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10

單身,不好嗎?


前兩天閒在家裡,看了日本TBS金曜劇場的連續劇「單身情歌」。 我個人挺喜歡日本女藝人觀月亞里沙在裡頭的演出。 出生再東京都的觀月,血液裡有著四分之一的美國人,一百七十八公分的身高,明明就是十分的人高馬大。 也許就是因為人高馬大,所以不太適合飾演些柔弱的角色,好比說廣末涼子演的那款嬌弱,需要被保護的單元劇。 是說,觀月從兩歲開始,踏入演藝生涯,一轉眼,也年過三十了啊!

「單身情歌」的故事,是這樣的: 秋山里美 (觀月亞里沙飾)在劇中是個年過三十的女子學校老師,自從五年前和男友分手之後,就一個人在東京生活,日子過的自由自在,十分愜意。 工作時加緊的工作,表現傑出,下了班回到家裡,不論是敷臉美容,還是躺在按摩椅上放鬆心情都是最佳的享受。

一個人的晚餐,可以去路邊攤吃個拉麵那樣的簡單,也可以到高級的餐廳裡吃的十分豪華。 單身的生活,就是妳不用顧慮到另一個人想吃什麼,想做什麼這個問題。 就在秋山滿足於單身現狀的時候,突然有個小她十歲的年輕男老師出現。

話說,這年僅二十三歲的神坂真一 (小池撤平飾)長得眉清目秀,初次踏入社會的年輕人,由於心未定,以至於對於工作這件事情始終是抱著「做得不開心就換」的心態。 短短的時間裡,一連換了幾次工作,最後因代課的關係,轉入這間女子學校任教。 面貌皎好的神坂真一,在校園裡受到許多單身老師及年輕女學生的青睞。

是說,關於之後的劇情,我想大家不用我說,應該也猜測到了。 秋山和神坂兩人因為指導與被指導人的關係,發展出了ㄧ段充滿了戲劇性的姐弟戀。 重點是,這段姐弟戀打亂了秋山原來的單身生活。 兩人因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再生活上必須做出前所未有的改變。

比方說,早晨起來,過去單身時有過的一些習慣,會突然的因為屋子裡有了另外一個人而有改變。 過去吃的很奢華的食物,突然間的因為另外一個人有自己煮飯的習慣,而有所改變。 是說,這故事倒沒什麼「公主與王子從此以後住在一起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的美好大結局。 故事的最後,留下了耐人尋味的一筆。

早上醒來時,看見蛋捲轉載的一篇<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1/116/2i79y.html" target=_blank>報導</a>。 報導指出,在中國除了有龐大的人口問題以外,其中有兩千四百萬人口乃是傳說中的「剩男」。 另外,在日本,三十歲到三十四歲之中,單身男性占有有百分之四十七,單身女性佔有百分之三十二。 在韓國,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四高的女性居多,而她們什麼都愛,就是不愛高親密度的關係。  在法國,每三戶人家當中,就有一戶是單身。 由此可見,單身這件事,已經成為一種十分普及的生活形態。

重點是,單身,不好嗎? 我是覺得,當然不好啊! 一個人吃飯,哪裡會有兩個人吃飯香? 一個人逛街,哪裡會有兩個人逛街有趣? 一個人唱歌,哪裡會有兩個人唱那麼好聽? 妳冷的時候,沒有人會想到幫妳加衣,妳哭得時候,沒有人會幫妳擦眼淚,妳笑的時候,沒有人會陪著妳一起笑。

單身,就真的是不好啊! 所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好像小時候去店裡買糖那樣,看到了喜歡的糖果,就拿錢出來買,事情會簡單許多。 或者,我們也能好像交換玩具那樣,看到了喜歡的玩具,馬上掏出自己身上最貴重值錢的東西和對方交換,那樣該有多好!?  可是,我是覺得,偏偏我們都沒有辦法好像小時候那樣。 我喜歡你,所以馬上掏出自己的心給你,以為你也會掏出自己的心送給我。 事情終究不是想像中那麼的簡單,是吧?

這樣來來回回的掏個幾次,任憑誰都會受不了每一次被人踐踏了之後,自己還要撿回自己的那種心情。 因為別人不懂得珍惜妳,所以妳開始學著自己珍惜著自己。 吃好的,住好的,睡好的,倘若有機會再次遇到了喜歡的人,出於本能的小心翼翼的保護著自己,深怕對方好像過去妳所遇到的那些人一樣,再次的踐踏著妳的心。 而妳的朋友,也是這麼告訴妳,要小心的保護自己。

我是覺得,這整件事就像個惡性循環似的,這個人為了保護自己不和你交換,那個人為了保護自己也不和你交換,最後不是妳不願意換,是沒有人要和你換。 彷彿,大家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而活。 先說的人,就輸了。

不過是說,單身,真的是不怎麼環保。 一樣是吃,但是吃一人份的怕吃不完,吃一點點也是要佔去一個位置,一個位置人家也是要點燈,附上幾張餐巾紙,一個碗盤,一副刀叉。 一個人在按摩椅上享受,也是要插電,一個人聽音樂,看書,用電腦,這些都得花錢。 就說冬天到了,開暖氣吧? 一個人睡,要開暖氣,兩個人睡,一樣是開暖氣。 兩個人用,就是比一個人用來得省一點。

單身好? 哪裡好?

 我深信,單身,它並不是一種選擇。 Not by choice。 既然它不是一種選擇,而妳已經陷入了那個選擇當中的時候,就要開始好好的想想,規劃一下年老時的自己該何去何從? 比方說,退休了以後,要住哪裡? 銀行裡頭需要多少存款,生病的時候,緊急人要連絡誰這類事項。

假如妳現在的生活形態,趨向於長期單身,我是覺得就不得不好好的思考一下。 老實說,我真的一點都不想死了以後,有一群猫兒猫女圍繞著我,啃我身上的肉,第二天成為社會新聞的那種孤單老太婆啊! 可是,這世界似乎就是這樣了,問題的癥結,並不單純在於我願不願意,而更多的時候,問題在於對方願不願意啊! 假如別人不願意,硬是塞給別人,那是極為不道德的一件事。 我想。

重點是,單身,我是覺得它真的很不好啊,可是,畢竟是不願意隨便的就和路上遇到的甲乙丙渡過餘生。 於是,不得不思考,究竟什麼才是重要的?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人生,已經不像想像中那麼的簡單。 我喜歡你,我拿東西來跟你交換,你就一定願意交換。 而別人拿來交換的東西,我又未必喜歡。

究竟是要堅持自己的喜歡,還是為了擺脫某一種生活形態而將就別人的喜歡?  我仍舊是覺得,堅持自己的喜歡,才是有真正的價值吧?! 若不是十分堅持,也許就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的喜歡? 時間久了,有時也會覺得,你喜不喜歡我對我來說,似乎就是沒有那麼重要了。 嗯,因為似乎沒有什麼會比我喜不喜歡你來的更為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