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9, 2010

過動兒


上個週末午餐時間,在餐廳裡和同事吃飯。 韓國媽媽,四十來歲,最小的那個兒子今年要上高中了。 女兒前些時候去了韓國做交換學生。 個性十分隨和,就是說話有點直,面對不欣賞的同事會毫不猶豫的教訓起對方來。 是說,突然間的話題不知怎的轉到了過動兒上。

過動兒,這在過去的亞洲社會裡是一個不存在的名詞。 相信即使到現在老一輩的人是應該壓根兒野沒聽過這玩意。 小孩子,哪個不好動? 太過於好動不受管教的,就哪個鞭子給教出來。 在我那個年代,實在是是沒有過動兒這玩意兒。

上課不專心的,兇一點的老師,就拿著教鞭好生的替妳(你)父母給教養教養。 再不然,就好像體育老師那樣的,罰著繞跑操場幾圈,一來鍛鍊了身體,二來消耗消耗體內那些多餘的精力。 印象中,我那一代的父母,是雙手捧著鮮花素果的登門拜訪老師,說得可不是高抬貴手,而是好生的教養自己的孩子。 回到家裡,似乎也沒閒過,就拿我娘來說,自己一輩子也沒唸過多少的書,但是就是會盯著我們幾個人的功課。 我想我這輩子最令我母親感到遺憾的,約莫是數學這個科目。

話說回來,現在的小孩,不得了了。 打不得,罵不得。 打了要說是虐待,罵了怕是說成了人身攻擊。 不能打,不能罵,跟一個尚未開竅的小孩講理就好比對牛彈琴。 有聽沒懂。 好啦,現在家裡不能打,學校不能打,於是乎有了過動兒的名詞出現。 上課無法集中精力,下課無法專心念書的小孩比比皆是。 沒有耐心,說起話來沒大沒小的不知所謂,一件事情不懂得變通,反而還指責別人說是你(妳)沒告訴我。 諸如此類的孩子,數量日以聚增啊!

是說,這篇我倒不是想說那些不成材的孩子們。 我想說的,是前些時候忽然發覺我有過動兒的潛質存在。 比方說,說話實無法專心。 好好的說著一件事,突然間的思緒就會飛到另一個空間裡頭。 接著完全以空靈的方式聽對方的唸唸有詞。 要不,就是難以專注在同一個話題上太久。 完全是屬於「話題殺手」的最佳人選。 偶而出於善意的開始了一個話題,不知不覺中就會偏離了那個主題。 跳Tone的很。

說到底,這時代是變了乎?

對面那整與我交談的女人,臉上有一顆痣。 很小很小的一顆痣,而那個男人的鼻孔邊上有一小搓鼻毛,跑出來對我招招手。 因為發現了自己有這容易分心的弱點,偶而還會聽見自己在心底喃喃的自語著。

「Focus! Focus! Foc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