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10


小時候,我有一把吉他。

嚴格說起來,吉他不是我的。 不過家裡有兄弟姊妹的人多半是同樣的情況,姐姐穿不下的衣服,留下來可以給妹妹穿。 哥哥不要的東西,我就檢起來用。 好比說,我的第一把吉他,就是這樣好像撿破爛似的撿回來用。 有了吉他以後,怎麼用是很大的問題。   那一年,我大概十二歲,剛被送上台北一個人住在院裡。 週末時,附近的大學社團就把活動帶進院裡來舉辦。 每個星期五的晚上,一些淡江的哥哥姐姐們就帶著自己的吉他, 圍繞成一個圓的做起了帶動唱。

關於音樂,我一直認為我的啓蒙是在那個時間的點。

我們唱民歌。 那個年紀的人,大概很少是不唱民歌的。 民歌的唱法總是朗朗上口,那樣的年紀,即使對於歌詞是那樣的似懂非懂的,看這些哥哥姐姐人手一把吉他的拿起來就可以為自己伴唱,關於這件事情,一直是讓我相當得崇拜不已。 於是乎,在我繼承了哥哥那把不要的吉他以後,每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就會帶著那把吉他,拜託他們教我彈吉他。 印象中,我的第一首歌,是「愛情」。 愛情的歌詞十分的簡短,寫的是這樣:

若我說我愛你 這就是欺騙了你
若我說我不愛你 這又是違背我心意
昨夜 我想了一整夜
今宵 又難把你忘記
總是不能忘呀 不能忘記你
不能忘記你 這就是愛情 難道這就是愛情

簡簡單單的七十二個字,字的上方配上了簡易的吉他和弦,就這樣的學會以Folk Rumba作為節拍第一首情歌。  那青澀的年紀裡,愛情是什麼? 愛情是和喜歡的人,牽個小手就會感覺飄飄然的彷彿陷入虛擬的情境。 不過,回想起來那個年紀,我是真的很忙,忙著學會彈吉他。

十五歲那年,那把吉他跟著我漂洋過海。 我在吉他的表面上貼了各式各樣可以點綴的裝飾貼紙,那年很流行香水貼紙,所以我大概買了一整張8X11的香水貼紙,把整個吉他身上貼滿了香水貼紙。 是說,香水貼紙這種東西,香味並不會維持的太久,所以到了後來,他們很自然的就成了普通的貼紙。  另外,我不知道從哪得來的一張中國民國國旗,也一併的貼在吉他身上。 就這樣的,我們過境了日本,飛到了紐約。

是說,吉他這種東西會隨著氣候變化轉變 (我想任何一種樂器都會有這樣的現象)。 因為空氣和潮濕度的關係,所以假使吉他一陣子不使用,會失音的很嚴重。 另外,吉他身上的吉他弦,也會因時間與張力的關係變得比較脆弱。 那把吉他換過了兩次弦以後,我開始找到了更多其他的樂趣。 從此以後,一把吉他就收在衣櫃裡頭沾染灰塵。 幾年前表妹說想學吉他,於是,就把那把吉他送給了她。

只是,人就是這樣。 有的時候不懂得好好珍惜,等到失去了以後又開始心猿意馬的想再次擁有。  前年吧?! 有天逛跳蚤市場,突然經過了一家賣樂器的攤位。 一把民謠吉他,就這樣落落大方的坐在吉他架上。 拿起來吉他,撥弄了幾個和弦,我就在想,有空還是應該哼哼唱唱。 是說,我爹就幫我給了錢,買了一把吉他。

前些時候,看到附近的大學裡頭有吉他課,於是,我就去報名參加了。 教吉他的老師,看起來大概三四十歲,年輕,聽說是位專業的爵士吉他手。 畢業以後就組成了自己的爵士樂隊,平常除了教書以外,還開課授業,外加再爵士餐廳裡頭演奏。 人不錯,不過說得笑話很難笑。

重點是,上了一堂課下來,我的感想是,我左手指頭尖上是一整個十分的麻木。 太久沒有彈吉他,我甚至已經忘了左手用力的壓擠在吉他弦上那種麻麻的,刺痛的感覺。  我的目標是一個月,一個月之內,把我答應某人要唱的那首「拜訪春天」配上吉他伴奏錄起來。 (是說,其實基本上是不用一個月那個久啦,多練習幾天,大概最多兩個禮拜就OK了,我相信。)我只是在想,生活要有目標。 我覺得我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裡都是有目標的活著。

是說,這樣不是不好。
但,有時我又認為,像這樣拉緊一條弦的生存方式,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