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10

罌粟花季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是罌粟花季。 傳說,印度人稱這花為「神花」,具有止痛,鎮定,安眠的效果,並可以加工製成鴉片,因此罌粟花又有鴉片花之稱。 自青銅時代以來就附有醫療上的價值。 不過,這堂自然草藥學,我是完全已低空飛過,而且印象中教我們這堂課的那位教授,不苟言笑的看起來好嚇人。 所以,第一次認識實際的瞭解罌粟花,是大約五年前剛般到加州來沒多久的時候。

罌粟花,又稱之為虞美人。 種類其多,但生長環境必須在海拔900米以上的高山上,土壤不能過度乾燥,必須在日光充沛的環境下生長。  話說,加州因為沿著太平洋海岸,一年四季日光充沛,往北走有著大片的雨林,和風緩旋的吹來,氣候溫潤的條件之下,這些金黃色的罌粟花瘋狂的在山谷間蔓延,像極了太陽燃燒在地球上遺留下得軌道。

金黃色的罌粟花,是加州的州花,象徵了加州豐碩的生活,並且讓加州有了名副其實的Golden State的美名。 除了印度人會尊稱這花為「神花」以外,美國的印第安人則是相信他們的大神為他們送來了這些火花,而這些火花的作用是為了來驅趕邪惡的冰霜與饑荒,使這個大地充滿溫暖與富裕。 西班牙人則是認為,這些罌粟花出現,乃是一種預兆。 象徵了加州這片土地將會富裕和肥沃。

對淘金(the '49ers )的人來說,這些罌粟花則是確確實實的是黃金的象徵。 甚至還有傳言說,凡是這罌粟花辦掉落的地方,就能夠長出金子來。 過去還有些淘金客摘下罌粟花,把這象徵著黃金的罌粟花夾在家書裡頭寄回家鄉去。

是說,就是這黃澄澄的金,黃澄澄的日光,黃澄澄的機會為加州吸引來了大批的人潮。 商人,農夫,做工的,淘金的,他們開始在這個地方落地紮根,開工廠,做鐵路。 而這些黃澄澄的罌粟花則繼續的瘋狂地在四月末了的的花季裡,滿山滿谷的盛開著。

位於洛杉磯北邊的Lancaster鎮上,有著這麼一大片的罌粟花生態保育區。 自1971年開始在Lancaster鎮上一個名叫羚羊谷(Antelope Valley)的地方留下這片約兩千英畝的野生花卉保育。 所有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花卉全屬於自然野生。 沒有人栽種,沒有人去刻意的修剪。 你所看到的就是他們在這地球上應有的原貌。 從洛杉磯出發,沿著五號公路往北走接14號往北的方向就可以進入這個罌粟花保育地,距離市中心只要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今年加州一連下了幾次的豪雨,土地濕潤,花草生長的特別茂盛,除此之外,野生的小動物們也會想盡辦法的出來覓食。 罌粟花保育區 (Poppy Reserve)屬於州政府的土地,所以參觀完全免費,不過會收停車費八塊錢。 當然,你也可以把車子停在離保育區不遠的山下,以步行,健走的方式上山。 山上設有野餐區,另外沿途都有休憩的長板凳。

我在保育區裡和這裡的管理員Rich閒聊, 最近天氣溫暖,響尾蛇肆虐。 聽Rich說光是上個禮拜就接獲了四個民眾目睹響尾蛇的出沒。  因此上山前管理員會特地的提醒民眾,要走在步道上,避免進入草叢區。 Rich說,奇怪的是,還是會有民眾冒著生命危險都要走進草叢裡頭去拍照,碾花。

他說,就在上個禮拜,有位老太太坐著輪椅上山來。 上山之後數次的離開她的輪椅座位,走到花叢裡頭去,整個人平躺在罌粟花的花海之中。 規勸了幾次,老太太還是繼續的做著這件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 是說,被蛇咬是小,但是這兩千英畝的土地上所有的花卉都屬於保育的自然生態。 好像老太太這樣,整個人平躺在花海裡頭,固然是看起來好像很美麗,但沒有人想過,這些被壓碎的花朵必須要重新的生長,而這一長,就得花上四五年的時間,方能讓那片被壓扁的土地再次長出茂盛的花朵出來。

這地球真是奇怪。 我們懂得欣賞,卻不懂得分享。

既然喜歡它,勢必應該讓它自由自在的生長,小心翼翼的維護它。 你說,這地球奇怪不奇怪。Rich還接分享著說,前幾天還有個男人站在花海裡頭,興奮的跳上跳下。 腳底下踩死了不少罌粟花,是說,不知道是吃錯藥還是興奮過度。

罌粟花每年在四月份中旬開始開放。 但由於今年加州的雨水較為充沛,因此今年的罌粟花生長的十分茂盛。 而在Lancaster這個小鎮上,居民為了慶賀春天的來臨與罌粟花的花季,每年會在這個時候舉辦罌粟花祭。 花祭上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 另外,園遊會的現場還搭起了舞台,大老遠的我就聽到了爵士樂。 穿越過會場,人們悠閒的曬著太陽,舞台前的空地鋪上了木板,一名大腹便便的孕婦帶著她的舞伴,在舞池裡隨著Stompy Jones旋轉起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