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4, 2010

親愛的我們的青春年代


愛無價。 或者,以價值觀來衡量愛的多少,又是一個爛透了的比喻。

但,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或多或少的過去在情路上幾番跌跌撞撞之下,以至於當我們再一次陷入以愛之名時,難免要以價值來衡量愛的多少。 妳愛他,愛他多少? 他愛妳,又愛了妳多少? 我是覺得,愛人就像愛猫一樣。 妳愛牠,但是牠卻依照著自己的情緒來回報妳。 有時,甚至於回過頭來咬妳一口,而這點,確實讓妳感到很受傷。 妳那麼愛他,但他卻以傷口來回報妳的愛。 這對嗎?

星期天的早晨, 回了友人的一則噗。 頓時,十分有感的留下幾段長篇大論。 但,我覺得關於我所留下的那段自我的價值觀,是每個男孩女孩,男人女人都適用的。 不論,現在的你/妳是多麼的喜歡/愛那個人,我是覺得就在妳開始付出的那一霎那,很容易的忘了自己是多麼的重要! 人家說,情人的眼中出西施,所以不論那個人有多爛,他/她對妳/你有多糟糕,一但跨出了第一個腳步,彷彿我們就很容易迷失了自己。

天冷了,妳會想到的是對方有沒有著涼? 下雨了,擔心對方有沒有記得帶把雨傘? 午餐時,想著她/他今天會吃些什麼? 出門時,和什麼人在一起? 夜晚時,她會幾點鐘回家等等,諸如此類的小掛念。 那人,皺了眉,妳想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妳愛他,就像愛妳們家的猫一般,自然也會想著他可以像妳的猫一樣的愛著妳。 可是,猫畢竟是猫,牠也有奈不住性子,逃離家,甚至用猫爪子抓傷妳的時候。

很痛,我知道。 或者,是我不夠耐性。 我無法體會那股「即使你不愛我,我也要留在你身邊」的情緒。 其實我一直都很清楚什麼是我能夠接受的關係,什麼是我不可能遷就的關係。 更加不可能,說服我自己,當妳愛的人愛著別人的時候,還要假惺惺的說著「沒有關係,我不介意」這番虛偽的話。 我更加不可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喜歡的人牽著別人的手,還說出什麼祝福的心酸話。

彷彿,我就是很清楚的知道,我不會願意讓自己長期的陷入在一段拖泥帶水的關係之中,事情攤開來說清楚了以後,與其讓自己痛苦,讓別人感到愧疚,我就是深深的相信,長痛不如短痛的概念。 寧為玉碎也不為瓦全。 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重點是,我就是這樣的跟那位朋友說了。 我說,即使他沒有很愛妳,我以為妳也無須看輕妳自己。 或者,有時因為太過輕易的將自己看得太不重要,以至於動不動就相信,他這樣對妳,是OK的! 妳不斷的原諒對方,可是對方並沒有因此而多愛了妳一點點,所以妳感到很受傷。

愛無價,但青春呢?
我們能有幾個青春年代的終結?

是說,我是覺得年紀越大,越要回到二十歲時那第一場戀愛時的態度和價值觀。 不論如何,當時的我們就是願意這樣的相信「你不愛我,那是你的損失!」並揚起了自己的猫尾巴,驕傲的轉身離開那個不愛你的人。 是孤單也好,是寂寞也好,就是驕傲自己並沒有因為對方看輕了妳,而妳就自暴自棄的放棄了自己的精彩的人生。

我還是那句話,「妳是無價的!」
但願當我們每天照著鏡子的同時,都能這麼對自己講,好像催眠那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