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11

定義


上週大動作的整理了衣櫃裡頭的雜物,扔掉了許多不必要的空盒子及廢棄物。 清出了更多可以置物的空間。 人都是這樣,不定時的將一些物品清出,再將這些空出來的位置,放上新的物品。 日復一日的循環累積,直到有一天你又突然的心血來潮,大動作的再次清理掉它們。 因為它們對你來說,已經被貼上了廢棄物的標簽了。

衣櫃裡頭除了衣服鞋子以外,還有這些年來自四面八方捎來的信件,賀卡。 網路在方便,我覺得始終也不及對方親手寫下的隻字片語來的溫馨動人。 好像,也不必用些什麼華麗的辭彙,有時甚至於只是對方在紙上的喃喃自語,說著那些有關於生活的事情。 感覺這樣,就很踏實。

我將這些信件堆積在一起,另外整理。 什麼都可以丟,但是,我個人一直十分堅持保留著這些信件。 好的,壞的,後來沒有在一起的,我通通都留著它們。 這些,彷彿就像是記憶的一部份。 記憶,會被儲存再不同的區域裡頭,但,若不是罹患了什麼病,否則記憶它從來都不會消失不見。 記憶,它不會被忘記,只是一時想不起來而已。

昨天,翻出了貝姬2007年時寫來的聖誕卡。 開頭就寫著那首辛波絲卡的「一見鐘情」。 就溫習一遍,那首詩:

他們兩人都相信
是一股突發的熱情讓他倆交會。
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
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
既然從未見過面,所以他們確定
彼此並無任何瓜葛。
但是聽聽自街道、樓梯、走廊傳出的話語——
他倆或許擦肩而過一百萬次了吧?
我想問他們
是否記不得了——
在旋轉門
面對面那一刻?
或者在人群中喃喃說出的「對不起」?
或者在聽筒截獲的唐突的「打錯了」?
然而我早知他們的答案。
是的,他們記不得了。
他們會感到詫異,倘若得知
緣分已玩弄他們
多年。
尚未完全做好
成為他們命運的準備,
緣分將他們推近,驅離,
憋住笑聲
阻擋他們的去路,
然後閃到一邊。
有一些跡象和信號存在,
即使他們尚無法解讀。
也許在三年前
或者就在上個星期二
有某片葉子飄舞於
肩與肩之間?
有東西掉了又撿了起來?
天曉得,也許是那個
消失於童年灌木叢中的球?
還有事前已被觸摸
層層覆蓋的
門把和門鈴。
檢查完畢後並排放置的手提箱。
有一晚,也許同樣的夢,
到了早晨變得模糊。
每個開始
畢竟都只是續篇,
而充滿情節的書本
總是從一半開始看起。

而我想說得,其實是關於相遇。 早上醒來回想起身邊的朋友,這些年累積下來的朋友,它們的比例大約是這樣的,唸書時和工作時認識的朋友佔有百分之五十,透過網路熟識的朋友佔有百分之五十。 而我,從來都不稱呼因網路熟識來的朋友為網友。

總覺得,交心了,就不再是陌生的人。 網友是什麼?! 網友是好比說你或者是妳,你來,閱讀了一段文,有了分秒之間的感動,而那樣的感動使你落淚了,微笑了,心酸了,又或者是無動於衷的關掉了一個網頁,繼續前往下一個網頁搜尋資料也好,收信也好。 過去我們沒有交集,將來也不會有交集。 這是網友。 失去一位網友,的確,是沒有什麼好令人惋惜的。 因為過些時候,同樣的人,可能又開啓了一個網頁。 我們將這樣的行為稱之為巧合。

但在我的生活裡頭,就是沒有網友這兩個字。 十多年的網路生涯,這一路上結識的人們,我將他們列為朋友的行列。 好一點的,經常連絡; 淡一點的,即使不常連絡,仍舊明白關心的意義。 其實,也沒什麼。 只是突然想到了這件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