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8, 2010

職場五四三


是說,我很少拿我的職業做文章。

並不是我不喜歡談論我的職業,而是一般而言談起了我的職業,難免會遇到些心中確實有疑問,但因為久久找不到人問的朋友。 這些朋友,說起來我跟他們也不熟,了不起只說過一句話,止於HELLO。 就說幾個月前到北京旅遊,到了圓明園,這會兒水喝的多了找公廁,就在公廁的門口杵著一位打掃清潔的大嬸。 我娘和這位大嬸趁著我到裡頭方便的時候聊了起來,一出來,大嬸就開口了。

大嬸說,聽妳娘說妳是個藥劑師? 是博士來的? 是說,這位大嬸面容慈善,看起來也不像什麼壞人,於是我就照實說了我的職業。 不一會兒,大嬸又說了:「嗯,是這麼回事兒,我呢跟妳說說我的情況,妳幫我看看到底是什麼毛病? 要吃什麼藥? 妳一會兒給我寫寫。」這位大嬸那一口的京片子,說得好聽。 不過,我這千里迢迢的可不是到北京來出診的。 是說,大嬸大概把她祖宗八代的所有疾病,講了一遍給我聽,然後說了說自己的症狀,問我這毛病要吃什麼藥?

所以說,我很少拿我的職業來作文章。 有病,看醫生。 我不是醫生,就算開了藥,要是這人吃了有個什麼意外,還是有了什麼副作用的,即使沒有刑事上的責任,我心裡也過意不去啊! 我一點都不想承擔醫生的責任,我如果想當醫生,當年就會選擇走上醫生的路。 可我就是不想當醫生啊,所以即使知道醫生會怎麼開,怎麼做,也不想狂妄自大的在這點事情上出風頭。

話說回來,我這職業,是比較容易博取人的信任。 想想看,半夜三更的隔壁有家24小時營業的藥房,藥房裡有個專業的藥劑師。 小孩發燒哭的雞毛子喊叫,先生牙痛恨不得跳樓,太太經痛得想砍人的狀況下,有個專業的藥劑師能夠指引一下方向,就像在一片漆黑的汪洋上,有了一盞明燈。 再說了,人家說出家人不打誑語,藥劑師也不得說謊。 說個謊就會要了人命的搞出大事件,所以,不知不覺的根據調查,藥劑師這行業在美國可是數一數二的值得信賴的商標。

我工作的地點,位在某家知名的醫學院附屬醫院裡頭。 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每週工作三到三天半不等。  做的多,休的也多,這是目前唯一讓我不太願意離開此地的理由。 是說,一天二十四小時裡頭工作就佔去了十二個小時,相當於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和這幫同事處在一起。 平均每天有十個藥劑師,十三、四個藥劑助手在這棟大樓裡頭活動。 有時若是連著工作兩天,就有二十四個小時完全的與這些同事們接觸。 我在這兒待了六年,嚴格說起來若是頭一年懷孕生子,孩子都要上小學了!

相處久了,這幫同事就像家人一樣。 既然是一家人,生活上自然是喜怒哀樂樣樣具備。 哪個人不喜歡哪個人,哪個人最喜歡偷懶,哪個人一天到晚摸魚打混的,難免會起些爭執。 好比說前些時候,有個同事(以下簡稱R)戀愛了。 R透過了另一個同事(以下簡稱J)認識了J的弟弟 (以下簡稱T)。 兩人交往了好一陣子,R那陣子心情挺好,但R有個我相當不以為然的作風。

不知道是家庭成長環境的關係,還是個性就是如此的關係,以至於R對於「尊敬年長」者這件事情很不以為然。 有天大傢夥在信箱裡頭收到了封由Mrs. Tamura發出的通知信,信裡內容沒有指名道姓的說誰的不是,不過提醒大傢伙要注意的事項,R一時之間很抓狂的以「全部回覆」的方式,回覆給Mrs. Tamura,信中踱踱逼人的用詞看得我個人是一整個很不爽。

於是,我便採用了「私人回覆」的方式,重新陳述了一遍Mrs. Tamura的用意及用詞,並很不以為然的斬釘截鐵的告訴R,「我以為,妳大可不必以全部回覆的方式教訓一個顯然不論是年紀或是資歷都可以當妳媽的人。」 是說,我以為此事以私人回覆的方式就可以搞定了,沒想到換來了R的一通電話,電話裡頭只聽到她不斷的跟我說著「抱歉」。 我心中更是一陣肝火上升。 身為小輩,即使長輩的在怎麼不是,我的觀念是妳也不應該用些看輕對方的辭彙去突顯自己有多了不起? 是說,妳覺得妳自己有多了不起?

內心的正義感作祟。 電話中我只是冷冷的回應著,並強烈的建議她,需要她道歉的人不是我,她似乎搞錯了對象。 此事件發生之後,其實我撰寫了一篇長篇大論,內容約莫是說著「戀愛,應該要使人的心更柔軟」才是。 不過,顯然那位T先生並沒有柔軟了R的心。

我認為這世界上不論職位高低、不論家世背景、不論學歷多寡,一但進入了職場,就有所謂的職業道德,英文叫做「Work Ethic」。 作家不能經常的交出白紙,律師不能透露當事人的機密,老師不能不教書,農夫不能不種田,軍人不能不打仗,醫生不能不醫病,藥師不能不配藥。

一些人際關係之中最基本的價值與三百六十五行,每一個行業必須遵守的無形中的規範和責任。 因此,學生要扮演好學生的角色,老師要扮演好老師的角色,妻子要扮演好妻子的角色,丈夫要扮演好丈夫的角色。 每一個角色在社會上所帶來的貢獻不一樣,每一個角色所俱備的價值不一樣,但是,不論 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就必須扮演好什麼樣的角色。

因為人多,所有一個人有沒有Work Ethic在此時也很容易看得出來。 就說去年五月彷彿曾經是個不錯的結婚月,所以接二連三的一些過去單身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的結婚去了,導致原本每年計畫五月份休假的我,必須遷就一下這些跑去結婚的同事們,把休假延期到六月份去過。 其實這真的是沒什麼,同事之間互相幫忙總是在所難免,更何況五月份的排班表出來後,需要替補代班的日子不算太嚴重。

這些跑去結婚的同事之中,有些人就是很沒有職業道德。 婚前利用「要結婚,要弄這個、弄那個」的理由,心思完全沒有放在工作上頭。 老實說,關於這點實在是讓我很抓狂,因為她的偷懶所以會讓平常我的工作量變為double。 原本幾個月前就想爬個「滿心都是幹」的文章來好好宣洩一下,不過後來想想又覺得忍一忍,等她結完婚情況就會好轉。 不過近日來發現,有些人的人際關係,似乎是完全不及格的!

每次班表出來,同事都會很怕接到她的簡訊或者是Email。 內容無非是些「妳可不可以跟我換這天?」、「我要看房子,妳可不可以幫我上這天?」是說,一次兩次就算了,但是每次換妳有事需要請她幫忙的時候,她就找各種不同的理由來推辭。 同事多年,早些年她不是這樣的。 做事起來十分的賣力,下班前會把事情處理的好好的,根本就不用後面的人收爛攤子。 不過,大概一兩年前和她先生開始交往以後,整個人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不知道是要說「愛情太偉大」? 還是婚姻的魔力太強大? 聽說,那個男人的風評不是很好。 自己在做些小生意,學歷不太高又愛玩。 我同事和她的室友認識那個男人很多年了,不過,同事和他開始交往了以後,就瞞著她的室友。 過去她們同進同出的一起來上班、一起吃晚餐,據說有陣子,兩人鬧的很兇,甚至於後來根本沒有辦法住在一起。 於是,原本很要好的兩個人,為了這個聽說條件不怎麼好的男人吵番了。 有陣子,我們都察覺她們之間的不尋常氣氛,但是這類的事情也很少人去過問。 有天午餐時,她過去的室友自己說出來的。

好啦!五月的微風吹起,她寄了張請帖給我,希望我帶著相機去幫忙拍照。 是說,她結婚那天,碰巧是我的水彩上課日。 是說,我們不太熟,真的。 除了工作以外的場合,我們個人有個人的生活圈子。 是在工作場合以外沒有交集的那樣的關係,所以寄了張請帖給我,是說真的是蠻奇怪的。 於是,我謝絕了她的邀請,但是仍然是禮貌性的選購了新婚禮物給她。 真心誠意的祝賀她,百年好合。

沒多久傳出她提出這樣的要求,「每逢週五不要排到上九點或十一點的那個班制。」是說,人手就已經不夠了,還有人敢提出這樣的要求。 那我是不是也應該要求一下,每逢週六不要排到班? 之前更過分的是原本我們每人每個月都必須輪留上一次週末班。 一個月一次而已,不算要求過分,誰知道她的要求是 「週末要看房子,無法上班。」靠!騙人沒買過房子啊!房子是平常非假日時會跑嗎? 平常非假日為什麼不能看? 她已經完全忘記自己一個月需要上一次週末班這件事,前些時候問我怎麼會星期六在值班,我超沒好氣的跟她說 「嗯~ 我本來就是每個月班表上第三個週末值班啊!倒是妳很久沒上週末。」是說,她臉上完全不會有不好意思的表情,這實在是令我感到嘆為觀止!

聽其他中東地區來的同事說,亞美尼亞人喜歡在星期五那天喝酒狂歡。 每逢週五不上九點或十一點那兩個班制,究竟是因為家庭狂歡日還是要盯著家裡不安分的男人? 我那位從中東地區來的同事說,她覺得是後者。 我個人則是覺得,管妳是哪一個理由,妳星期五不想上九點或十一點的班制,我又何嘗願意星期五待在醫院裡? 但是,在哪行就得做哪行,為什麼新婚就要有特權? 那其他人要不要享有同樣特權? 大家都享有特權,那誰要當倒楣鬼?

是說,愛情很偉大,沒錯。 但是,如果愛情是必需犧牲掉多年的友情和家人之間的親情,我個人是覺得那樣得愛情是一條不歸路。 好則是很好,不好時,連個可以訴苦得朋友或家人都沒有,想想看那將會是多悲慘得一件事情啊! 世界上沒有永遠得愛情,真的。

最近倒好,結了婚,生孩子去了。 就上個月底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重達九磅多! 這麼大的孩子這在未來的日子裡只要她娘不要三天兩頭的諸多要求,同事之間就謝天謝地了!

除此之外,前些日子H1N1當道之時,藥房的冰箱裡多了兩百多劑剛剛出爐的H1N1疫苗。 據說,上頭老闆訂購了九百劑,這是初期全國可以分配得到的數量。 所以,我們的H1N1疫苗注射對象,主要是給一些長期使用降低免疫力藥物的器官手術病患,以及一些必須接近這些已經患有H1N1病人的醫護人員。 大致上,我們可以確認的患者分佈在各個樓層的每個角落。

不過,有趣的是,有了H1N1疫苗以後,大家的反應不一。 老實說,絕大多數的「我們」是不覺得有必要多打一針的。  所以有時看到了新聞報導著疫苗如何短缺,大家如何爭先恐後的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就覺得很不可意思議。 同事之間相互問過了好陣子,普遍的認為,還需要觀察後續的情況和副作用這類的問題。

話說,下午心臟科的主治醫生巡房。 主治醫生聊起了H1N1病毒的擴散和造成的恐慌。 他說,這病毒跟平常的感冒病毒沒什麼不一樣,不過因為出現時造成了轟動,而且散播的速度比其他感冒病毒來得快,所以大家都覺得這病毒很不得了。 是說,想像一下那樣的畫面,一大票穿著白袍的醫生,護士,藥劑師站在病房某一處談論病毒。 主治醫生講課沒有人不敢不注意聽。

主治醫師有交代:「你是豬嗎? 妳不是豬,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嘖嘖嘖~ 好歹也是個專業人士啊! 竟然拿來跟豬比。

職場的五四三真的好像八點檔連續劇一樣那麼的精彩! 特別是當你的一天有十二個小時,妳的人生幾乎是有一半得時間必須耗在職場上的時候,這些事情就是讓我說上三天三夜恐怕也難說得完啊!!! 不過是說,我還是不太喜歡拿職業相關的來作文章。 我好累啊! 三不五時的接起家裡的電話,仍舊會很自然的說著「Pharmacy, This is Michelle, How can I help you?」 弄的打電話來的人一頭霧水。

所以,回到家裡,我只想把這一切的一切都拋諸於腦後,安安份份的扮演起「文藝氣質美少女」的角色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