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3, 2011

經過之書 (七)


搭地鐵前往浦西,詢問了地鐵站裡頭穿著制服的公安。 公安沒啥好臉色的說了坐二號地鐵,之後就沒下文了。 於是,下了地鐵月台,正在月台尋找「東方明珠」這站的時候,有位太太在一旁說著「搭到陸家嘴,出來就是了。」 是說,去上海,除了事前以網路搜尋來的地點資料以外,其中還有太多詳細的路線等功課做的不夠充足。 好在,這裡是中國,所以說普通話也可以通。

說起陸家嘴的由來,據說黃浦江水,由南向北的和吳淞江相會以後,折向東流。 在東岸形成了一塊嘴狀的沖積沙灘。 明朝永樂年間翰林學院裡頭的學士陸深和他夫人梅氏來到此地,由於陸深的舊居以及後來陸家祖墓都在此,從此以後就管此地為「陸家嘴」。

下午,起了濃濃的大霧。 氣象報告說,這兩天上海會下雨。 抵達位在浦西的東方明珠塔下,雖然天地不是很好,但是仍有不少的觀光客前來親眼目睹這號稱亞洲第一的東方明珠。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高四百六十七米,由三根直徑為9米的擎天立柱、太空艙、上球體、下球體、五個小球、塔座和廣場組合而成。

由於起了大霧,我站在塔下,塔上除了第二個球的高度仍模糊可見以外,二球以上的完全藏在濃霧裡。 塔下馬路邊上恰好一臺城管的公務車停在那兒,幾個三、四十歲的男人穿著制服圍繞在公務車旁閒聊著。 走向前去哈拉兩句,問起上著東方明珠塔的價錢,城管說,一球一個價。

第一球,一百塊錢人民幣。
第二球,一百三十塊錢人民幣。
第三球,一百五十塊錢人民幣。

這麼濃的大霧,上去能看啥? 偏偏還是有人買票上去。 隨口說了一句,「這上去能看到什麼嗎?」一旁的城管也有意思,應了我話,「啥也看不到。」 是啊,紐約世貿大樓沒倒下來以前,我也上去過。 那次,還是因為帶了從台灣來旅行的朋友才上去的。 否則,一般人可能在紐約住上了大半輩子,也不會想著特意的上那高樓上去看看。

所以這東方明珠塔,沒上去。 同樣的一件傻事,做過一次就好。 再說吧,我對從高處往下眺望是帶有恐懼的感覺得。 那年去紐西蘭,上了奧克蘭的sky tower,我也是不怎麼敢靠近那些個透明的玻璃窗。 始終是站在這一邊往那一頭望的。

從東方明珠塔,可以搭外灘觀光隧道回到外灘去。 另外,也是可以搭二號地鐵回到南京東路。 為了要一睹觀光隧道的景象,所以走了三百多米找到隧道車的入口。 下午六點多,沒什麼人。 過馬路,走行人道,一旁設有電梯。 心想試試看它們的天橋邊上的電梯,站在電梯前,套句它們的話,「不中!」 說是說無障礙,完全是擺好看,「為了世博,我設立了電梯,您這會兒參考參考。 」於是,還是勤快點,爬爬樓梯當鍛鍊身體!

所謂的觀光隧道,既是在黃浦江下做出了一條可以以車軌行徑的通道。 隧道裡頭啥也沒有,透明的玻璃車窗,可以看得到隧道內的「聖誕燈飾」,紅的綠的,閃爍的霓虹燈,還有一旁在半空之中手足舞蹈的空氣娃娃。 一張單程的票,四十五塊錢人民幣,另外走的慢了點,隧道裡的工作人員還要提醒你,「要上車走快點」。

回到了浦東,傍晚的外灘籠罩在一片朦朧的霧中,人行道兩旁坐滿了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你幾乎找不到一寸可以坐的地方。 可是這時的浦東,這時候的南京東路,和那條沿著黃浦江蜿蜒的外灘路,使人有種穿越了時空的感覺。 一旁古老的商業大樓,大樓上的古鐘,把這年的上海點綴的挺美的。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