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5, 2010

有光


我相信有光。

突然這麼說,確實是有點奇怪,但是清早醒來,我突然想跟你說,我覺得這世界上有光。 而我們的出生,並從光裡得來了福份 (Bless)。 有些人一輩子沒有找到自己的光,有些人很快的就找到了光。 但是,我覺得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都有光。

前些時候,我看了部片子,片名叫做「The Visitor」。 故事描寫了一位教了二十幾年書的老教授,千篇一律的使用同一份教材,採用同一種教學的方式,同樣的固執,同樣的走一條路上下班,回家,吃飯,睡覺,起床,以無意識的方式生活。 直到有一天,到紐約開會,遇到了來自異鄉的年輕情侶,以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著。 老教授的生活裡,突然有了光。

有些光,出現的太短暫了,以至於你根本就看不見。 路邊一隻小狗,瘸了腿在寒風中裡跟著你走了幾步路,牠身上也有光。 你突然地心軟放慢了腳步讓他跟上,這時,是你的光照亮了牠。 一棵樹,樹上的葉子搖搖欲墜,隨著風在半空中微微的擺動,那葉子也有光,吸引了你的目光。

前些時候,大叔突然跟我說,「妳是使者,來傳遞了某種訊息」。 我個人覺得,他是在跟我形容這個光。 我相信,這種光的存在。 但是,有時因為光的存在,會使我們害怕黑夜的來襲。 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光,就突然的消失了。 在經過了光的照耀之後,黑暗會特別的令人感到空洞與害怕。 多大的反差!

害怕,是不論活到了多大的年紀,經歷過了多大的傷害和被傷害,仍舊會存在的東西。 不過,昨晚我在閱讀陶子寫的那本書時,她說得很好,我們就是必須在經歷過了這些傷害和被傷害以後才能有顆柔軟的心,在都能體會與了解那些感覺以後,方有能力去相處。 沒有被愛深深的傷過,就沒有能力愛人。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理論。

我今天生日。

但是,說真的,其實我覺得打從我32歲那年開始,過生日這件事情就開始停擺了。 以至於很多時候當別人問起我的年齡時,我時常要思考一下才有能力回答。 相信我,現代人不知不覺得在外頭填了些問卷調查,申請了會員卡以後,它們會想盡辦法的透過不同的管道來提醒妳,今天是你的生日。 比方說,前些時候收到醫院寄來的生日賀卡,賀卡裡頭附有兩張折價卷。 早上醒來時收到兩年前在紐約玫瑰園喝下午茶時的會員卡郵件,內容也不外乎是提醒妳,妳今天生日。

有人選在四十歲開始讓生日停擺,我的則是在32歲那年。 也沒什麼特別的事蹟發生,促使生日停擺這件事。 反觀過去的四年,有些人是我很感謝的。 很感謝阿計,總是默默的在一旁陪我長大。 另外,其實我很感謝這位大叔的存在,讓我有了發光的可能,也讓我知道原來我是有愛人的可能。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我母親,生了我,雖然人生不怎麼平坦快樂。      

我想說的是,我謝謝你們。
讓我從你們的光裡得到了福份。


p.s 我毫不介意,某人在我每年生日都好像昨天那樣寄些禮物來讓我假裝受驚一下! :)
當然最好是越包越大,然後乾脆就整個人住進紙箱裡頭,包一包寄快遞好了。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