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11

沒有如果


給親愛的阿尼,

三百多封情書,那扎扎實實存在的三個年頭。

你知道,很多事情,不是說遺忘就可以遺忘,說擦掉就可以擦掉。 時間,不可能重新的來過。 記憶,不可能就在說了些絕情的話之後就通通給抹煞。 即便是後來的我們,各自的走出了自己的生活,在極少聯繫的狀況下,我一直認為,不論你在哪裡,我和誰在一起,我始終以為,你就是在那裡。 一直都在。

假使現在的我能夠有什麼寫作上的小成就,我想,我仍舊不會忘記,都是拜過去我所為你寫下的三百多封情書的功勞。 那日以繼夜的紀錄下所有交換的文字,分享的音樂與感動,甚至,我曾為了一睹你成長的那條街道,而獨自的開著車子,來回的徘徊過你住的那條街。 我曾衝動的傷害了那些朋友,只因為你說,她們曾經如何的傷害你。

我記得我曾買下多本日記本,我記得每個夜裡,開著收音機聆聽著你的聲音,在日記本裡抄下所有的字字句句,我還記得我顧不得你喜歡與否的,就這麼飄洋過海的給你寄了去。 我記得最後一次和你談話時,說出的每個字是如何刺傷了你,我也記得第二天當我開收音機時,你是如何的用著哭泣後的聲音唸著手裡的講稿。

這些,其實我全部記得。

我想,那一千多個日子,我學會了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愛,是要清楚的告知對方。 讓對方知道,你的心。 愛是讚美,對一個人的讚美。 而這樣的讚美,不應該扭扭捏捏,而是應該清清楚楚,完完整整,誠誠實實的告訴對方。 讓對方知道,他是被喜愛的。 而這樣的心情,很多時候,是不能有什麼預設的期待的。

每當我們表達的時候,我們並不能期待,對方會已同樣的心情回應。 當我們說愛的時候,並非每個人都以同等的份量。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愛就會比別人多一些或者少一點。 不能有所期待,否則那樣的愛,就是有條件的愛。 但,愛是自私的啊! 誰會不希望對方是以自己愛對方的方式來回應自己的心情? 有誰會不希望呢?

時間,它教會我許多事情。 時間,它可以沖淡人們對痛苦的記憶。 時間,也可以讓情感沈澱昇華。 而我仍舊是相信,那些今生與你錯過的人,錯過就是錯過了。 而時間,只會讓這樣的錯過,越發的明顯。 我從來沒有後悔那一千多個日子裡,我是如何的寫下那三百多封的書信。 就如同,我從來沒有後悔,最後一次和你談話時, 所使用過的字眼。

我仍舊記得,你說,用心與用「心」之間的差距。 你說,將心包起來的感覺,那是不一樣的。 我喜歡你。 然而,我想你最能理解,這樣的喜歡和當時的喜歡是已經有了差距。 我再也無法為你寫出動人的詩句。 再也無法為你特意的買下日記,逐字的寫下祕密。 我再也無法以等量的心,為你做任何的事情。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那一千多個日子,不是說抹煞就能抹煞的。  

你會在,一直在那裡。

我可能不會記得你上衣的尺碼,也不會記得你生日的日期,不會記得在節目開始前打開收音機,不會記得你最喜歡的顏色,也不會記得你說過的話,但我會記得,曾經有個人, 在那一千多個日子裡陪伴著我,並善待了我的「心」。

而我認為,相遇這本身,就已經是一首動人的旋律了啊! 沒有如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