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1

經過之書 (三十一)


圓明園,究竟是中國心中永遠的痛,還是中國之恥?

法國詩人作家雨果這麼的形容了圓明園。 他說:「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跡。這個奇跡叫圓明園。藝術有兩個來源,一是理想,理想產生歐洲藝術;一是幻想,幻想產生東方藝術。圓明園在幻想藝術中的地位就如同巴特農神廟在理想藝術中的地位。一個幾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像力所能產生的成就盡在於此。和巴特農神廟不一樣,這不是一件稀有的、獨一無二的作品;這是幻想的某種規模巨大的典範,如果幻想能有一個典範的話。請您想像有一座言語無法形容的建築,某種恍若月宮的建築,這就是圓明園。」

介紹圓明園的書籍、影片是夠多得了,然而若不是親自的走一趟圓明園,似乎是很難想像當年那以大理石、青銅、玉石建築出的東方藝術品。 若不是親眼的前往遺址一探究竟彷彿是很難想像得出一場大火三天三夜的燒掉了圓明園,似乎也同時的燒掉了咱們中國人的臉。

圓明園建於康熙年間,由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三個園林組成。 全面積佔了十六萬平方米,是中國皇家最大的的園林。 康熙爺當年親自的給圓明園取了名,寫了塊匾額,就這麼的懸掛在圓明園的門楣上。 中國到了康熙爺這個年代,已經開始大量的接觸了西方社會的禮儀。 出不了遠門,咱們就在自個兒家裡頭搞些宴會,大肆宴客。 就在這圓明園的遺址入口,曾經有棟康熙爺宴請賓客,用餐聽音樂會的西洋建築物。

如今到這圓明園裡頭的有兩種人,一種走馬看花的,跟著團四處的找個景點拍張照;另一種好像我這樣,看著那些毀損的遺跡感到心疼不已。 而這兩種人在一個特定的時間裡頭相遇在一起,總是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的衝擊。 好比說,第一種人會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倒抽一口痰的吐在這百年的文物古蹟上,而第二種人則是對此感到無比的厭煩。

十六萬平方米的圓明園要逛起來挺費勁,搭地鐵從青年旅館這兒往北走出了站就是圓明園。 圓明園這兒有不少住宅區,北京人生活悠閒,出了門到處都是皇宮花園,過去只有天子及達官貴人才可以進入的花園,如今開放給市民使用。 所以,到了這些個觀光景點,人群之中偶而也有當地的居民在此活動。 攜家帶眷的帶著家裡的老人和小孩子一同出來野餐。

六月三日,天氣晴

從圓明園到頤和園只要十五分鐘的距離。 頤和園建於清朝乾隆十五年,園內分了宮廷區,前山前湖區,後山後湖區,共有殿堂樓閣,亭台水榭三千多間,過去曾是皇帝的行宮別院。 如同圓明園一般,曾在第二次鴨片戰爭時遭到英法聯軍粉毀。 直到了一八八八年,老佛爺慈禧挪用了海軍軍費伍佰萬兩白銀重新修建,花了十年的時間打造出現在的頤和園。

從東門宮算起進入頤和園的正門,前方萬壽山上有座宏偉的藏廟,據說當年老佛爺都是來此求神拜佛。 但由於在一八六〇年時,遭到了英法聯軍粉毀,如今萬壽山上的這座藏廟乃是經過整修重建過的。  頤和園以這萬壽山和後邊的昆明湖為主。

自元朝開始,金主完顏亮便開始在北京設立行宮,當年為了接為了接濟漕運用水的需要,特此請來水利學家郭守敬開闢上游水源,引入昌平白浮村神山泉水及沿途流水注入湖中,使水勢增大,以此保障宮廷用水和接濟漕運的蓄水庫。 到了乾隆十五年間,乾隆皇為了籌備崇慶皇太后的六十大壽,乾隆帝以治理京西水系為借口下令拓挖西湖,攔截西山、玉泉山、壽安山來水,同時在西湖西邊開挖高水湖和養水湖,以此三湖作為蓄水庫,保證宮廷園林用水,並為周圍農田提供灌溉用水。

乾隆帝以漢武帝挖昆明池操練水軍的典故將西湖更名為昆明湖,將挖湖土方堆築於湖北的瓮山 (既如今的萬壽山)。遊一趟昆明湖,不難察覺這四周的景色,完完全全的仿照了杭州西湖的蘇堤設計而成。 頤和園昆明湖東堤岸邊,十七孔橋不遠處有一座栩栩如生的銅牛 ,昂首安臥在岸邊。

相傳,乾隆將自己比作為天上的玉皇大帝,而這座位在東岸的銅牛象徵了牛郎,昆明湖為天河,在昆明湖的西側城牆外有幅織耕圖,象徵了織女。 據流傳,由於當年朝政腐敗,英法聯軍入城了之後,搶的搶,燒的燒,使得原本是在頤和園牆內的貴重物品流落在外。

慈禧問政後,因為喜好貪圖享樂,因此將自己比做了天上的王母娘娘,下了道諭旨,要將頤和園重新修成「天上人間」。 有了東岸的銅牛,慈禧就在石舫邊上修上了織女亭。 銅牛身子朝東,頭扭向西北,正好衝著織女亭的方向,使得昆明湖成了一條天河,合成了牛郎和織女的故事傳說。

五〇年代的中國,孩子們穿著開襠褲,穿梭在大街上。 二〇一〇年的中國,孩子們仍舊的穿著開襠褲。 不論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讓男孩女孩的私處就這麼的暴露在外頭。  這除了讓外國來的遊客稱奇以外,是教我也看傻了眼。 一名三歲大的孩子的母親,就這麼的指使著她的孩子在頤和園一旁的樹上撒尿。 當年的外國人看咱們中國人的辮子可笑,如今的外國人看著咱們中國人的開襠褲也可笑。 但,這名孩子的母親似乎絲毫一點也不介意來來往往路人的眼光,忍不住還是讓我說了她幾句。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