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9, 2010

有時,並非只是在或不在的問題。


我有位同事,菲律賓人。 幾年前我剛開始在這裡工作時,曾經想過把他介紹給我小妹認識。 聰明,善良,孝順。 個子小小的,皮膚黝黑,看起來一整個很健康的樣子。 每逢附近城市裡有馬拉松的競賽,他都會報名去參加,每一次都會有很好的成績。 這麼優秀的人,我曾經想過把他介紹給我小妹認識。

不過,幾年前他認識了同樣在那層病房工作的護士。 聽說,對方的條件不是十分好,可是我是覺得,愛情之所以盲目,就是因為即使對方是從垃圾堆裡撿回來的,你/妳也會覺得他/她很完美。  沒有先決的理由,沒有可以商討的條件。 所以,儘管我們韓國媽媽級的同事極力的反對,也說了些勸戒的話語,那位優秀的同事就和這名護士雙雙的墜入了愛河。

是說,打從我那位同事開始認真的談戀愛以後,整個人完全的走樣。 我是說外觀上看來,是完全的走了樣。 短短的半年時間,從原本肚子上的六塊肌完全的退化到一塊很突兀的脂肪。 我們之所以會發現他的退化,完全是因為有天,大夥在餐廳裡頭吃飯,愉快的閒話家常。 突然的,我發現他身上穿的那件srub,在腰圍部份顯得有些緊繃,另外,身上那件白色醫師袍也顯得有些扣不上扣子的感覺。

一向有什麼說什麼的我,就在對桌問著:「You're getting fat!」 這麼一問,桌上頓時一遍鴉雀無聲。 可是我腦海裡頭最起先浮現出的念頭,是你變胖了! 後來聽說,一般人的問法,會是「Are you gaining some weight?」或者是 「Looks like you've been eating alot.」這類婉轉一些的說詞。 可是,我用的是「You're getting fat.」 是一種肯定句的用法。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是,十對情侶當中,大概有八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男的,越來越胖。 如果原本就有點中年發福的人,很容易在這個時候失去控制,導致腹肌永世不得超生的狀況。  是說, 戀愛使人肥胖的起因,有時候要怪罪於吃飯這件事。 十對情侶之中,有八對會出現在外用餐的狀況,在外用餐,餐館裡份量通常都比較大,女生吃不完的,通通交給男生去解決,免得浪費。

另外,戀愛的過程之中刺激起了體內賀爾蒙分泌,所以使人感到快樂,因為快樂,所以難免刺激了食慾,因為刺激了食慾,所以即使知道過了八點以後人體代謝速度降低,不應該吃過多的食物,但倆人在一起最後還是決定一起在午夜時去吃消夜! 食物囤積,新陳代謝退化,於是乎,一個六塊肌的墮落就這樣的萬劫不復。

是說,可是事實上,我要說的並不是戀愛使人肥胖這件事。 我在想,我要說的,是關於我。 會不會? 有那麼一天,在你醒來的時候,突然的「看見」自己? 是你明明十分熟悉的自己,可是忽然地,你好像又從沒有認識過自己的感覺?  而從四方傳來的話語,你開始拼湊著自己。 而如今你所認識的我,是幾經拼湊,連接,一個個的靈魂相銲之後所形成的雛形。 比方說,我是一直到最近幾年來才發覺,原來小時候,附近的鄰居小朋友來家裡玩耍時,我在一氣之下,把大家雙雙趕出家門的那個人,其實,始終沒有從我身體裡頭離開過。 我有一種,她一直住在這裡面的感覺。

明明的存在,卻不自知。
而更多的時候,那根本不僅僅是在或者不在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