學館的屋頂種植的是加州原生植物,在屋頂上可以看到對面的M. H. de Young Memorial Museum,綠屋頂上有兩個小山丘,山丘上有幾個圓形的窗口,有點像是外星人的構造。 它們除了用來採光以外,會隨著館內溫度的上升時打開來通風透氣。 (感覺頗像天線寶寶居住的山丘)。

熱帶雨林館在一個超大型的圓形玻璃屋內。 裡頭種有一些樹木,放生蝴蝶、蛾類、鳥類、魚類和蛙類,人們在裡頭走動時,蝴蝶、蛾類、鳥類就在遊客的身旁飛來飛去。

偶而不小心,還會一腳踩到正在地面上休息的蝴蝶。 除此之外,熱帶雨林館也展示了一些熱帶魚類和爬蟲類動物。

近日館內正在展出爬蟲類的動物,舉凡特種蜥蜴,蛇類都在主要展示廳內展出。 他們安靜地趴在玻璃櫃裡,帶著詭異的目光,凝視著來往的人們,彷彿隨時可以極地反攻,貪婪的吞食這個世界。 熱帶雨林館要從一樓進去,再走環狀階梯向上走,到四樓再搭電梯下樓到水族館,再由水族館轉搭電梯回到大廳。

水族館內除了展示一般太平洋海岸區時常見到的熱帶魚蝦貝類以外,也有個大型的水族箱,看著水族箱裡的魚兒自由的來來去去,有舒壓的作用。 但我個人比較偏愛水母。

到了水族館,我常在養殖水母的水族箱前流連忘返。 它們沒有大腦,沒有情感的糾結,自由自在的隨波漂流。 總是不知不覺的在想,如果我是水母,那該有多好。 但,想要沒有感情,沒有失落,沒有傷心或者難過,有一個聰明的大腦是不行的吧?!

另外,在舊金山公園最西端有個於1903年時建造的荷蘭式風車。 風車的旁邊是個鬱金香花園,據說這個花園是荷蘭的女王 Queen Wihelmina送的禮物。 在鬱金香盛開的時候拜訪此地非常的漂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