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7, 2010

到底寫還是不寫?


哥哥前些時候買了房子,一棟四房的平房,位在Irvine市區裡。 附近華人超商,店面不少,過去住在這裡的都是些高學歷科技人才,以至於這區向來是以高級住宅區而聞名。 不過,之前景氣蕭條時,房價大跌,遷移的遷移,賣房的賣房。 哥哥買的這棟,說起來,以地段和房間數量看來不算太貴。 是說,買回來自己住,又不是投資的話,似乎只要不要價格過高,無所謂未來有沒有太大的增值空間。

星期六的上午,帶著母親和小小姪女去了他們的新家。 嫂嫂在大門口掛上了兩個桔子,桔子上綁著一條紅線,就這麼的高高的掛在門前的那塊西班牙式門樓上。 據說,這是嫂嫂她們家鄉的規矩,搬新家,喬遷時,要選上了良辰吉日,在大門口掛上柳丁、桔子,象徵的人丁興旺的意思。 另外,還得拜拜地基主,家裡擺些開運的小物件。 諸如此類的習俗,在我看來,雖說是沒什麼科學根據,但,總是希望圖個心安。

不過,是說,我嫂嫂是溫州人,溫州除了有較為著名的溫州大餛飩以外,老實說,我始終覺得溫州人的習俗倒還真是不少。 我和嫂嫂之間,其實沒有很大的交集。 歸根究底,要得說回他們決定結婚那時,家裡頭的氣氛弄得挺糟糕的。 一段婚姻是不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能走的平穩,走的順利,我始終以為和妳們是不是從一開始就擁有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話說回來,一家人再怎麼吵,再怎麼鬧,最終始終是一家人。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一個人最永久的資產,始終是最後那個陪伴在身旁的家人。 可能是父母,可能是哪個兄弟姊妹,是丈夫,是妻子,家人對我而言,是重要的,是沒得選,沒得換,沒什麼好怨的關係。 而關於我嫂嫂,雖說沒什麼太大的交集,但這些年,孩子也生了,一年到頭的過門的頻率也不低,平常看她總是算計著別人,貪些小便宜,但對家人倒挺好。

感覺,我最近同時間的似乎有很多個Project在進行。 除了忙碌於自己的正職以外,有時間時,就會趕緊的看書。 是說,倒不是因為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文學名著,不過純粹是正視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這個事實。 你必須不斷的去補充,就像一顆用了一陣子的相機電池一樣,需要充電。 我覺得,人也是個需要充電的生物。 不斷從別人所累積的經驗之中,去發覺更多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始終認為,要讓一個人不覺得你很乏味枯燥的最好辦法,就是妳必須不斷的讓自己走在學習的道路上。 學繪畫,學音樂,學一些和藝術文化有關的事物,看一場電影,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郊遊,和一些你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要打交道的朋友在一起。

諸如此類的事情,我覺得是唯一能夠讓對方不對妳開始產生厭倦感的最好方式。 是說,假使妳們後來真的無法在一起,嚴格說起來,這對妳也是絲毫沒有任何的損失的。 相反的,正因為妳在這段關係之中並沒有浪費掉自己的時間,反而是演練出了更加豐富的自己。

是說,近日覺得手邊似乎有好幾個project同時在進行,以至於我幾乎就要忘了我曾是如何的熱衷於在這裡的自言自語,自說自話。 可是,說起來,我並沒有閒著啊! 每天仍是會有那麼多的文字,在我腦海裡組合、氾濫著。  說穿了,或者是因為它們出現的次數太過於頻繁,出現的時間太過於短暫,一閃而過的念頭,有時一晃神,一被其他的事物給耽擱了下來就忘了應該從何開始說起。

關於平日這些瑣碎的事,不是不想寫,而是有些忘了應該從何說起而已? 或者,人始終是不要太過於勉強自己,想寫的時候,就寫寫,即使多數的時候看起來像自言自語。 就像夜裡做起了夢,想做夢時,就做了夢,絲毫不受到你的意識左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