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10

日記


穿越過通往停車場的走道,迎面而來的是一股這個夏天在結束前最末了的掙扎。 熱騰騰的充滿了殺氣,使人感到窒息的空氣。 容易聯想到起一些個介紹西藏的旅遊書籍。 高原地方,那股稀薄的空氣,每個人臉上被日光照射的紅通通的,似乎和那四周圍的所有景致相互輝映。

我是很想說,「要去西藏。」 但是,其實某一部份的自己,就在說出這話的同時在想著,那北國的島嶼,南國的小鎮要不要去? 就因為很多人去過西藏,某一部份的自己,會不自主的做出反抗。 為什麼非去那裡? 為什麼非要做一些和別人一樣的事情? 或者,那一部份的自己,總是在尋找著不一樣。 又或者,我在尋找的並不是所謂的同類。

近日的氣溫,確實是入秋以來的最高溫。 星期五那天,醫院裡遇到大停電。 據說,起因是因為附近的重要道路上發生嚴重車禍事故,導致水電公司機械受損,造成這區斷電的情況。 不過,一般而言醫院為了應付這類突發的狀況約莫都有備用電可以使用。 避免一些重症病患在停電的時候,面臨生命危險。 不過,萬一連備用電都因為過熱而無法負荷的時候,怎麼辦?

顯然,這是過去人們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以至於星期五那天,大約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整棟醫院大樓,上上下下四百多張床位的醫學中心大斷電。 是說,還好事情發生在下午三、四點左右,匆忙的來回穿梭在病房裡,每間病房的窗外仍透著微光,來訪者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地和他們的親人交談著。

我忽然在想,假使,這是世界末日時的徵兆,我們將會是那樣和平的與這個世界告別。 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看見,沒有人聽到。 我們各自寧靜的圍繞在親朋好友的身邊,在毫不知情的狀態下死去。 是說,想想看,假如那真的是世界末日時的徵兆,你/妳的腦海裡會突然地浮現出什麼? 是想起你/妳還沒有寫完的那一句話,還是沒有看完的書籍?

是說,那天,因為知道停電的時候,醫院裡頭的備用電系統會啓動,以至於起先大夥都沒有太在意。 有人使用電梯,有人繼續的做著上一秒的動作,我獨自的坐在五樓的藥房部裡處理手邊未完成的工作。 接踵而來的是像雪球一般的突發事件,電腦大當機,電話功能失效,電梯裡困住了一些人,而漆黑的樓梯間裡有股陰森的恐怖感。

人類似乎在面臨這類的災難時,頓時會變得更加友善與團結。 比方說,那位矮小瘦弱的老太太。 也許,妳平常連看都不會多看她一眼的人,突然地發掘出了藏在妳內心深處某一個位置裡的善意。 妳替她拿著手電筒照明,以微弱的光,一步一步的迎接著她。

「熱~ 熱~ 熱~ 熱~ 熱~」

熱的我有些不知所措,熱的就像把一整個夏天所儲存的最後的能量,一次的消耗殆盡。 又像,我們好像沒有明天一般的,將所有地球上的動植物,燒成灰燼。 熱的猫在牆角邊上,逮到了一隻跑出來乘涼的小蜘蛛,此時歡喜地,歡喜地來回跳躍著。

回家的路上,我聽見電台裡的廣播員說,「就這樣的,我們走進了秋天的第一個週末」。 這樣熱情的秋天,燃燒著最後的夏季,會忽然在心底溫習起一小段這樣的詩句:

曾經嚮往的一種自由像海岸線/可以隨時曲折改變/曾經愛過的一個人/像燃燒最強也最快的火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