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5, 2011

經過之書 (四十)


據記載,相傳佛教自漢明帝永平十年傳入中國,然而在永平之前,就早有佛法傳入東土的史跡。 藏傳佛教則開始於唐朝。當時西藏的松贊干布藏王,在他的兩個妻子,唐文成公主和尼泊爾毗俱底公主共同的影響下皈依了佛教。 藏傳佛教真正在中國興盛,乃至元朝開始。 元朝時期,西藏的許多高僧曾到河西 (今甘肅一帶)傳教,其中又以薩迦 班智達的涼州之行最為著名。 他在涼州的期間,修建了涼州的白塔寺,蓮花山寺,海藏寺,以及金塔寺,並在石屏山修建薩迦靜修院,以及極樂寺。

到了明朝時期, 從永樂道明憲宗,明武宗年間,都熱衷於藏傳佛教,宮廷裡佛事活動頻繁,西藏僧人地位極高,光是明朝前期留在北京的藏僧多達兩千人以上。 京城裡建有五塔寺,法海寺等與藏傳教相關的寺院。 而滿族人之所以如此熱衷於藏傳佛教,則是由於滿族文化和蒙藏民族較為接近,加上清朝時期政治因素的關係滿足了清朝帝王們講究密宗修煉以加速成佛的口味,使得藏傳佛教得以在北京城裡產生一股盛世。

雍和宮位於北京東城區雍和宮大街,是中國漢族地區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 康熙爺在城內東北為皇四子胤禛修建了府邸。該府最初稱「四爺府」或「禛貝勒府」,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后改稱雍王府。 雍正問政之後,遷入紫禁城後,便將原來的雍王府升格為行宮,並將其改名為雍和宮。

六月九日,天氣晴。

東牌樓門裡的南邊,有座用假山石堆成的小山,山上有一亭,內供銅質地藏王佛像,面東而坐。有位日本人稱此亭為「招魂亭」,是為了紀念一九00年八國聯軍「勝利」而建;特地將這尊佛像從日本運來北京以超渡日本陣亡將士。 不過,據瞭解其實此是日軍從故宮偷運出來的,車至東直門時為義和團所阻撓,於是返車就供於此地。

從大門走進雍和宮,正門的兩旁樹木林立,使人頓始有種安靜祥和之氣。 特別是早點出發的話, 雍和宮裡頭聚集的參觀民眾還不多,也不至於感受到在其他景點般的庸塞。 由正牌樓門進去以後便是俗稱昭泰門輦道。 門內是天王殿前廣場,每年三月的「跳布扎」活動都在這裡舉行。

根據記載「跳布扎」是藏傳佛教傳統的宗教劇,一共有十三幕。

第一幕是「跳白鬼」,四名扮演白鬼的小喇嘛,頭戴白色骷髏狀面具,身著白色緞褲。腳踏白繡花鞋,在樂隊的伴奏下狂奔亂舞,隨後的三幕分別由黑鬼、螺神、蝴蝶神登場,代表著惡鬼在大地出現。 第五幕是「跳金剛」,由金剛打扮的喇嘛上場,代表佛派遣眾神向魔鬼開戰,緊接的著由星神、天王、護法神、白度母、綠度母、彌勒佛等出場與魔鬼交戰。

另有最為精彩的斬鬼一幕。 眾喇嘛誦經,二黃衣喇嘛抬一大木櫃置場中央,櫃中有一個麵捏的男子,為魔鬼的化身。喇嘛用釘子將其手腳釘住,這時鼓樂齊鳴,鐘聲大作,眾魔鬼起舞,一喇嘛扮金剛像,舉利斧,將麵人人頭砍下。 而跳布扎的最後一幕乃是送祟。 即將未完全散去的鬼魂趕走。 喇嘛門手執著各色幡於鼓樂聲中從東牌樓門出,繞寺而行,經西牌樓門入。

從昭泰門進入雍和宮,逐次參觀各殿,最後會發覺到了最後的,地基高出了天王殿將近二丈,由南向北各殿如推波逐浪,一殿要比一殿高。 陰霾的六月,稀疏的遊客,殿宇沉寂,餘烟裊裊,天上人間,恍如隔世。

搭上車,到了前門。 轉車前決心再次的造訪一次大柵欄。 買了一張老北京地圖,意圖從地圖上拼湊出當年的這兒的景象。 年幼時,眷村裡頭老爺爺老奶奶們口中念念不忘的老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